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经典朗诵决赛举行

时间:2018-06-11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6月7日晚,中医药学院在枫林堂枫叶厅举办“品杏林内涵,传不朽经典”第三届中医经典朗诵决赛暨第十一届中医药文化节闭幕式。学校学工部、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和中医药学院领导、专家教授、专兼职辅导员以及校本部280余名学生观看了比赛。回顾文化节,领略中医药别样风采闭幕式开场,用视频回顾了持续一个半月的中医药文化节系列活动:中医药知识竞赛、中医经典朗诵笔试,激发了学生学习中医经典的热情;研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


6月7日晚,中医药学院在枫林堂枫叶厅举办“品杏林内涵,传不朽经典”第三届中医经典朗诵决赛暨第十一届中医药文化节闭幕式。学校学工部、团委、就业指导中心和中医药学院领导、专家教授、专兼职辅导员以及校本部280余名学生观看了比赛。

回顾文化节,领略中医药别样风采

闭幕式开场,用视频回顾了持续一个半月的中医药文化节系列活动:中医药知识竞赛、中医经典朗诵笔试,激发了学生学习中医经典的热情;研习中国传统文化的活动如“诗缘大会”、书签绘制大赛,提高了学生的动手和创新能力;中医药一条街、校园寻药活动,将中医药知识应用到日常生活中,不断赋予新的生命。活动参与学生达2000余人,各项子活动参与的学生覆盖全校10个学院,参与到中医药文化节的人数与年俱增,外院参与比例不断增大,不仅让中医药学子更是让全校师生见证了历经千年仍焕发活力的中医药文化魅力。

朗诵中医经典,品味杏林内涵

经过前期笔试和复试选拔,5支队伍突出重围进入中医经典朗诵决赛:极富感染力的《大医精诚》朗诵和书法表演,用跨越千年的誓言,见证中医药人对医道的理解和坚守;融太极、舞蹈和朗诵为一体的《黄帝内经·四气调神大论》,顺应四季变换,太极阴阳变化养生,与中医思想一脉相承;旧曲入新词的歌曲改编《药性赋》,结合创意十足的杯子舞,展示中医学子们在学习背诵过程中的酸甜苦辣,用轻快的旋律解读枯燥的《方歌》;2015级“名老中医传承班”的学子们带来的慷慨激昂、振奋人心《青年中医梦》小品,通过铿锵的背诵传递出青年中医学子学习经典的热情和信心;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跨越古今的《素问·上古天真论》中英文朗诵,紧扣“一带一路”表达青年学子将中医传播走向国际化的美好愿望。最后,2015级王一帆、卢婉瑶等同学改编《药性赋》的节目“药香”获得第三届中医经典朗诵决赛冠军。中医临床基础教研室徐成贺现场做了点评,高度评价了此次中医经典朗诵决赛各支队伍对中医经典原文的背诵热情和掌握熟悉程度,肯定了中医学子多种形式背记经典、加深理解的活动意义,呼吁更多的中医学子翻阅、研读中医经典,体会古人的中医思想。

经典传帮带,杏林育人才

在闭幕式上,刚刚代表学校获得“慧医谷杯”全国中医临床技能大赛的2014级代表队,现场展示了国赛赛事流程。从望闻切诊、到针灸推拿技能展示,让现场的师弟师妹有机会一睹国赛风采,为2020年全国中医临床技能大赛学校代表队取得更好的成绩做好经验传承。

经典的力量,是一脉相承历久弥新,是反复研读妙趣横生,经典需要被传承。近几年来,中医药学院高度重视对经典的传承和创新,推出一系列弘扬中医药文化的活动,鼓励青年中医学子潜心经典、用心感悟,融会贯通,运用到今后的学习和行医路上。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