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顺德医院获赠2台负压救护车

时间:2020-03-23     作者:文:欧阳少伟/图:孙远航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3月20日,在“和善同心”社区抗疫计划——顺德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负压救护车及配套医疗设备捐赠交付仪式上,顺德慈善会联合和的慈善基金会向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捐赠了2辆负压车及配套医疗设备,总共价值近209.99万元。此次硬核捐赠,是对顺德医疗抗疫情强有力的增援,顺德全区累计将有6台负压救护车24小时“在线”参与应急救援。疫情下大考,负压救护车缺口“短板”显现这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顺德区内医疗机构的专业...

3月20日,在“和善同心”社区抗疫计划——顺德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负压救护车及配套医疗设备捐赠交付仪式上,顺德慈善会联合和的慈善基金会向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捐赠了2辆负压车及配套医疗设备,总共价值近209.99万元。此次硬核捐赠,是对顺德医疗抗疫情强有力的增援,顺德全区累计将有6台负压救护车24小时“在线”参与应急救援。

疫情下大考,

负压救护车缺口“短板”显现

这场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于顺德区内医疗机构的专业救援能力和医疗设备水平都是一次“大考”。

自疫情发生以来,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发挥专业优势,除了抽调了63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抗疫一线外,留守本地的医护人员组建起了战疫突击队,在过去40天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利用原有的1辆和外借的另1辆负压救护车,肩负起了顺德区内疑似病例会诊、转运等艰巨任务,为守护顺德人民健康而奋战在最前线。

负压救护车区别于普通救护车最大的特点是能“负压隔离”,在保证一定的新鲜空气输入的同时,将车内医疗舱的空气过滤消毒后排出车外,保证外界环境不受污染。在负压救护车舱内,也会形成一个固定空气流场,空气始终由清洁区流向感染源区,再经过无害化处理后排出,可最大限度减少舱内医患之间交叉感染的几率。

事实上,负压救护车与口罩、防护服并称“防疫三神器”,是医疗机构开展疫情防控的关键利器。在用普通救护车运送病人时,车内人员必须做好三级防护措施,包括佩戴好护目镜、N95口罩、隔离衣、面罩等全套防护,光是穿戴时间就需要花费30分钟。而在负压救护车上,只需要花费几分钟进行二级防护,在时间效率和安全性上都有了质的飞跃。

“这次疫情在高峰阶段,作为区级定点会诊医院,我们曾有一天就承担了多次转运数个疑似或确诊患者的任务。每个患者转诊时间约一个小时,再加上对负压救护车消杀的时间,单单1台负压救护车的存量,确实出现了捉襟见肘的情况,所以才通过区卫健部门协调,外借了一辆负压救护车。”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院长沈洁坦言,此次救援过程中暴露的医疗设备存量上的“短板”,也成为医院改善和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一次机会。

慈善基金给力,

2辆新车驰援至顺德

“感谢顺德区政府与顺德慈善会·和的爱心基金的爱心助力,极大缓解了医院在疫情防控上的设备缺口,目前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压力增大,新设备的投入,对于快速安全转运新增的疑似和确诊疫情患者都有很大帮助。”沈洁院长认为,除现阶段抗疫战时需要后,这2辆负压救护车在接下来顺德全区急救体系中也将发挥重要作用。

院长沈洁举例说,这两辆负压救护车在加配5G信息系统和呼吸机等先进急救设施后,急性心梗患者转运一上救护车,后台胸痛中心的医生就可同步做好准备,在车上与急诊科医生一道介入诊疗,将关口前移助力院前急救能力的提升,后方胸痛中心则为此类型患者能立马启动救援的绿色通道。

顺德区慈善会秘书长舒志勇介绍,负压救护车作为此次抗疫工作中最紧缺的设备,生产周期至少需要一个月,即使现金采购也很难提前提车。

但是,疫情防控刻不容缓,时间就是生命。在知悉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对负压救护车的迫切需求后,早在2月26日,顺德慈善会联合和的慈善基金会在推进“和善同心”抗疫计划过程中,结合卫生健康服务板块的资助计划,率先决定对医院捐赠2辆负压车及配套医疗设备,并与医院及时协调解决采购过程中碰到的各个问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采购到了此批应急的救援设备物资。

顺德区副区长、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招霞红表示,感谢区内热心企业家和爱心机构的驰援捐赠,负压救护车在疫情救援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最美逆行者提供了坚实的防护保障。目前全区医疗机构已累计有6台负压救护车,抗击疫情和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加强,接下来,全区上下将同心同力,继续打造完整的防疫闭环,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优秀学子】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赵馨雨:用心去做,万事可成

赵馨雨,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2020级学生,广东省一星志愿者,2023年9月推免至第一临床医学院继续深造。光阴荏苒,流年似水。大学本科的四年时光转瞬即逝,每每回想起在南方医科大学学习和生活的这段日子,都让我的内心充满坚定的力量。回忆遇见的人、回顾经历的事,回望流淌的岁月,都让我感到无比的温暖与感恩。初入校园,懵懵懂懂刚进入大学校园,就被社团组织和学院的部门机构所吸引,懵懵懂懂的我,这里看看,那里看看,...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