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七附院“黑科技”为肝切除手术护航

时间:2021-06-17     来源:七附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谢大叔今天终于出院了,回想起这一个星期来“死里逃生”的救治经历,他现在都还心有余悸。谢大叔是一个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患上乙肝这个疾病已经有十几年了,一直在七附院就诊随访,复查结果也是比较理想的。但是从3月份开始,谢大叔却发现自己的AFP(甲胎蛋白,肝脏的特异性肿瘤指标)竟然在持续性地升高。他连忙来到普通外科(肝胆胰)门诊咨询,而那天出诊的医生正是普通外科(肝胆胰)的主任钟先荣,他凭借丰富经验的马上就觉...

谢大叔今天终于出院了,回想起这一个星期来“死里逃生”的救治经历,他现在都还心有余悸。谢大叔是一个慢性乙型肝炎患者,患上乙肝这个疾病已经有十几年了,一直在七附院就诊随访,复查结果也是比较理想的。但是从3月份开始,谢大叔却发现自己的AFP(甲胎蛋白,肝脏的特异性肿瘤指标)竟然在持续性地升高。他连忙来到普通外科(肝胆胰)门诊咨询,而那天出诊的医生正是普通外科(肝胆胰)的主任钟先荣,他凭借丰富经验的马上就觉察出不对劲,给谢大叔安排了普美显磁共振检查来排除有无微小肝癌的可能。检查结果出来后,钟先荣一看,还真是肝癌。赶紧住院治疗,谢大叔手里拿着住院证,薄薄的一张A5纸,在他看来竟是如此的沉重。

入院后,管床的何医生立马给谢大叔完善术前准备,肝癌是限期手术,越早越好。然而,检查的结果却让人头疼,谢大叔不只是一个肝癌患者,而且血型还是极其罕见的“熊猫血”这无疑是“屋漏偏逢连夜雨”。钟主任没有犹豫,手术要做,不做手术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当务之急是赶紧联系血库备血,但“熊猫血”太稀缺了,目前整个佛山地区只有1.5单位的库存。肝脏是人体最大的储血器官,一旦手术大出血,那这点血只能说是杯水车薪了。

面对这个“雪上加霜”的问题,谢大叔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难道就没有其他办法了吗?“办法也不是没有的,要是确保手术过程中不损伤大血管,那就有可能不需要大量备血。”钟先荣的话让谢大叔看到了一线生机。

幸运的是,七附院普通外科(肝胆胰)是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肝胆联盟的合作单位,珠江医院肝胆一科的祝文此刻正在七附院联合出诊,祝文已经把方驰华主任团队的数字医学技术引入到七附院普通外科(肝胆胰)。这数字医学技术就像是电影里的“黑科技”一样,能够“透视”肿瘤的大小位置还有和周围血管的关系,让肿瘤无处藏身。

术后病理结果回报,的确是肝细胞肝癌,不过好在切缘都已经没有癌细胞了,这意味着肝癌得到了根治术切除。

又讯:日前,彭女士在检查时,竟发现后腹腔内有一根6cm 左右的缝衣针。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七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张国飞主任手术团队的努力下,这根藏在女子后腹腔20 年的针被准确惊险取出。

据了解,彭女士今年70岁,据她回忆,自己20年前曾经缝完衣服睡醒后遗失一根针,一直没有明显不适,这么多年一直没有特别不适感觉。最近感到右侧疼痛,在外院检查居然身体有根针,才想起来可能是那时候这件事造成的。此针部位比较特殊,在后腹膜肾和腰大肌间隙,紧贴肾脏,针尖直对紧邻肾门肾动脉和腹主动脉。外院感手术难度及风险较大未予手术,建议去广州大医院进行进一步处理。彭女士得知自己身体内有根针后,又听说位置特殊特别害怕针尖刺向自己的大血管,整天茶不思饭不想,此针犹如定时炸弹缠绕着她。

彭女士带着焦虑与恐惧来七附院就医,泌尿外科张国飞主任接诊后进一步CT检查,仔细的阅片后建议行“C型臂加超声定位下腹腔镜异物取出术”。 张国飞手术团队在C型臂加超声定位下在腹膜后入路腹腔镜游离腹膜后组织、肾周筋膜、游离至肾门血管及腹主动脉处,然后再利用小磁石对钢铁的引力作用最后终于找到了钢针的“藏身之处”,针已经出现生锈和腐蚀,手术惊险而顺利。困在体内20余年的异物被顺利取出后,彭女士如释重负,重获新生。

医院近年来微创技术发展很快,除了泌尿系结石诊治已成泌尿外科的特色外,肾肿瘤,膀胱肿瘤,前列腺肿瘤,大多数患者均行微创治疗。微创治疗已成泌尿外科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受到了佛山地区老百姓的认可。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