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援鄂日记】插着管的重症男子,用尽力气只想和妈妈打个电话

时间:2020-03-28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今天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关节外科护士杨会来到武汉的第35 天。随着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医护人员陆续回到家乡,治愈的患者们康复出院,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不过,南医三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们仍在坚守着。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关节外科护士杨会日记原文:现在我在协和西院重症ICU 病区支援,凌晨四点多刚下夜班。在 ICU 病区,患者身上多数携带着各种维持生命的管道...

今天是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关节外科护士杨会来到武汉的第35 天。随着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地医护人员陆续回到家乡,治愈的患者们康复出院,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不过,南医三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们仍在坚守着。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关节外科护士杨会日记原文:

现在我在协和西院重症ICU 病区支援,凌晨四点多刚下夜班。在 ICU 病区,患者身上多数携带着各种维持生命的管道,医护人员为他们提供科学、准确、高效的救治。

我们穿着防护服,带着护目镜严格落实着各项护理工作,包括床单位护理、饮食护理、口腔护理、皮肤护理、清理大小便等基础护理,每天忙碌着,看着患者们一天天的好起来,心里是说不出的欣慰。

在ICU 的患者中,有个大哥给我的印象特别深。他今年 32 岁,因新冠合并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出血,经过多次抢救后转入重症医学科治疗。医生立即给予气管插管呼吸机支持,因为有气管插管所以他无法说话,我们就找来纸笔让他通过写字来表达需求。

有一天,我刚交完班,大哥非常急躁的用手敲打床栏。因为他精神不是特别好,我用双手托着他的右手帮他扶住笔,一横一竖跟着他的手慢慢移动。通过歪歪扭扭的字,我猜想他是口渴了想喝水,我用湿棉签棒给他湿润口腔,并且用石蜡油给他涂抹了嘴唇,防止他的嘴唇因为干燥脱皮进而发生破溃。

没一会,大哥又开始烦躁不安,瞪着眼想说话又不能说,看得出来他非常焦急,我连忙把可能遇到的常见问题向他问了一遍,他都摇头否定了,而且越来越烦躁。

于是我赶紧找来笔让他写字,他很吃力地在我的帮助下写了" 电话 " 两字,经过反复询问和沟通,我了解到,他家里还有一个母亲,他想跟妈妈报平安。

我明白对于他们来说,活着最大的动力是因为还有牵挂的家人,我急忙查询了他家里的联系方式,拨通了电话。阿姨听到我是护士,在电话的那头一个劲的感谢我。大哥接过电话听着阿姨的鼓励,突然红了眼眶。

因为消化道出血的原因,那天7 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我跟梁秋菊护长帮大哥清了 6 次大便。大哥是个 200 多斤的大个子,每一次帮他翻完身抹干净后,他都朝我竖起大拇指。

他还在纸上写:" 等会还要大便怎么办?" 多么让人心疼的一句话,听的我心里超级难受,但我还是摸着他的头,笑着跟他说:" 没关系,等会你有大便,你再告诉我,我一定会帮你清干净。"

之后的两天,我每天上班第一件就是跟大哥打招呼,下班也会告诉他明天再来看他。他的情况也越来越好了,那天我向往常一样,帮他刷牙、换气管插管垫、换置管敷贴、抹身、做治疗、清理大小便后,医生来查房,说他今天可以拔管了。

我听了这个好消息超级开心,忙着给他准备下机后需要的物品,拔管后大哥拉着我的手一直在说谢谢,谢谢我这些天的鼓励和照顾,那一刻我眼里满是泪,欲言又止,我忍住了没哭,因为哭了护目镜会花、口罩会湿,那样我就没办法正常工作了。

如今这位大哥已经转至隔离病房,转病房前我还详细跟他说了康复后的饮食注意事项,并指导他进行简单的下肢功能锻炼,告诉他功能锻炼的重要性。我还答应他会去看他,相信他一定很快能好起来的。

看着自己护理过的重症患者成功脱机拔管、转出ICU,我非常激动和兴奋。希望他们尽快康复出院,和家人团聚。我相信,通过我们的不断努力,会有越来越多的危重患者转危为安。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