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五附院持续开展卫生“三下乡”系列活动

时间:2021-08-30     来源:五附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8月27日,广州市从化区卫生健康局与五附院联合举行卫生“三下乡”系列活动第二站来到了从化区太平镇中心卫生院。五附院副院长钱毅,太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何勇毅,以及来自从化温泉、灌村、太平、神岗四个区域的村医等70多人参加了活动。开班仪式上,何勇毅表示,目前村医普遍存在基础医疗知识储备不足、年龄较大、学习、培训渠道少等问题,导致村医技术水平难以提升。南医五院开展的卫生“三下乡”对村医知识更新和技术水平提高...

8月27日,广州市从化区卫生健康局与五附院联合举行卫生“三下乡”系列活动第二站来到了从化区太平镇中心卫生院。五附院副院长钱毅,太平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何勇毅,以及来自从化温泉、灌村、太平、神岗四个区域的村医等70多人参加了活动。

开班仪式上,何勇毅表示,目前村医普遍存在基础医疗知识储备不足、年龄较大、学习、培训渠道少等问题,导致村医技术水平难以提升。南医五院开展的卫生“三下乡”对村医知识更新和技术水平提高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太平镇卫生院将全力配合,共同为卫生“三下乡”系列活动出一份力。

钱毅指出,乡村医生是基层医疗队伍的基础组成部分,是发展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保障农村居民健康的主力军。南医五院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契机,以思想促行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村医培训为突破口,打造“村医讲堂”特色品牌,结合区域疾病谱,精准开展基础医疗知识培训和适宜技术推广活动,以点带面提升村医诊疗水平和能力,共同为从化区百姓健康保驾护航。

在“村医讲堂”培训环节,来自南医五院医教部、预防保健科、药剂科、急诊医学科、消化内科、关节外科等专家,分别从新冠疫苗接种知识、合法行医、常见药物的合理使用、成人常见危急重症的识别与处理、胃管反流及消化性溃疡、膝关节炎的诊疗规范等方面内容进行深入浅出的讲解,各位村医热情高涨,积极与专家互动。

大家表示,此次“村医讲堂”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有较强的针对性,对于农村常见病、多发病的预防和治疗能力有较大的提升,让村民的健康更有保障。

下一步,南医五院将按照统一部署,继续将卫生“三下乡”系列活动做真、做实、做牢,不断提升基层医疗的公平性及可及性,在2021年,实现221个行政村医疗培训全覆盖;2022年起,每年举办至少1次巡回科普讲座和医疗技能培训;到2025年,基本实现基层“医防融合”,村医能力在以下三方面得到提升:一是基础医学知识储备增加,能够治疗村民常见病、多发病;二是对危重症的辨别能力增强,及时指导患者到医院就医;三是对慢性病的预防、诊疗和指导用药能力得到提升,降低基层慢性病并发症发病率。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