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公卫学院16级预防医学专业到省CDC见习

时间:2017-04-17     来源:公卫学院    作者:林梦洁、李浩楠   编辑:阮永涛   点击:
新闻摘要:4月15日,公共卫生学院组织2016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省CDC)参观见习。    为加深初次走进省CDC的同学们对疾控中心的认识,省CDC首席科学家杨杏芬教授从“2015MERS狙击战”的故事开始,在学术报告厅为同学们做了题为“CDC——使命、核心能力与文化”的专题报告。通过这场报告,同学们对省CDC的历史沿革、工作体系、运转架构等基本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同时明确作为公共卫生人身上的使命和责任。 ...

4月15日,公共卫生学院组织2016级预防医学专业学生到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省CDC)参观见习。
    为加深初次走进省CDC的同学们对疾控中心的认识,省CDC首席科学家杨杏芬教授从“2015MERS狙击战”的故事开始,在学术报告厅为同学们做了题为“CDC——使命、核心能力与文化”的专题报告。通过这场报告,同学们对省CDC的历史沿革、工作体系、运转架构等基本情况有了初步了解,同时明确作为公共卫生人身上的使命和责任。
    专题报告结束后,学生们分成四组先后参观了应急指挥中心、研究室、标本室、实验室、应急车队和应急仓库,近距离了解省CDC的工作运转流程。在应急指挥中心,同学们观看了2016粤桂联合卫生应急演练视频。从接报到准备,从监测到控制,短短十余分钟的视频再一次给同学们诠释了“广东速度”。随后,同学们参观了研究院、标本室和实验室,深入了解病原微生物检验所诊断、监测、培训和研究四大职能以及实验室的分类。为应对省内外各种突发疫情,省CDC配备了先进齐全的应急车队和应急仓库,不少同学在听解说后纷纷竖起大拇指。
     见习活动在同学们参观完省CDC发展历史应急图片展厅后告一段落。“学到了很多,对预防医学这个专业更加热爱,未来的目标也更加明确”,一位同学在离开省CDC时如是说。学生在校学习到的只是理论知识,唯有到未来的工作岗位上切身学习,才能消除对所学专业的认知误区,更进一步认识本专业。正如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邹飞所说,每一个预防医学的学生不应只是认识预防医学,更应该爱上预防医学。预防医学是现代医学发展的方向,面对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下无法避免的卫生资源的有限性和公众卫生需求的无限性,预防医学工作者必须勇当寻找线索、追根溯源的“上游思考者”,探明疾病根源,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预防疾病发生。而这也是每个预防医学生对自己应有的新的、更高的要求。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