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五附院多学科专家团队协同作战救治突发羊水栓塞产妇

时间:2020-11-10     来源:五附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一名产妇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发羊水栓塞。五附院产科、重症医学科、介入科、麻醉科、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输血科等多个科室医护人员全力以赴,历经7个小时抢救,终于将产妇从“鬼门关”拉了回来。顺利分娩,不料被“死神”盯上今年25岁的黄女士,怀孕37+5周,入院后,产程进展顺利,入院第二天,阴吸产分娩出一婴儿。不料,产后23分钟后,产妇突感胸闷,呼吸不畅,意识丧失。检查发现,产妇面色苍白、心率170-181次/分...

近日,一名产妇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突发羊水栓塞。五附院产科、重症医学科、介入科、麻醉科、心血管内科、泌尿外科、输血科等多个科室医护人员全力以赴,历经7个小时抢救,终于将产妇从“鬼门关”拉了回来。

顺利分娩,不料被“死神”盯上

今年25岁的黄女士,怀孕37+5周,入院后,产程进展顺利,入院第二天,阴吸产分娩出一婴儿。不料,产后23分钟后,产妇突感胸闷,呼吸不畅,意识丧失。检查发现,产妇面色苍白、心率170-181次/分,呼吸51次/分,血氧饱和度降至87%,血压120/60mmHg,立即予以留置导尿引流出暗红色血性尿液。

医护人员立即予以对症处理,吸氧、心电监护……可是,一个又一个的指征报告提示:产妇生命体征在不断恶化;红灯不停闪动,警钟时而响起;产房内弥漫着一股令人窒息的不安。

生死之战,立即启动应急抢救

情况不好!各项指征均指向发病率极低的“产房杀手”——羊水栓塞。于是,值班医生迅速报告科主任,医院总值;医院立即启动危重孕产妇抢救小组,召集多学科会诊,一场与“死神”较量的生死之战正式打响。凌晨1点多,产科单青主任、何玉兰副主任,泌尿外科、重症医学科、心血管内科一区、输血科、介入科、麻醉科等医护人员相继到达病房,投入抢救。

抗过敏、抗休克、纠正凝血功能,抢救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加温加压输注悬浮红细胞、纠正休克、输注纤维蛋白原,冷沉淀、血浆纠正DIC、宫腔球囊压迫止血……抢救过程中,医护人员多次与产妇家属沟通,产妇病情危重,随时有生命危险;若DIC无法控制,为挽救生命,必要时需行子宫切除,切除后将会丧失生育能力。但考虑到产妇尚且年轻,医护人员想方设法,尽最大的努力抢救患者生命,为其保住子宫。

凌晨四点多,经过积极纠正休克DIC、止血处理,出血明显减少,患者意识逐渐恢复,生命体征趋向平稳。可是,此时患者会阴伤口处见继发血肿,大小约为6×7cm,并呈增大趋势。

考虑到患者羊水栓塞,凝血功能异常,为防止血肿继续增大,造成DIC恶性循环,单青主任建议行介入血管栓塞术对症处理。经过与家属充分沟通并征得同意后,清晨6点左右,介入科朱明星主任带领科室医护人员,为患者行血管栓塞介入术。早上7时50分,术程顺利,患者安返病房。整个抢救过程,共输入悬浮红细胞16U、血浆1400ml、纤维蛋白原5g、冷沉淀30U……

由于患者出现严重的DIC、继发性多脏器损伤,包括心脏、肝脏、胰脏、肾脏等多个器官,产科积极向医教部提出多学科会诊申请,各相关学科积极参与会诊,根据病情变化及时调节治疗方案,经过几天的治疗,患者情况良好。

羊水栓塞,可怕的“产房杀手”

羊水栓塞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进入母体血循环后引起的肺栓塞、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骤然死亡等一系列严重症状的综合症,为极其严重的分娩病发症,亦为造成孕产妇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羊水栓塞发病率为1.9/10万~7.7/10万,虽然病发率不高,但其致死率却非常高,达到19%~86%,是名副其实的“产房杀手”。导致羊水栓塞的具体原因目前还不明确。羊水栓塞可能发生在任何一个产妇身上,哪怕产妇之前产检都很正常,也不管产妇的分娩方式是顺产还是剖宫产,都有发生的可能。

此次对于羊水栓塞患者的成功抢救,体现了五附院多学科专家团队协同作战的能力,更体现了五附院在重症孕产妇方面的救治水平。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