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交换生】漫漫杏林路,求索无止境

时间:2018-09-11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刘安澜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中医药学院2015级赴南京中医药大学交换的学生现已全部返校,带着南中医给予的知识和感动满载而归。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还记得赴南京交换的第一天,大三的同学作为新生来到千里之外的陌生环境,开启期待已久的交换生活。南中医是一所很有亲和力的学校,就像1954年至今积淀的中医底蕴一般,大气而深沉。一个月后大家慢慢融入了新学校的氛围,最感动的便是母校能给大家一个近距离感受中医药大学氛围的机会。作为中医学的学生...

近日,中医药学院2015级赴南京中医药大学交换的学生现已全部返校,带着南中医给予的知识和感动满载而归。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还记得赴南京交换的第一天,大三的同学作为新生来到千里之外的陌生环境,开启期待已久的交换生活。南中医是一所很有亲和力的学校,就像1954年至今积淀的中医底蕴一般,大气而深沉。

一个月后大家慢慢融入了新学校的氛围,最感动的便是母校能给大家一个近距离感受中医药大学氛围的机会。作为中医学的学生,能有这样一段交换经历,是人生中独特的一篇乐章。

唯有热爱,方得始终

南中医校园里的主干道——杏林路,是全校最长、最宽的一条路。走在杏林路上,抱着几本中医书籍,静心体会每一个学中医的人一辈子就像在长长的杏林路上走,医学的学习是没有止境的。不管我们是处在杏林之路的起点还是将来学识慢慢渊博,我们都要抱着一颗热爱医学和随时求知的心,来面对朴实而深奥的传统医学知识。正是因为热爱和求知欲,我们选择了去另一所学校交换,唯有热爱医学、为之自觉、为之专注、为之拼搏,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好医者。

博采众长,砥砺前行

换一个学校交换学习不仅仅是来到一个新的城市而已,还涉及到对异乡人、异乡事的适应。毕竟是去学习,所以最重要的便是对另一所学校教学思路和风格的适应了。第一学期,学院黄泳教授、刁建新老师、辅导员刘明珠老师去南中医看过我们,关心我们的适应问题以及各方面的感受,让我们感觉到了母校千里之外的惦念。

我们在学习的过程中,总结出了南中医教学上的一些特点:注重学生中医思维的养成;在《诊断学》等西医课程的教学时顾及到开设群体是中医学学生,所以老师讲课时会适当进行中西医临床病名、治疗等的比照;限选课多采用论文、小组答辩的考查方式;注重一些实操性强的科目的动手实践以及第二学期的医院见习;对经典医籍的掌握要求较高,教学楼随时可见背诵的同学……这些对我们来说既是一种适应力的挑战,也是中医思维曲折前进的过程。这样一个赴外校学习的机会也是对我们多层面、多角度学习和观察的契机,也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成为医生的路上打好基础、理论和实践结合的重要性。

写在最后

在六朝古都南京的一载年华里,我们有幸获得这样的交换机会绝不仅仅是收获了学业知识,更多的是适应能力的成长、对将来职业目标的进一步明确、人际交流能力的提高。机会不易,时间短暂,却难以忘怀。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