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暨“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走进阳山

时间:2020-09-29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21日-27日是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倡导的2020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结合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展送医下乡,践行健康扶贫,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方农村报社、阳山县卫生健康局、清远市中医院、阳山县中医院组织开展了2020“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9月26日-9月27日,中西医结合医院主办的2020“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在清远市阳山县开展。此次活动为今年“名医广东行”的首场活动,由中西医结...

9月21日-27日是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倡导的2020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结合庆祝中国农民丰收节开展送医下乡,践行健康扶贫,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方农村报社、阳山县卫生健康局、清远市中医院、阳山县中医院组织开展了2020“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

9月26日-9月27日,中西医结合医院主办的2020“名医广东行”健康公益活动在清远市阳山县开展。此次活动为今年“名医广东行”的首场活动,由中西医结合医院、南方农村报社、阳山县卫生健康局、阳山县中医院、阳山县人民医院联合举办。先后在阳山县中医院、阳山县人民医院以及阳山县黎埠镇卫生院开展专家义诊、专科学术交流,以及面向基层医生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此次阳山站活动,义诊现场参与群众400余人,培训基层医生201人。

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委员陈陆馗、南方农村报社专刊部总监邓思淼、阳山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副书记庞意棠、阳山县中医院副院长袁智辉、阳山县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傅向军等领导出席了活动。

多科联合义诊,百姓家门口看名医

26日上午,“名医广东行”阳山站大型义诊在阳山县中医院举行,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委员/神经外科主任陈陆馗、针推康复科主任周国平、骨伤科主任黄刚、腹部外科主任薛琪等10名专家,联合清远市中医院康复科主任罗霄、妇科主任刘玉兰、耳鼻喉科主任王丽超、呼吸内科副主任夏清华等5名专家,义诊服务民众。

杨先生是阳山县本地人,因为有亲友在医院工作,他老早就了解到名医广东行活动,一直期盼着专家们的到来。杨先生说,自己的女儿肠胃不太好,想过来咨询一下中医专家。“这个活动方便了我们山区民众,大家看病不需要跑很远去求医便能解决,希望多多举办!”

40岁的吴女士长期伏案工作,不知不觉就患上了颈椎病,许久得不到解决。昨天她和朋友提起这事,结果被告知省级专家即将来阳山义诊,她高兴极了。今天她早早地就过来排队,向针推康复科的周国平教授咨询。“平时上班忙,根本没时间跑去很远的地方看病求医,很多病就一拖再拖,”吴女士感慨,“这次省里的专家来到这山沟沟里给我们看病,帮我们解决自己的疑难杂症,真是太方便了!也希望能提高我们这的医疗水平。”

活动期间,中西医结合医院腹部外科主任薛琪还到该院进行教学查房,和当地医生讨论分析了患者治疗方案,并叮嘱医护团队做好患者康复工作。

中西医结合医院肿瘤一科护师朱海慧也来到现场,为现场民众提供刮痧、艾灸等中医理疗服务。

“做完刮痧觉得身体舒服多了。”35岁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当地百姓只有遇到重病才会南下广州就医,十分不便,难得有省级专家下乡为贫困民众提供便利的服务,“在中医院的宣传上看到这次活动,我连忙转发给身边的亲朋好友,大家齐刷刷地过来了。”

培训基层医生,推广临床实用技术

当天上午,“名医广东行”阳山站中医适宜技术基层骨干师资培训班在阳山县人民医院会议室进行。中西医结合医院党委委员陈陆馗、南方农村报社专刊部总监邓思淼、阳山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副书记庞意棠、阳山县中医院副院长袁智辉、阳山县人民医院常务副院长傅向军等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阳山县卫生健康局中医药股钟秋喜股长主持了启动仪式。来自阳山全县的201名基层医生参加了培训。

启动仪式上,陈陆馗表示,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省卫健委提出的“建设卫生强省,打造健康广东”目标要求,将南方医科大学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自2016年起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联合南方农村报社等媒体启动了“名医广东行”大型健康公益活动,深受群众欢迎。在省内已形成显著的社会影响,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亮点创新奖”。

邓思淼表示,“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主要是在省内县域地区开展专家义诊、基层医生培训等活动项目,尤其是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是践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及广东省实施要点中加强对基层专业人才培训的要求。此次阳山站活动,是今年“名医广东行”的首场,通过邀请省级专家义诊、授课,推动省级先进、特色医疗技术下沉基层,更好地服务当地群众的健康需求。

庞意棠发表动员讲话。他表示,本次中医适宜技术基层骨干师资培训班面向全县200多名基层医务人员开展,旨在为给基层医务人员提供更多培训机会,助力基层中医药事业发展,希望基层医务人员能够向省级专家学习实用、规范的中医临床技术,提升临床技能,助力健康阳山建设。

开班仪式后,中西医结合医院骨伤科主任黄刚、肾病科主任聂晓莉,分别开展《骨质疏松与老年骨折的中西医结合治疗》《高尿酸血症/痛风的中西医诊疗和管理》的专题讲课。两位专家通过临床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相关诊疗思路,分享临床经验。

太平镇沙陂村卫生站的伍医生,今年40岁,卫校毕业后开始当村医,至今20来年了,培训当天6点多就从镇里赶来参加培训。她指着记录的满满的笔记本告诉记者,两位专家的课她都很感兴趣,因为平时在卫生站,她接诊的比较多的就是痛症。她的治疗手段也都会配合中医理疗,效果还不错。

伍医生表示,黄刚教授讲到的颈椎病,农村的老年患者特别多,黄教授从各种病因,各种分型以及对应的治疗手段,还有预防知识,对她的临床诊治非常有用。比如诊断来说,很多村医都会盲目下结论,其实还是要结合很多情况,治疗才能立竿见影。

黄刚主任授课

“聂教授讲的痛风也是基层常见的,她讲得非常系统,特别是讲了很多中医这一块的知识,真的受益匪浅。”伍医生说,痛风大家都知道要降尿酸,但是怎么用药,有什么中医手段,尿酸降到多少合理,合理之后怎么巩固,患者日常怎么调理,聂教授讲得非常详细,回去要好好消化这些知识,肯定对病人有益。

聂晓莉主任授课

学员们积极交流提问,学习气氛热烈。课间茶歇时,聂教授被学员们团团围住,大家争先恐后地发言请教。

为参与培训的学员颁发了学习证书

9月27日上午,“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走进阳山县黎埠镇,与阳山县黎埠镇卫生院开展联合义诊,为群众把脉送健康,前来就诊者应接不暇。

“名医广东行”公益活动自2018年以来,已先后在全省13个县、区开展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班,目前累计培训基层医生4200余人次。今年,中西医结合医院新增成为广东省级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基地,将在负责的河源市、江门市、清远市、潮州市、揭阳市5个片区,举办5场中医适宜技术基层骨干师资培训班,以县、乡、村三级医疗机构医生为培训对象,在基层推广中医适宜技术,普及中医“治未病”理念,方便群众就近获得简、便、验、廉的中医特色服务。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