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德风书院开展肝吸虫知识宣讲调研活动

时间:2017-09-15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近期,德风书院虫虫工作室19名成员在顺德区马冈村开展了以“夏日鱼生,危机虫虫”为主题的肝吸虫知识宣讲调研活动。在向村民科普肝吸虫相关知识,发放宣传册的同时,还免费提供量血压、检查肠道寄生虫等服务。8月26日,团队在马中文化活动中心设立了宣讲服务点,为村民科普预防肝吸虫病的相关知识,帮助其纠正吃鱼生的一些误区。

近期,德风书院虫虫工作室19名成员在顺德区马冈村开展了以“夏日鱼生,危机虫虫”为主题的肝吸虫知识宣讲调研活动。在向村民科普肝吸虫相关知识,发放宣传册的同时,还免费提供量血压、检查肠道寄生虫等服务。

8月26日,团队在马中文化活动中心设立了宣讲服务点,为村民科普预防肝吸虫病的相关知识,帮助其纠正吃鱼生的一些误区。在物资准备过程中,团队受到马冈村村民的热情帮助,有的村民借清洁工具,有的为团队成员挂横幅出谋献策,有的更是直接上阵帮助团队挂上活动横幅……更是有位村民看见团队成员在帐篷内量血压,特地走过来问:“你热不热呀?我帮你扇一下风。”

第一天的活动结束后,一位团队成员感慨:“虽然住在顺德校区两年,但很少来马冈村,经过这次社会实践,感触最深的是马冈村很友善!”在这次活动中,与村民零距离,团队每一位成员都倍感亲切。与其说是村民与调研成员的关系,不如说是街坊邻里的关系;与其说这次活动帮助他们走出了对肝吸虫病的认识误区,不如说这是一个互帮互助的活动,村民们帮助团队成员了解到很多平日学校无法学习到的知识。

28日清晨,团队成员在雨中撑起了帐篷,并将宣讲点转移到了人流量更多的马冈市场。虽然雨势渐大,但来往的村民依然没有减少,反而越来越多。还有一些前天参与我们活动的村民再次到摊位里与团队成员咨询、聊天。不到一上午,宣讲点回收的问卷便已达到50多份,还有不少村民为本次活动义务宣传。

29日,在活动的最后一天,增加了一项服务——现场粪检。在现场,团队成员严格按照生物安全的要求对当天回收的粪便进行检查,发现一名村民粪便中有肝吸虫虫卵,证实感染了肝吸虫,目前团队成员已与该村民取得联系,并提醒其尽早前往医院作进一步检查治疗。一次留心,一份关心,或许便可以尽早发现潜在的疾病。如肝吸虫病,感染者中有三分之二的人不会出现自觉性或明显的体征,而这就提醒市民群众每年一次的体检是必不可少的。

活动过程中,有一位年过八旬的老爷爷表示年轻的时候,经常吃鱼生。后来慢慢接触了关于肝吸虫病的相关知识,便再也不吃了,并不断叮嘱团队成员千万不要吃鱼生。还有一位老奶奶向成员讲述了村里有个人经常吃鱼生,后来去医院做手术,拿出了很多小虫子的案例。

在与村民们的交谈中得知,不少村民有偶尔吃鱼生的习惯,但却从没有查过肠道寄生虫。这些案例引起了团队成员的注意,每当遇到这样的情况,团队成员都会仔细询问,然后建议他们进行一下粪检。其中有听从我们劝告的,也有觉得自己并没有什么身体的不适,并不需要进行什么检查和治疗,也有的嫌粪检麻烦不愿意配合。每每看见吃过鱼生而又不愿查虫的村民从帐篷离开,都会有些许失落。而与此同时,也明白了公共卫生事业任重而道远,虫生说起会一直在路上。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