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严心怡: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时间:2018-02-20     作者:严心怡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严心怡,中医学2016级学生,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我有一个梦想,梦想我能够成为一名让人信赖的医生。这个梦想如此炙热,就像一只躁动的猛虎,常常让我在深夜辗转反侧,甚至难以入眠。为了这个梦想,我愿意让猛虎收起利爪,学会克制,一日一日尽最大努力学习,静静地等待着梦想实现的那一天。一个不怎么热血的开头高考结束后,我如愿收到了南方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却不是我喜欢的中医学而是护理学。我告诉自己...

严心怡,中医学2016级学生,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我有一个梦想,梦想我能够成为一名让人信赖的医生。这个梦想如此炙热,就像一只躁动的猛虎,常常让我在深夜辗转反侧,甚至难以入眠。为了这个梦想,我愿意让猛虎收起利爪,学会克制,一日一日尽最大努力学习,静静地等待着梦想实现的那一天。

一个不怎么热血的开头

高考结束后,我如愿收到了南方医科大学的录取通知书,但却不是我喜欢的中医学而是护理学。我告诉自己,医生和护士都是临床岗位中两个至关重要的职业,虽然没有被中医录取,但是做一名白衣天使也算殊途同归。

作为一名从高考独木桥爬出来的幸运儿,我还是没能抵挡住懒惰的“糖衣炮弹”,从作息的改变,到上课的瞌睡,再到毫无压力的嬉笑打闹,我在昏昏沉沉名为自由的生活状态下,早已把我最初的梦想忘却。我荒废了时间,时间便把我荒废了:当第一门考试那差强人意的成绩出来后,我终于明白如果继续这样下去我将永远失去实现我梦想的机会。

护理学专业学霸如云,学习上的你追我赶虽不如高三那般让人胆战心惊,但也足以让我望而却步。向熟悉的师姐询问,得知往年转专业到中医最基本的条件便是绩点专业排名前10%。我内心更是打鼓:我真的能够做到吗?这个学期已经过去二分之一了,我在学业上拉下这么多,真的还有机会吗?

然而,每每看到在自习室默默为自己的目标奋斗的人,我内心的羡慕,不甘却又怯懦的心情就像铁索,紧紧地拉拽我的心脏。曾经听过这样的一句话:人这辈子,最可怕的事情不是死亡,而是当死亡来临的时候,你突然发现自己从未用自己想要的方式活过。我明白最可怕的事情不是任何的失败或者丢脸,而是我从未为自己想要的东西做过任何努力。我决定让我这昏昏沉沉的生活回归正轨,重新出发。

一次结果未卜的征程

我郑重其事地立下了今年要转专业到中医学的目标,并分享给我的朋友们。我大一的学习基础确实非常不扎实,说要考进专业前十名成功转专业犹如痴人说梦,但我明白这一次自己是认真的。

如果用一句话来形容我接下来的学习生涯便是:“等图书馆开门——在图书馆——被图书馆赶出来——梦里想着还是图书馆”。为了节约时间,我除了晚上睡觉便都扎根在图书馆,累了便躺在图书馆的椅子上闭目休息。学业上的巨大差距让决定奋发图强的我感到格外吃力,时间对每一个人都是公平的,我可以用我的时间去挥霍浪费,但是这些都是有代价的,而现在正是我要偿还的时候。

有人说,凌晨四点的南医大是最美的,那黑沉沉的湖水点缀着点点暖黄的灯光,微凉的晨风等待着即将升起的朝阳,秀美的桂馨亭在黑暗中暗香浮动。但是我觉得凌晨四点的南医大最美的不是这些悦人耳目的美景,而是当大家都在香甜的梦乡时,你点着一盏小台灯在方寸大的光芒里奋笔直书,是你强忍着睡意坚持完成自己目标时的自豪,是你看到书本从“干干净净”到布满自己思考痕迹的满足。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梦想就像是我梦寐的伊人,我欲与她比翼,她却离我道阻且长。纵不知归处,我也只能风雨兼程,走向远方。

一次压力倍增的挑战

步入大一下学期的后半段,转专业迎来了关键阶段,转专业的成功与否对我实现成为医生的梦想至关重要。经过差不多一年的扎根图书馆的学习,我将自己原本平平无奇的绩点拉至专业第二名,让我获得了转专业的资格,进入了面试阶段。与此同时我加入的组织——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也正处于换届的阶段,我为此也参加了长达一个月的干部培训,只为成功竞选部长一职。然而,墨菲定律告诉我们,当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它就更有可能发生:我的竞选和我的转专业面试真的撞期了——同一天同一个时段并且是相邻的教室!这意味着我不仅要保持自己现在的学习绩点,准备转专业面试的内容,还有在同一时间跟进组织举办的活动,准备个人部长竞选内容。我感觉自己就像是在跷跷板上踩着独轮单车同时还表演着杂耍,任何一个变动都能让我这个摇摇欲坠的平衡崩塌。因为事情太多,每每我都难以入眠,担心有什么事情被自己遗忘而造成严重的后果,原本水润的双眸开始有血丝,脸上的青春痘挡也挡不住,精神紧张让我的食欲受到了影响。然而,如果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选择,我想要转专业和竞选就必须要面对这样的挑战,纵使压力再大也只能咬紧牙关把它扛过去。康德曾经说过,三样东西有助于缓解生命的辛劳:希望,睡眠和微笑。而在这段日子里,我便是用微笑、希望和合理的作息去支撑着我的奋斗和努力。

面试和竞选当天,我郑重的穿着正装去面对我期待已久的两个挑战。当天面试和竞选的内容我已不太记得,但我永远记得我当时剧烈跳动的心,我知道那是我内心的猛虎。我沉潜的时间已经太久了,现在终于是时候狂奔了。

我相信但凡不能够打倒我的,最终都会使我更加强大。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激烈角逐后我如愿以偿地转专业进入了中医学,也成功地竞选成为了部长。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每一段经历有其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坎坷也好顺利也好,最重要的是坚持自己内心的信念:相信自己,内心期待什么,就能够做什么。

现在我成为了2016级中医学的一名学生,一切又回到了最初的起点。以后的道路,靠自己一步一步走去,不贪图捷径,不迷恋玩乐,不忘初心,风雨兼程。或许未来的日子我将遇到新的挑战,但是这一次难忘的经历永远激励着我,我相信自己能够创造更好地成绩,不辜负自己的青春。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