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中西医结合医院多项改善医疗服务荣登国家级榜单

时间:2021-04-14     来源:中西医结合医院    作者:彭逢美、朱钦文、周靖婷、李凯欣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先后发布《关于通报表扬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的通知》《关于通报表扬中医药系统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的通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荣获全国中医药系统改善医疗服务预约诊疗制度先进典型医院,针推康复科荣获全国中医药系统改善医疗服务临床路径管理先进典型科室,针推康复科主任周国平分别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全国中医药系统改善医疗服务临床路...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先后发布《关于通报表扬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的通知》《关于通报表扬中医药系统2018-2020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的通知》,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荣获全国中医药系统改善医疗服务预约诊疗制度先进典型医院,针推康复科荣获全国中医药系统改善医疗服务临床路径管理先进典型科室,针推康复科主任周国平分别荣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全国中医药系统改善医疗服务临床路径管理制度先进典型个人。

中西医结合医院坚持以提升患者满意度作为医院改革的主旋律,发挥中医药特色,以中西医结合为优势,不断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持续举办公益健康活动,提升医院美誉度和知名度。医院多次在第三方满意度评价中位列全省前列,多次被国家卫生健康委评为“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先进单位。2020年以来在新冠疫情的严峻形势下,在认真做好新冠防控的同时,凝心聚力谋划医院的发展,医院全面建设按下“快进键”。

坚持从疗效出发,为患者提供最佳诊疗方案

周国平从诊疗效果、优化患者的就医体验出发,带领科室团队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创新服务措施、拓展服务内容,充分发挥中医特色,大胆进行中医诊疗模式创新,提出中西医结合康复卒中单元诊疗模式。科室2015年2月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19个诊疗模式创新试点单位之一。

什么是中西医结合康复卒中单元诊疗模式?

该诊疗模式的核心内容是集体接诊和单元康复。集体接诊是由中医、西医、针灸、推拿、康复、护理等不同学科专家共同接诊。单元康复就是将集体接诊所形成的康复方案中的所有的技术和方法,有机地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单元,在实施康复治疗时,均严格按照单元内的技术和方法进行,从而达到好的疗效。

图注:周国平主任团队为一例卒中病人进行单元会诊

医院各科室坚持中西医结合,为患者提供最佳的诊疗方案和就医体验。从学科人才配置上对中医和西医专家进行合理配备,各专科门诊诊室按照套房设计,形成“中西医联合诊室”,方便患者“挂一次号看遍中西医”,便于专家在专科内开展科内中西医专家联合会诊,实现中西医联合诊疗,达到最佳治疗效果。目前医院已建设了一批中西医结合医疗特色鲜明的专科和专病,在肿瘤、心脑血管疾病、肾病、风湿病、肝病、脾胃病等领域已形成显著的中西医结合诊疗优势。

医院肿瘤中心是龙头学科,专家团队自2013年从南方医院整体植入而成立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肿瘤中心,现已建设头颈、肿胸部、胃肠、肝胆胰、乳腺及泌尿肿瘤病区、妇瘤以及放疗共六个亚专科。该肿瘤中心除系统开展肿瘤化疗、放疗、分子靶向治疗等多种治疗手段外,同时开展中医中药的多种具有学科特色的中医诊疗技术如穴位敷贴、艾灸、中药熏洗、中医定向透药、耳穴压豆等,通过中西医结合的方法达到“减毒增效”的作用。病人治疗过程中生活质量提高,包括体力、饮食、睡眠、消化等一系列关系到病人生活质量的指标均得到明确改善,生存期明显延长。

医院治未病中心是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的示范性“治未病”试点单位,2019年成为广东省中药局治未病服务等级评审5A级单位、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单位。治未病中心已形成中西医查体、中医体质辨识、治未病调养及慢病管理于一体的健康管理模式。其中以中西医联合查体为特色的健康管理中心,通过西医查体,中医体质辨识,心理评估及中医调养为导向的身心健康评估模式,为健康需求者提供周到的健康管理服务。

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优化患者就医体验

为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患者就诊满意度,医院牢牢抓住信息化建设这一有力“抓手”,相继开通微信公众号、电话、现场预约等预约方式,升级自助机、诊间预约功能。门诊自助叫号系统的上线,极大提高了患者的就诊体验。移动平台更新,实现了患者微信预约挂号、自助和医保缴费及查询功能,进一步解决了患者“少排队”“少跑路”“少等待”等就医难题。医院持续开设部分科室的周末门诊或夜诊服务群众。

俗话说“三分医疗,七分护理”。医院紧紧围绕质量、安全、服务的宗旨,把构建和谐护患关系放在第一位,加强护理质量控制,注重环节质控,强化三基三严训练,全面提高护理队伍素质,为患者提供优质护理服务。

质量安全是医院“生命线”,医院加强对各科室感染实时监控,并进行数据挖掘,实现医院感染和多重耐药菌感染病例的过程监控,提高了医院感染监测工作效率和质量。在全面综合性监测的基础上,加强重点环节及重点人群的医院感染监测。从全面严格规范医疗用品、灭菌,环境卫生管理等方面着手,加强对消毒药械、一次性无菌医疗等用品的监督检查,保障无菌物品100%合格物品供应。同时,加强对重点部门、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及重点人群的医院感染控制、对医疗废物及污水的无害化管理,为患者营造“零污染”的医疗环境。

大力开展惠民便民服务,持续提升医院美誉度

医院坚持“博采中西,厚德精医”的办院宗旨,传承创新发展中医药服务群众,持续做好贺运河典型宣传,成立“贺运河学雷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持续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的惠民爱民活动,医院美誉度和知名度不断上升。

自2016年以来,持续5年与《广州日报》《南方日报》《南方农村报》联合开展“名医广东行”专项健康公益义诊活动。“贺运河学雷锋志愿者服务队”足迹遍布42个县市,共举办73场大型健康义诊、22场大型健康讲座,受惠群众达52000人。并在基层医院举办17场学术交流。2018年以后延续以往面向民众开展义诊、健康教育的基础上,联合当地政府和卫生计生部门,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班,重点推广中医临床实用技术,帮助提升基层医生解决基层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的业务能力。截至目前,医院先后开展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培训15场,累计培训基层医生近4500人次,该活动在省内已形成显著的社会影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指导开展的“和谐医患亮点推荐及宣传展示活动”评比中,荣获“亮点创新奖”,在中医医院人文品牌评选活动中荣获“人文风尚案例”奖。

在首个“中国医师节”之际,医院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DV现场》开展“敬佑生命 把爱送到家”公益活动,收到1200多名市民为父母报名。李爱民院长亲自带队,脑病科、风湿病科等共8个科室主任组成的专家团队远赴江门、东莞、佛山等地免费为10个报名者的父母定制健康计划,活动获得近200万观众的点赞。

近年来医院与近30家社区达成了公益合作伙伴,先后组织开展“贺运河学雷锋医疗志愿者服务队”进社区送健康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各类社区义诊活动50余场,开展健康科普知识讲座和中医护理操作进社区活动30多场次,所到之处深受群众欢迎。

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以帮扶为抓手绘制更大发展同心圆

医院深入贯彻落实全省中医药大会精神,发挥中医药优势,不断绘制区域同心圆助力医院发展。2020年以来,医院先后与鹤山市中医院、怀集县中医药签订医疗卫生人才“组团式”紧密型帮扶协议,实施帮扶半年来,受援医院在人才队伍建设、医疗服务能力、医院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在2020年全省组团式紧密型帮扶中期评估满意度调查问卷共78家医院排名第三。医院作为海珠区医改办组建的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疗集团、海珠区中医专科联盟以及海珠区肿瘤专科联盟牵头单位,积极推动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工作。2020年8月,医院治未病中心与省内外43家医疗单位成立治未病专科联盟,举办培训,开展学术交流。9月医院承办海珠区卫生健康委项目,与海珠区辖内1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结盟推进治未病建设,并举办中医适宜技术培训与交流。10月16日,医院承办的省中医药局“大医精诚——中医名家走基层”活动项目在鹤山市正式启动,3个月间专家团队跋涉于粤东粤西粤北14个地市开展系列活动,每到一处扎实开展“四个一”,即大型义诊、名医/抗疫事迹宣讲、中医适宜技术培训、秋冬季防疫健康科普讲座。 10月,医院还与附近赤岗东小学签约共建中医药文化传承示范小学,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程。

行远必自迩,追求无止境,建设高水平综合型中西医结合医院,我们永远在路上。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医院正以国家传承创新重点中医院建设为契机,努力探索以人工智能为突破口推进智慧医院建设,充分利用大院资源,着力打造岭南文化风格突出、中医药底蕴丰厚,院区最优美、就诊环境最舒适的中医药特色小镇。全院上下同心,正以只争朝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建设高水平中西医结合医院锐意进取,为办人民满意的中西医结合医院奋勇拼搏。

医院“十四五”规划鸟瞰图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