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卫生管理学院: 助青春拼搏之力 养优良学风之实

时间:2017-05-17     来源:卫生管理学院    作者:吴庆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为贯彻落实学校2017年关于开展“优良学风养成月”的活动精神,卫生管理学院开展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座谈会、优秀学长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多措并举,上下同心,促进优良学风整体提升。

为贯彻落实学校2017年关于开展“优良学风养成月”的活动精神,卫生管理学院开展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座谈会、优秀学长分享会等系列活动,多措并举,上下同心,促进优良学风整体提升。

学院领导深入宿舍课堂

优良学风养成月期间,学院领导、学院教学督导团、辅导员、班干部加强了常规管理工作,通过检查宿舍卫生、规范请销假制度、查寝、查课、点名会等途径,多方面、全方位规范学生生活学习,提高学生的学习自觉性,增强学生遵章守纪的自律意识,共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优良学风。

5月8日,学院王淦先书记、王黎副书记、各院系教师代表及辅导员等走访校本部学生宿舍。当天晚上大雨瓢泼,领导老师们坚持如期走访学生宿舍,细致查看了每一间宿舍,与同学们亲切交谈,对宿舍内大功率电器使用情况、安全隐患、生活情况进行全面、细致的了解。5月16日,学院领导及各院系教师代表、辅导员等旁听了行政诉讼法》、《项目管理》、《新制度经济学》等课程,对于各系同学们的课堂情况有了实际的了解。


“榜样的力量”拓展视野

从4月开始,学院陆续开展了四场“榜样的力量”优秀学长分享会,话题涵盖保研、出国、司考、考研等与同学们密切相关的话题。4月5日,保送到复旦大学的2013级于若兰从“你要往哪儿走、保研时间轴、打好信息战”三个角度说明了如何打好保研这一仗。4月17日,同时被4所美国高校录取的2013级卫生经济班杨璐铭向低年级同学从“留学大方向选择、TOEFL/ILETS/GMAT/GRE、如何选校”几个角度分享了出国的那些事儿。4月26日,大四司考第一名的王梦同学分享了司考的注意事项,她从“学习方式、计划、听课做题、复习瓶颈、考研与司考的选择”等角度同2014级的法学、卫法两个班级进行了深入的沟通。5月15日,原校学生会主席、考取本校研究生的杨敏同学从“考研时间规划、考研情况介绍、科目及复习方法介绍、考研小贴士”等角度分享了考研准备的方方面面。每一场讲座都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细致、及时的帮助同学们理清思路,明确方向。

接下来,学院计划继续推进“榜样的力量”系列分享会,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优秀学子的奋斗经历,极大的拓宽了同学们视野,激起了奋斗的热血。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5月9日,学院王黎副书记主持召开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座谈会,表彰院团委取得“广东省五四红旗团委”的荣誉,并从学生工作的角度总结反思学生素质的培养。团委书记吴庆对进行前期工作情况进行了汇报。在学院党委和校团委的指导下,一年以来,卫管团委相继开展了团队建设工作、团日活动、“青马工程”活动,普法宣传、3•15维权、雷锋月志愿服务等相关工作,以党团精神为核心,以学生活动为依托,结合学院近医学特色,动员同学参与各类精品特色活动,促进学生创新科研能力提升。

随后,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杨敏作为学生代表,与在场骨干深入交流。杨敏指出,团学骨干首要是扎根同学,以服务同学为宗旨。她强调作为团学骨干,要加强自身的综合素质,“打铁还需自身硬”,才能面对各种纷繁复杂的状况。此外,精神的传承,榜样的力量必不可少,今天的我们就是未来师弟师妹的榜样。


王黎对此提出四点建设:一是拓宽交流平台和渠道,不但要把优秀的资源“引进来” 让更多同学享有,更支持学生“走出去”,与高校、社会交流学习;二是兴办各类学术讲座,借鉴顺德校区书院讲坛的成功经验,丰富校本部学生的学术生活;三是加强团组织和学生组织的自我完善,增强自身本领,提高骨干综合素质;四是推动传承,发挥前辈榜样作用,针对低年级专业进行配对经验分享活动等。归根到底,就是“信仰、责任、创新”。

座谈会的最后,王淦先书记强调,大家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保持和发扬模范带头作用,戒骄戒躁,再接再厉。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五四讲话:“勇于担当,励志勤学,刻苦磨练,激情奋斗”,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青年肩负责任和使命,踏实工作,让五四的红旗长扬。

学业互助良性循环

2014级学业互助小组是一个以学优生为支点、自由组队的朋辈互助团体,每个班组成6-8人的小组若干,在互助小组内由组长在学期初敦促小组成员制定目标计划,并验收上一个学期制定的计划。每个同学根据自身的学习基础和动力制定适合自己的学期计划,并设定计划完成后的奖励和未完成计划的小惩罚。每个学期的目标分享会都是一次同学们轻松互助的机会,学优生做榜样的同时,学差生也能在小目标完成的激励下增进信心,形成良性的学业互助循环。以学会韩语初级对话为目标的同学,在目标分享会用韩语和大家打招呼和送上简单的韩语祝福,引得小组成员阵阵掌声;以减肥15斤为附加目标的女生,只减肥10斤后豪气的请全组人吃饭以示“惩罚”,并达成了小组共同跑步锻炼的新目标。点点滴滴,提升了班级学风,增加了班级的凝聚力,完成同学们的自我教育,也不断的接近育人的目标。


本次优良学风养成月系列活动形式多样,贴近实际,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在学院内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提高了学生的文明素养。接下来,院团委也积极的开展“一学一做”团日活动,以 “遇见一座城”为主题的三行诗活动、第一届“青唱”革命传统歌曲大合唱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呼应优良学风养成中对学生素质的培养,培养学生“严谨治学、诚实守信、爱校爱岗、勇于创新”的良好风气。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