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医疗

您现在的位置:

珠江医院举办抗菌药物科学化管理(AMS)进科室活动

时间:2021-08-31     来源:珠江医院    作者:刘付有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为持续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保证医疗质量,树立科学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理念,进一步提高临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水平,近日,珠江医院在脊柱外科示教室举办了第五期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科学化管理AMS病例讨论会。讨论会由药学部副主任喻珊珊主持,脊柱外科主任朱立新、重症医学副主任刘占国、检验医学部副主任江凌晓、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夏虎、药学部宋路瑶、童菲、邱晓霞,感染管理科李雨晴和检验医学部丁新等多位科...

为持续加强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保证医疗质量,树立科学的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理念,进一步提高临床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水平,近日,珠江医院在脊柱外科示教室举办了第五期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科学化管理AMS病例讨论会。

图片1

讨论会由药学部副主任喻珊珊主持,脊柱外科主任朱立新、重症医学副主任刘占国、检验医学部副主任江凌晓、呼吸与危重症科副主任医师夏虎、药学部宋路瑶、童菲、邱晓霞,感染管理科李雨晴和检验医学部丁新等多位科室专家参与讨论。参与会议讨论的还有脊柱外科相关医护人员以及医院AMS工作组成员。

本次病例讨论旨在通过各学科结合脊柱外科抗菌药物临床应用实际问题及相关病例进行多学科、多维度讨论和点评分析,总结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及措施,以加强临床科室合理用药,规范临床诊疗行为,提高临床医生感染性疾病的诊治水平,促进抗菌药物在临床预防和治疗中的合理使用。

感染管理科、临床药学组、检验医学部分别从不同角度围绕脊柱外科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感染管理科根据脊柱外科抗菌用药现状,建议从围手术期预防用药(包括首剂和术中追加)时机、抗菌药物的选择、用药时长、预防使用指征等进行改进。临床药学在整体剖析脊柱外科抗菌药物DDD值情况后,建议使用“四少一多”方法,在降低科室抗菌药物DDD值的同时,提高抗菌药物使用前病原学送检率。检验医学部通过分析脊柱外科微生物送检情况,提出规范临床中普通标本的采集和血培养送检双瓶双套等建议,通过案例说明临床追问病史及微生物送检的重要性,还探讨了规范合并自定义标本目录,以提高临床实际操作效率。

在专家讨论环节,脊柱外科医生结合临床患者与手术实际情况,反映抗菌药物临床应用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各学科专家分别针对相关问题案例就疾病诊断、抗菌药物使用时机和剂量,结合临床症状、感染指标、病原学结果等内容进行剖析,提出抗菌药物使用时应区分预防用药、经验性治疗和目标性治疗用药的临床思路,并现场给出了具体的合理使用建议。

作为2021年第五期AMS进科室活动,本次活动基于医院各个科室的大力支持以及AMS工作小组的不断努力,通过精准化管理,起到推动抗菌药物合理应用、提高医院感染性疾病诊治水平、促进抗菌药物合理使用的作用,力求今后继续完善活动制度与内容,使AMS进科室活动覆盖更多科室,为临床提供更多合理化的建议和更为切实可行的改进方案。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