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顺德医院卒中中心:为生命争分夺秒,时间就是大脑

时间:2020-06-01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    作者:岑婉梅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时间就是大脑”,尽快血流再通,挽救脑组织,是卒中绿色通道的最高救治目标。顺德医院卒中中心为了这一目标,一年365天都在24小时时刻准备为卒中患者提供快速、准确、有效的治疗。而针对卒中治疗的质量控制,有助于及时总结经验,发现不足,随时改进提高,为更加高质量地完成脑血流再通、挽救患者生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生命绿道陈略顺德卒中中心医护团队一员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疫情下的绿道50岁,女,...

“时间就是大脑”,尽快血流再通,挽救脑组织,是卒中绿色通道的最高救治目标。顺德医院卒中中心为了这一目标,一年365天都在24小时时刻准备为卒中患者提供快速、准确、有效的治疗。而针对卒中治疗的质量控制,有助于及时总结经验,发现不足,随时改进提高,为更加高质量地完成脑血流再通、挽救患者生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生命绿道

陈略

顺德卒中中心

医护团队一员

南方医科大学顺德医院

神经内科

主治医师

疫情下的绿道

50岁,女,NIHSS12分,风心病、房颤、心衰病史,可惜右侧大脑中供血区都黑了(肉眼可见的黑)aspect4分。

疫情下几乎不减速的绿道,做好防护,f94、n95、fftp2、1860s都备了。

疫情下的静脉溶栓

男,78岁,失语偏瘫,NIHSS8分,静脉溶栓,溶栓过程症状逐渐恢复,溶栓结束,NIHSS0分。

由于疫情的影响,最近真正能在溶栓时间窗内到院的不多,年后已经多次接到起病几天的病人。昨天甚至有一位婆婆年初一起病,已经大半个月了。问起为何这么晚才来,家属叹息:不敢来幸好不是特别严重。

这个病人是年后第一个溶栓的病人,因为需要严格排查新冠可能,胸部CT、流调、体温等等,事情多了,流程自然会延长,最后溶栓花了55分钟。左侧A2起始闭塞,比较粗的血管,可以介入治疗。好在家属犹豫过程中症状逐渐恢复,药物用完的时候已经完全恢复正常

这个病人去年因为脑梗在我们科治疗,合并房颤,需要抗凝,但停药大半年了起病时正准备抽烟,火机打了好久都打不开,家属才发现不对劲(真是成也烟瘾,败也烟瘾)。特殊时期,更需要做好预防,该用的预防药物别停了。战胜卒中,从预防做起!抗击疫情,从防护做起!!

疫情下的接力

女,47岁,NIHSS15分,凝视偏瘫,均安医院转入,边溶栓转运,转入时NIHSS降到12分,桥接取栓,右侧大脑中上干闭塞,取栓后血管复通。

新冠嗜虐,卒中就像雪上加霜。现在对待脑梗这种超强时间敏感度的疾病,简直是如临大敌。要求所有救治流程得最短时间完成,但疫情已经把流程拉得太长。好在均安可以溶栓,他们边排查新冠边溶栓边转运;我们急诊科备好所有医嘱,介入中心同时做术前准备,麻醉师及介入团队就位。很多以往串联的事情,今天都并联来做。救护车上就做好手术知情同意。家属给力,医护自然也给力!最后DTP41分钟,到院至穿刺完成(俗称“见血”)。

抗卒中,防病毒

男,46岁,NIHSS8分,凝视偏瘫,龙江医院转入,左侧颈内闭塞,取栓后复通。

男,57岁,NIHSS10分,偏瘫,言语含糊,溶栓后症状完全恢复。

女,74岁,NIHSS10分,凝视偏瘫,北滘医院转入,右侧大脑中闭塞,取栓后血管复通,肌力恢复。

早上回到科室,夜班医生在接一个绿色通道入院的病人。不良预兆?!果然,不久急诊抢救室就来电话,起病9小时。还在去急诊路上,再次接到他们电话,同时来了一个外院转入2小时的。刚好,那一起看!一到抢救室,5、6、8、9床,一共四个,起病1小时、2小时、9小时各一个,还有一个抽搐的这是神马操作,不是说好了两个吗?只能挑真正急的看先,于是送病例1去做了介入。

交接好病人,返回抢救室。路上碰到一个新来起病2小时的病人,刚刚做完CT,家属却都跑开吃饭去了。病人由急诊科护士推回抢救室,家属心大,大家心都很大没什么好说的,该溶栓溶栓!好不容易上了溶栓药,瘫痪的厉害,该介入。家属犹豫不决,老婆和两个儿子跑去问病人,商量了十分钟,病人不知道听明白了没(已经听理解障碍)。结论是暂时不做手术,等病人的弟弟过来再看看那就先送至病房。30分钟(疫情你懂)后病人送到病房,病人症状完全恢复了,真是喜大奔普!

回到科室,已是两点多。真是早上出去下午回饭都凉了,也不知道是哪个好心人给的饭钱三点多躺下,不一会,北滘医院来电话:起病两小时,溶了栓,症状没改善,要手术。屁颠屁颠,又是一个下午,幸好主任和少通很给力,一把就通,病人回来很快醒,手脚也能动了。真是不负晚餐帮忙给饭钱的那位好心人,我连晚餐也一并蹭了,至今还在寻找这两位好心人!

绿道跑得快,目标是甩开病毒,守住后防,愿前线的勇士们平安!

天冷中风多

女,82岁,NIHSS18分,左侧颈内栓塞,抽吸后复通。

女,62岁,NIHSS5分,基底动脉闭塞,取栓后复通。

又是忙碌的一天,天气才又有点凉意,脑梗就频频上门了,两天来了4台急诊介入,还不算轻症的。

治病方法千万条,预防第一条。战胜卒中,从预防开始。

忙碌的介入手术

本以为是一天两台介入手术结束,谁知来了第三台,还是以前做过主动脉弓置换术和心脏瓣膜置换术的病人,虽然艰难,但仍要继续为病患尽力救治!

写在最后

新冠疫情发生后,卒中团队在中心负责人组织下,认真学习并解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时期脑卒中绿色通道管理共识》,讨论并制定了新冠疫情期间卒中中心诊治流程和防控应急预案,对绿道患者进行深入排查,减少了新冠病毒在卒中患者人群中的传播风险。

疫情尚未停止,但脑卒中患者的诊疗仍旧刻不容缓。自疫情发生以来,卒中团队在做好防护的基础上,继续24小时坚守岗位,为脑卒中患者提供优质医疗,解除卒中困扰,带来康复的希望。

为了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卒中中心及时调整质控会议的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继续发挥质控作用,同时增进了团队内部的交流学习,加强了疫情期间对静脉溶栓及动脉取栓患者的持续、高效、综合的评估和管理。卒中中心将继续发扬团结奉献的作风,筑建新冠疫情期间的“双绿”通道,为脑卒中患者提供高效、安全的服务。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