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卫生管理学院参观京溪污水处理厂

时间:2017-03-22     来源:卫生管理学院    作者:文/吴庆、李晓涵 图/黄广成   点击:
新闻摘要:为了进一步推进基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化“青马工程”的实践育人功能,加强对大学生骨干的培养和思想道德建设,3月21日,卫生管理学院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广州京溪污水处...

    为了进一步推进基层“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深化“青马工程”的实践育人功能,加强对大学生骨干的培养和思想道德建设,3月21日,卫生管理学院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观了广州京溪污水处理厂。
    在京溪污水处理厂,通过净水处理视频介绍、污水处理模型演示、实地参观污水处理、现场提问等四个环节,大家对净水厂构造和净水设备有了了解,深入认识到城市污水的处理全过程的艰巨性。
    首先,大家在厂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观看了宣传视频,初步了解污水处理净化的各个步骤。然后通过参观总控制中心,和厂区立体模型模型,更加全面立体的了解了污水处理厂的构造。接下来,到了同学们最期待的实地观摩阶段。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去到了厂区的负一层,也是污水处理净化的工作区。据工作人员介绍,整个污水处理要经过细格栅、曝气沉砂池、生化池、MBR膜池、紫外线消毒等过程。污水进入后经过简单的过滤,去除水中较大的杂物。过滤后的污水进入污水泵房,被提升至细格栅和曝气沉砂池。细格栅能除去像头发丝细小的垃圾,接着进入整个污水处理的核心区域--膜池,采用过滤精度为0.1微米的浸没式聚偏氟乙烯中空纤维超滤膜来运作,实现泥水分离。净化后的污水经紫外线消毒,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后直接排入珠江。而过滤下的淤泥也不会浪费,在污泥脱水机房内被压制成泥饼运至砖厂烧制成瓷砖或者制成水泥,实现废物再利用,同时也避免了二次污染。


    京溪污水处理厂是广州市亚运会配套城市河涌改造项目,采用当前世界最为先进的“膜生物反应器处理工艺”,日处理污水10万吨,整厂处理工艺设备采用“地下全埋式”,深度达到20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地下污水处理厂,同时也是国内单位水量占地面积最小的污水处理厂。让同学们印象深刻的是,净水厂身处闹市当中,附近有许多住宅,最近的距离甚至不足三米,可以看到很多居民在周围聊天散心。在我们的潜意识里,污水处理厂应该是建在远离市区的地方,而当我们走进京溪污水处理厂后,发现整个厂区建设的像个公园,池塘中还开着朵朵荷花,流水伴着假山好不惬意。
     此次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到如何将污水利用现代技术而变成洁净的水,让大家更加明确作为一名普通的大学生,保护环境及水资源是社会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李隆威同学说:“看着变废为宝的过程,不由心生愧疚,想想自己平时的生活用水习惯无言以对。科技的魅力给我最大震撼,作为一名党员,今后一定要积极努力学习科技文化知识,将知识转化成为人民服务的工具。始终保持可持续的发展理念,保护环境,守住绿水青山,打好‘蓝天保卫战’。”
    通过亲身的实践体验,同学们更加深刻地意识到节水护水的重要性,同时也深刻反思自己如何承担这份责任。韦开航同学说:“我觉得,我们可以把所学知识和生态建设紧密地联系起来,学管理的可以往生态治理管理方面,以及高精尖设备的方面发展,学经济的可以往计算生态成本,节省生态资源开支,高效利用资源方面进步,学市场营销的可以往污水治理的企业在供水水费与居民的水消费习惯上更加平衡的方向努力。可以让大学生更加地联系实际,更好的利用所学,造福于生态文明的建设中去。”
     卫生管理学院党委向来重视对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培养,关心大学生的实践活动,此次参观活动是卫生管理学院团委开展的青马系列活动之一。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