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优秀学子】张芃:若想捷足先登,必先翻山越岭

时间:2018-02-21     作者:张芃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张芃,卫生管理学院2014级学生,现推免至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攻读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直博,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三次获得南方医科大学一等奖学金,十四届省“挑战杯”学术科技竞赛二等奖主要负责人,全国“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二等奖,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及优秀学生干部,以独立作者在国家级刊物《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7年5月刊发表文章。曾经以为,这是一次争先恐...

张芃,卫生管理学院2014级学生,现推免至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攻读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直博,2016-2017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三次获得南方医科大学一等奖学金,十四届省“挑战杯”学术科技竞赛二等奖主要负责人,全国“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二等奖,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及优秀学生干部,以独立作者在国家级刊物《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7年5月刊发表文章。

曾经以为,这是一次争先恐后、捷足先登的比赛,如今尘埃落定,回首再望,这原来是一场翻山越岭的修行。

所谓的“捷足先登”

大四的9月对于我而言,的确是一个幸运的收获金秋:同时获得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和浙江大学的夏令营优秀营员(预录取资格),最终推免(保研)到复旦大学,攻读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专业直博生。同时,第二次获得国家奖学金。在同届的同学忙碌备考研究生初试的阶段,我的生活节奏因为保研成功而骤然停顿下来,仿佛是所谓的“捷足先登”,然而这不过是幸运的最终结果,其实,我的保研之路走过了三个春秋。

高考后,我的高中恩师曾鼓励我:“人不是一定要去到哪里才能成功,何况这只是千山万水的一程。如果决定要读研,那就大学期间努力保研。”于是,我把保研作为了大学的目的地。

大一的一年对于我而言,最关键的并不是努力学习,提高成绩,而是心态的转变。如何将离家2000公里的孤独习以为常,如何能融入天南海北的同伴中去,远比还不算繁忙的学业更加重要。大一的课程是英语,高数,思修,这些是难度不大、最为基础的学科,课余的时间很多,因此虽然学校规定在大一下可报名大学英语四级,我从大一军训结束,就开始了一些准备,虽然断断续续,也没有很明确的目标,但是每日计划,每日完成,这种不急不缓的自学,让我孜孜不倦。因为喜欢本土的表达和轻松的喜剧,我每天都会看一晚美剧,这让我对学习英语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和持久的动力,潜移默化之中,我的发音和口语都从量变成为质变,积累了单词量,也提高了阅读能力。四级考了612分,专业排名第一。

大二我报名了外国语学院的医学英语双学位,双学位的课程安排在平时的三个晚上和周日一整天,课程丰富而密集,从最简单的语音词汇开始,深入浅出,到语法句法,辅以文化背景和口语听力训练,任课老师如宾科老师、邓文华老师等都非常认真负责,即使生病都坚持教学,不曾有一丝潦草。双学位的确占据了我大多数的时间,基本比其他同学多出了一倍还多的课程,但是活跃紧凑的课堂和幽默敬业的老师还是让我坚持了下来。最终英语六级617分,专业英语考试77分,我的英语能力有了极大的飞跃,对保研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真正的翻山越岭

轻松安静的顺德生活,在回到广州本部戛然而止,大三前的暑假,我在学校完成双学位的课程,发现很多师兄师姐留校准备考研,才恍然发现,现实的压力和本部的快节奏接踵而至,考研保研的选择摆在了面前。虽然大一大二都保持了专业第一的成绩,但我在出国读书、考研还有保研之间犹豫不决。最后我决定把保研作为第一目标,出国作为备选。

我遇到了对我保研至关重要的2013级同专业师姐朱秋月,当时她刚刚顺利保研到复旦大学,在专业课程学习、保研流程情况、夏令营参报等方面,都对我知无不言,也是通过这些我坚定了短期目标:提高GPA,扩充学术科研竞赛经历,尽量发表文章。大三的课程给了我很大的挑战:主修加双学位25门课程,以及双学位毕业论文的开题撰写审核;流行病学,卫生统计学,劳环职卫生学,循证医学,社会医学等这些对于文科生而言很有难度的公共卫生课程,以及组织行为学,领导科学,管理经济学,医院管理学,卫生事业管理学,卫生法学,项目管理学等这些管理学及卫生管理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和大一大二相比,上课门数时间增加,课余时间缩短,不仅要完成学习,还要在GPA3.83的基础上提高绩点,意味着每门课程都要考在88分以上。

我沿用之前的学习方法,尽量提高学习效率,参考师姐的学习经验和体会,对不同的课程进行分类,利用不同的方法突破,逐渐归纳了一些方法:公共卫生类的课程,因为上课内容很多,知识点细碎,所以利用课后复习掌握,理化有关的内容先补充背景,后强制记忆;管理学的课程,注重案例和当堂的理解,不占用大量课余时间,考前利用教学重点和逻辑框架进行自主的汇总和记忆。这段时间,我真正开始关注专业成绩的问题,从认真完成平时作业,到参与课堂讨论加分环节,以及开始对考试进行准备,达成了短期目标:在一年内GPA提高到3.86,继续保持专业第一,和第二名(GPA 3.27)的总分差距拉到了215分;辅修医学英语双学位GPA3.79,排名第一;作为挑战杯学术竞赛省赛二等奖主要负责人,以独立作者在国家级刊物《环球市场信息导报》发表文章。

保研从无万事俱备

除了完成学业,大学三年,我用自己赚取的工资踏过了15个省份及地市的山河;在GE通用电气公司,赛诺菲公司两家世界500强公司工作实习,在两家三级甲等医院暑期实习,在山西省商务厅、山西省博物馆实习;2015年至今聘任为校园资讯平台人力组全国HR负责人;担任广东省卫纪委援非医疗队的英语口语一对一助教老师,学院团总支负责人,组织部副部长,专业团支书... ...我觉得,学有余力之时,尽早接触社会,提高情商,修炼气场并最终形成个人风格,完全是和学业同样重要的人生必修课,却没有想到这些经历,会在保研的外校考核中举足轻重。

现在才明白,这些经历的意义在于,你的所听,所闻,所见,所识,都会组成你和你的人生,也都会成为别人对你的定义和评判的来源。夏令营作为名校筛选推免生的重要途径,通常包括学校介绍,学科演讲,笔试面试的几个过程,最后会通过入营学生的考试排名,提前发放优秀营员或预录取offer。焦急等待之后,我获得了三所学校的入营资格。在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三个夏令营中,都是通过申报筛选,成绩名列前茅,综合素质突出,学术成就累累,各方面能力很强的优秀大学生,有着名校背景和海外经历。无论是要走上社会开始工作,还是继续深造完善自我,都在依靠前一步的经验和收获,步步前行。所以我个人认为对于保研而言,专业成绩只是进入夏令营的敲门砖,学术成果只是垫脚石,包括面试笔试等等在内的临场发挥和通过社会经验积累形成的个人应变才是一争高下的关键。

在复旦夏令营的时候,教授的一句话我深有感触:“人生是由一个一个小选择小事件组成的,就像一颗一颗珠子,迟早会有一根线把它们穿起来。”的确,这同样适用于大学阶段和保研经历。保研之路看起来是捷足先登,但和考研相比,它耗时久,变数多,劳苦大,实际上是翻山越岭。这场修行,最感谢的还是我的父母,他们给我备足粮草让我四处征战,并一直以来留给我最充分的信任和自主权,以及最万能的抚慰和鼓励,还有舍友朱武毅(现保研至中央财经大学经济法专业),她与我携手共进令我砥砺坚持,曾在很多忐忑和焦急中,及时甘露一般相互滋养扶持。这一修行还将继续,就算无法捷足先登,我仍将翻山越岭。

 

QQ图片20171114210525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