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黄巧冰:新闻中的医学深意

时间:2017-06-29     来源:基础医学院    作者:毕振宇 摄影:林扬凡、毛泽雄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6月26日晚7点,学校科普教育协会在枫林堂枫叶厅举办了科学使者进校园(社区)系列活动之科普讲座,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博士生导师黄巧冰教授从专业、人文、社会知识等多学科视野,与现场师生分享“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新闻中的医学深意”。

6月26日晚7点,学校科普教育协会在枫林堂枫叶厅举办了科学使者进校园(社区)系列活动之科普讲座,基础医学院病理生理学博士生导师黄巧冰教授从专业、人文、社会知识等多学科视野,与现场师生分享“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新闻中的医学深意”。

“网速太慢会导致疾病”,讲座一开场,黄巧冰便用这样一个妙趣横生的例子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是因为“视频卡住时人的应激反应”导致疾病。为什么中国最美司机吴斌生命最后76秒完成拯救24名乘客的壮举?他可能罹患怎样的损伤?病理过程、救治的重点是什么?黄巧冰从解剖学的角度,从病理生理学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得出结论是典型的失血性休克。


从一个食物中毒的新闻中分析亚硝酸盐怎样导致高铁血红蛋白血症;从饮水比赛冠军死亡,分析水中毒引起的脑疝……如果你在现场,会选择怎样的处理方式,是否会使这个新闻发生反转?黄巧冰教大家从新闻事件的表面描述中抽丝剥茧,寻找内含的医学信息,新闻结果的医学解释,从医学生的角度用专业知识去思考。黄巧冰说,基于医学生的视角,不仅要从新闻中看热闹,更应该看门道,甚至要考虑到新闻中隐含的医学后的伦理逻辑和人文关怀。黄巧冰一步步带领同学们探索作为一名准医生所必需的专业眼光和自身素质。讲座内容诙谐幽默,引人入胜,为大家打开了一扇以医学的视角观察世界的大门。


1414F

“冷静旁观世间万象,热情钻研业内千秋”,黄巧冰以这句话作为讲座的结尾,给同学们带来了极大的触动。在国家实行规培,试行专培的时期,这场讲座不仅使同学们坚定了学医的信心,也培养了学生以医学视角看待新闻的思维,更让大家颠覆了对学习的惯性认知,对医学生及医生的人文素养、伦理要求有了更深的认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