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抗疫典型】正能量“满格”的领队

时间:2020-03-19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    作者:岑婉梅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赏浪漫樱花、品楚遗风韵,武汉这座温和而美好的城市在人们喜迎庚子年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肆虐下,有一群人“逆向而行”无畏出征。不知不觉,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武汉已满月了,从他们双脚踏上武汉的那一刻起,60名医护人员就在用实际行动散发着光和热。李国华,是顺德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兼任消化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也是2月13日从顺德出发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领队、临时党支部...

赏浪漫樱花、品楚遗风韵,武汉这座温和而美好的城市在人们喜迎庚子年的时候生了一场大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肆虐下,有一群人“逆向而行”无畏出征。

不知不觉,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进驻武汉已满月了,从他们双脚踏上武汉的那一刻起,60名医护人员就在用实际行动散发着光和热。

李国华,是顺德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兼任消化内科副主任、主任医师,也是2月13日从顺德出发驰援湖北医疗队的领队、临时党支部书记,也是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

她以前经常跟科里的年轻同事谈起2003年抗击非典时自己作为一名消化科主治医生走进非典一线的故事,没想到17年后自己作为一名“老前辈”带领一班年青却无私无畏的医护战友再次走进红区。由于非典抗疫期间表现突出,李国华获得了顺德区表彰的嘉奖个人。

17年前就冲在非典抗疫救人第一线的李国华,在2017年,在一次突发车祸现场见义勇为、挺身而出,主动实施救援,入选中国好人榜。

勇敢无畏毅然前行

2月12日晚,对于李国华来说是一个不眠夜。当晚,她接到紧急任务,需要驰援武汉。其实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就主动请战,并开始做去前线作战的准备。当晚,李国华接到院领导的电话,希望她带领医院医疗队出征。“坚决服务组织安排,一定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

她想都没想就答应了。“感谢组织的信任,一定把队伍带好,确保队伍的安全,确保队伍高效率的运作。”出征前,李国华再次带领队员们一起表决心:“我们一定同心协力,共同抗疫,踏着铿锵的脚步去,高唱凯歌而回!”

2月13日晚上,医疗队60位“白衣战士”抵达武汉,在经过一天严格的包括穿脱防护服、防护知识、工作流程的培训与考核、熟悉武汉市一的情况,第二天便正式进入病区。驰援武汉市第一医院——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定点收治医院。

组织有力,决策果断

整建制接管的重症病区是由武汉市第一医院外科病房临时改造而成的,离传染病房还是有差距,设备也不完备。顺德医疗队负责的是12病区,共有36张床位。李国华在抵达武汉后就迅速摸底武汉疫情情况以及武汉市第一医院情况,并迅速召开会议,将医疗队划分为医疗救治组、护理组、院感组、物资管理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等小组,根据佛山医疗队的指引确立了"科学施治,防治并举、完成任务、平安返回”16字方针。

2月15日病区开放不到两小时,病床已满员了。李国华当天连夜组织队员们召开了紧急会议,制定了详细的病区管理方案和收治计划。李国华说,由于时间紧急,医院HIS系统容不得队员们一点一点去学习,只能在武汉市一老师的指导帮助下,边学边用。最终,我们的医疗队在2小时内就完成了所有新入院的重症新冠肺炎患者的收治,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接诊、开具医嘱、医疗文书书写等工作。之后,李国华做好队员们间的传帮带工作,使队员在3天内掌握了武汉市一医院的HIS系统和常见诊疗流程的操作。

为了在隔离病房这一特殊环境下最大限度发挥现有医生团队的能力,让诊疗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医疗队根据队内医生的专业情况,优化分配医疗小组,科学排班,全新搭建了病区医疗管理和质控架构。

病区实行医疗队长领导下的科主任——病区主任——组长负责制。每4位医生一组,每组固定分管8-10张床,做到患者床位所属管理固定,医师职责清晰。副主任医师以上担任组长,轮流负责病区医疗组的二级查房工作,全区医疗工作全盘了解,及时调整诊疗方案。

病区设病区主任,负责病区日常管理工作以及病历质控工作,同时与病区的高年资主任医师形成专家组,共同负责病区的三级查房,及时把控疑难病情的分析处理。病区三级管理架构清晰,职责明确,有效保障了特殊时期、特殊环境的医疗质量与安全。

心理疏导,人文关怀

新冠肺炎是一种新型的传染病,对于陌生的疾病,人们总是存在许多的恐惧,加上许多患者经历了家庭变故,亲人得病或去世,心理很脆弱,因此,李国华多次强调要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干预。医疗队医护团队逐渐摸索出心理干预制度。武汉市一的医生曾嘱咐过,与病人还是要保持距离。但是一工作起来,医生护士们有时都给“忘”了。哪个病人情绪不高,大家都记在心里,多跟他唠下嗑,开导开导,因为我们相信好的心情是很重要的解药。

42床的曹阿姨在院时总是不出声,不与人讲话,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待在病床。“婆婆,家里面人都还好吗?”查房时,李国华带领队员们特意跟老人拉家常,想“打探”一下情况。谁知,这么一问,老人家竟然流泪了,她悄声说“我很少跟人讲,我是失独老人,孩子十几岁读大学的时候就走了,家里就剩我和我老头子……”老人说,她的老伴也感染了新冠肺炎,只是症状很轻,在家隔离,她自己的症状比较重,就被安排住进医院。“我想我老头子了……”说着说着,老人忍不住流出了泪。

走出病房,李国华立即提醒其他战友:“多跟她聊聊,但避免继续问老人家里的情况。”从那一刻起,大家仿佛得到了一个秘密,小心地保守着。然后,只要有空,医护人员都会到曹婆婆床边,跟她聊几句,及时把病情好的变化告诉她。慢慢地,大家发现,老人变了,变得爱说话了,也愿意跟着护士们做我们的为患者们安排的呼吸操了。

闯过一道道难关,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医疗队在科学救治、精准施策上苦下功夫,许多患者从危重症转为重症,再由重症好转出院。人文关怀,让原本充满恐惧的病房里变得温暖起来。

党建引领,迎难而上

与新冠肺炎战斗,是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考验;与还存在很多未知的传染病做斗争,必须有钢铁般的意志。李国华一再强调,越是危难时刻,越是要加强的党的建设,以党建凝聚与疫情战斗的最强战力。随着驰援工作的持续开展,要不断医疗队员们激发战斗力,才能确保打赢确保这场硬仗。

如何持续凝聚最强战力?李国华的“招数”还是:充分发挥党支部的组织作用,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临时党支部的责任及作用不临时,“三会一课”被开到战疫一线。2月22日晚上的一次特殊党会至今仍让医疗队不少党员印象深刻。当晚,医疗队临时党支部召开会议。会中,会场所在地先后两次停电,但是大家拿出手机,打开手机手电筒,让会议继续。“当一束束微弱的光在会场亮起时,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使命感。”李国华说。

此外,作为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李国华还负责对上对接资源渠道和接受指导检查,对下统筹医疗队的衣食住行和团队作战方案。党组织建在了一线作战“连队”上,为医疗一队战“疫”提供了坚强保障,让党旗在抗疫最前线高高飘扬,让党徽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闪亮。

在当前形势下,医疗队按照国家卫健委和广东省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实行轮休制,养精蓄锐,有效保证医疗队人员战斗力。但是轮休并不代表就可以放纵。医疗队设置了一轮一轮的防护用品穿脱考核和诊疗知识考核,希望不断的考核,提高大家的防护意识和技能。截止3月16日,我院医疗一队在武汉市第一医院已开展了33天援助工作,医务人员"零感染"。

在工作之余,李国华还带领队员们积极开展各项文体活动,舒缓队员身心,改善队员健康状况,促进队员相互交流,增强团队凝聚力。

除了按广东省总队的指令,按佛山医疗队要求协助武汉市第一医院做好医疗救治,还要负责管理好队员,做好全面统筹工作。办公、前期培训、后勤管理、住宿、饮食、派车、物资保障、宣传、党建……各个方面都要安排到位,每一个需要她的地方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

虽然每天的工作量很大很杂,但李国华说,这是职责所在,还有很多同志比她还辛苦。面对院领导的关心,她由衷地说:“团结友爱可以战胜一切困难,此次战役让我深切体会到祖国母亲的大爱,感受到院领导的关爱以及同事们之间的友爱,爱让我们更强大,我们的医院会更强大,我们的祖国也会更强大。”她说她最重要的任务是除了救治患者,还要把每个队友都安全带回。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