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战“疫”路上,五附院全力守护从化人民健康

时间:2020-03-26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五附院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在“主战场”上为60多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凝聚合力,筑牢疫情“防火墙”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五附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领导小组,由院长、分管院领导和专家组成的专家救治小组,并成立十个专项小组。为加强预检分诊工作,22个科室的40多名护士主动请求奔赴预检分诊等防...

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五附院勇于担当,尽职尽责,全力以赴,在“主战场”上为60多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坚固防线。

凝聚合力,筑牢疫情“防火墙”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五附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由党委书记、院长担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救治领导小组,由院长、分管院领导和专家组成的专家救治小组,并成立十个专项小组。

为加强预检分诊工作,22个科室的40多名护士主动请求奔赴预检分诊等防控新冠肺炎一线岗位。截至目前,共预检分诊8万多人次。在发热门诊的设置上,医院完善就诊流程和布局,有流行病学史和普通呼吸道发热患者分开就诊,避免交叉感染;将感染科所有病房作为隔离病房;优化发热诊室各项配置,包括药房、检验、检查、收费等。广州市卫健委对医院发热门诊进行专项督导检查,对发热门诊给予充分肯定,设置符合A类要求。截至目前,发热门诊共接诊2200余人次,收治留观排查患者140余人次,送检标本6500余份,派出急救车接送140余人次。

1月27日,一名男子从武汉回到从化。1月28日凌晨2时因发热到五附院就诊,收入院隔离治疗。前三次核酸检测均显示为阴性,但专家团队没有放松警惕,结合患者有武汉旅居史和临床表现,本着“不放弃每一种可能”高度负责的态度,经过全院多学科会诊,对患者行雾化吸入诱导排痰后,取下呼吸道标本再次送检,第四次、第五次核酸检测显示为阳性。1月30日,患者转送到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进一步诊治。2月23日治愈出院。为了密切关注患者病情变化,同日又转回五附院感染科,继续医学观察。3月8日,经过核酸检测、其他相关检查和专家讨论,可以解除隔离。3月10日,院领导为他送上了鲜花,祝贺他治愈出院。

五附院从全院主动请缨的医护人员中,遴选优秀的骨干力量,分2批共16名医疗队员驰援湖北荆州抗击疫情。援鄂队员们参与救治了众多危重患者,受到当地政府、医院和患者的一致好评。7名医疗队员在湖北荆州火线入党,光荣地成为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8名女医疗队员被从化区妇联评为“从化区三八红旗手”、医院抗击新冠肺炎护理团队被评为“从化区三八红旗集体”。

爱不隔离,贴心服务送真情

为关心关怀隔离留观病人,让大家安心配合治疗,五附院积极安抚隔离留观患者及家属情绪,并进行相关健康宣教,帮助他们提高正确认识疫情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医院还为感染疾病科隔离留观患者每天免费配送早中晚三餐,至今共为120多人提供送餐服务。元宵节晚上,医院为他们送上了爱心元宵和新鲜水果。

医院除日常清洁消毒之外,还在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各病区等放置熏艾盒,利用艾条杀菌、消毒,确保每一位就诊患者的健康安全。

防疫抗疫,志愿服务在行动

为了增强社会防疫心理防线,医院心理科医生经过严格危机干预培训加入危机干预志愿者组织,开通了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为有需求的人群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缓解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建立了微信群“心桥”,南方医科大学心理学教授团队在群里进行心理健康指导,开展心理公益在线课程和答疑。

医院在疫情期间坚持为来院患者及家属提供便民服务。在住院部门诊处和朝阳街门诊处各设置了一个固定的“学雷锋志愿服务站”,为来院就诊患者提供轮椅、便民箱、温度计、一次性医用口罩、消毒酒精等物品,积极为广大群众开展导医、导诊、咨询、指引、预约、投诉处理、维持就诊秩序、协助维护环境卫生等志愿服务。

医院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开展志愿者活动,从相关临床科室挑选出临床一线骨干医师,组成“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咨询团队,开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免费在线咨询通道。截至目前共有26名医生开通了在线咨询账号,咨询量达12100余人次。

为助力医院有序全面恢复诊疗服务,各机关职能部门志愿者到医院各个入口协助进行体温筛查,指导患者填写《特殊疫情期间患者流行病学调查告知书》,疏导就诊人群。

心系人民,严密防控守平安

为守护群众就医安全,医院严格把好四个关口:一是把好进入医院关口。对所有进入医院人员进行体温测量;患者需经过严格预检分诊后到各个诊室。二是把好门急诊关口。医院全面实施非急诊预约挂号,设置1米等待区;严格“一人一诊一室”。三是把好入院关口。所有入院患者必须进行新冠肺炎核酸检测筛查,紧急入院患者单人单间。四是把好病房关口。病区执行封闭式管理,落实24小时门禁,陪护人进入病房需凭陪护证。

此外,医院还主动承担为从化看守所人员健康筛查的任务,共筛查700多人次;积极到有需要的单位进行核酸检测500多人次;为复工复产的员工健康确认2000多人。

随着复工复产的展开,五附院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医疗服务,恢复正常诊疗服务,同时不断提高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的卫生健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为从化区经济建设提供坚强的卫生健康保障。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