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疫”线故事】活着,真好!

时间:2020-05-25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    作者:岑婉梅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顺德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徐伟娟的抗疫故事接到护理部分享通知的时候,当时跳入我脑海里的就是这四个字:“活着,真好!”。能看到车水马龙真好,能看到明媚的阳光真好,能看到可爱的你们,真好!平时我们不以为然的事情,都是那么美好,原来,人只有在经历失去的时候才会懂得更加珍惜。“活着”,在我们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他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呐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去承担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接纳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

顺德医院甲状腺乳腺外科徐伟娟的抗疫故事

接到护理部分享通知的时候,当时跳入我脑海里的就是这四个字:“活着,真好!”。能看到车水马龙真好,能看到明媚的阳光真好,能看到可爱的你们,真好!平时我们不以为然的事情,都是那么美好,原来,人只有在经历失去的时候才会懂得更加珍惜。“活着”,在我们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他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呐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去承担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接纳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疫情下的武汉,有着各种各样关于生和死的真实故事,有劫后余生的病人,康复出院后全家欢喜,对我们视为救命恩人;有为了让别人好好活下去的逆行者。

D1

到达武汉后的第一天

我们进行紧锣密鼓的培训和练习。中午开始分组练习,7个小时不停歇,大家互相学习、讨论、提醒、监督。

D2

2月15日下午

正式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1个重症病区,出发前,大家互相在队服上写上名字和鼓励的话语,把头发尽可能的剃干净。“方法总比困难多”,我们是来解决困难的。

抗“疫”前线的点滴

签名、领物资、穿防护服、互相帮助和检查,我们从未如此亲密和心心相惜,我们坚守一个信念:在救治病人的同时,我们60个队员要平安回家。

隔离病房的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我们以最快的速度确定各班工作职责和流程,熟悉全新的电子病历系统,成立医疗队管理方案,迅速成立医疗组、护理组、院感防控组、物资组、后勤组、宣传组,同时明确驻地管理办法和上下班流程,做好每一个防控细节,两天时间,完全进入工作状态。然后慢慢的教会病人进行呼吸康复操的训练和七部洗手法(在这里要感谢呼吸内科陈瑞芳老师对我们的指导),还有进行心理评估,有针对性的进行心理辅导。

有时,会让人憋得喘不过气来,心率增快,头晕、头痛、甚至呕吐时有发生,闭目眼神一下缓过来后,继续投入工作中。

脱下防护服的时候,1-2件衣服全部湿透是常有的事情,为以防意外的发生,我们要求每个班次的人一起进出,互相照应。

驻地并不单是一个休息睡觉的地方,我们把那里视为自己的家,拖地,擦桌,搬运物资行李,打包的动作一个比一个娴熟。在驻地,笑称“宿管员”的我们,会一一去查房,检查大家房间卫生的执行情况。

为了工作更加的无缝对接和不断优化,核心小组在晚上十点开会也是常有的事。

我们,每天都在不懈努力着,在为一个个生命能活下去而努力着。都说我们是英雄,其实,每一个为守护“家园”而努力的人,何尝不是英雄。

他,在疫情出现的时候,做起了志愿者成为免费的滴滴司机,期间不幸染上新冠肺炎,但是他乐观积极,全力配合我们的治疗,他成了我们病区出院的第一个病人。出院后他跟我说:隔离期满后,我会继续去做志愿者,帮助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汪勇,网红快递小哥,他从年三十开始接送金银潭医院医护人员上下班开始,不断扩大组织,联系企业、政府,为在一线医护人员和受困群众提供了很多帮助。

还有自疫情开始坚持在做志愿者的重点中学陈校长,有从国外逆行回来的年轻人庄思明,还有走上街头主动收集垃圾的“90后”,他们誓死与武汉同生死。钟南山院士说:武汉,是一座英雄的城市。他们的故事告诉我们,对生命与职责要有一颗敬畏之心,对帮助过你的亲朋好友、你的家人、你工作的单位要有一颗感恩之心,对祖国更要有一颗爱国之心。

所有的一切,我们都得学会靠自己,苦点累点没关系,只要你不放弃就行。当我们战胜了挫折和苦难,迎来一个又一个美好的早晨,那么幸福的人生还会遥远吗?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