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博雅书院举办开学第一讲

时间:2018-09-12     来源:博雅书院    作者:刘肖琴、杨俊燕 摄影:徐昕玥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10日,博雅书院在顺德校区综合馆举行了“开学第一讲”入学教育活动。活动面向博雅书院2018级全体新生,主讲人为书院执行院长王黎。 王黎以羊城晚报中学教师经典语录排行榜上的九句话作为开场白。这些耳熟能详、幽默风趣的话语吸引住了大家的注意力,引来了场上阵阵欢笑。欢笑之余,王黎也提出了对大家的期许:“希望同学们能多参加各项活动,能积极竞选书院骨干,能积极为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能做到互相帮助、互献爱心,能...

9月10日,博雅书院在顺德校区综合馆举行了“开学第一讲”入学教育活动。活动面向博雅书院2018级全体新生,主讲人为书院执行院长王黎。

王黎以羊城晚报中学教师经典语录排行榜上的九句话作为开场白。这些耳熟能详、幽默风趣的话语吸引住了大家的注意力,引来了场上阵阵欢笑。欢笑之余,王黎也提出了对大家的期许:“希望同学们能多参加各项活动,能积极竞选书院骨干,能积极为书院的发展建言献策,能做到互相帮助、互献爱心,能注意礼节礼貌,能爱护书院的公共财物。”

王黎从“书院概况”、“知识领域”、“能力领域”、“情感领域”、“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书院学子”五个方面展开开学第一讲。

他首先给大家介绍了书院院务委员会的组成、书院团学组织联合会的架构、两支导师队伍、书院院训、院徽、人物形象等,让大家对书院的整体情况有一个基本的了解。随后,他从“博文古今——博雅讲堂”、“博览文化——文化大观园”、“博采众长——学业导师交流”三个方面给大家介绍了书院举办过的知识领域的活动,包括18场讲座和20余场学业导师交流活动,多场走进中国传统文化、走进顺德文化、走进国外文化活动,让新生感受到书院活动的丰富多彩,也让大家对今后的书院生活充满了期待。此外,他还给大家介绍了书院青马工程以及博雅卓越青年骨干培训活动,能力领域的这两个活动旨在打造书院优秀骨干队伍,提升书院学子综合素质。第四部分是关于书院情感领域活动的介绍。书院历来重视家文化的营造,通过组织迎新活动、军训送清凉活动、十八岁成人礼、温情两封信、冬至包饺子送汤圆等活动,加强大家对于书院的归属感。

介绍完书院的情况后,王黎紧接着对“如何做一名优秀的书院学子”这一问题进行了分享。他从“专业无冷热”、“博与专”“做事与做人”、“宿舍关系”等几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介绍,希望大家能够正确认识专业,合理规划未来,做一个知礼、懂礼、行礼之人。

最后,王黎还提出了对大家的期望:“希望各位同学从今天起,将‘博学弘毅,雅行泽公’的院训烙印于心,从‘心’开始,用行动证明;怀揣耐心、信心和决心,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书院学子,共同把书院打造成温暖幸福的家。争取在南医建设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在奋力实现祖国更加繁荣的历史进程中,倾注我们每一份智慧,奉献我们每一份力量。”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