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交流生】温尼伯十二日记

时间:2018-11-05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向北,穿越北极圈,又向南,在平流层度过漫长的中秋节,飞过万丛云雾,我们一行到达了目的地,那里的世界与我们出发的地方相互倒立着存在。临行前有幸读到一篇文笔极佳、作者老丁对温尼伯充满真挚感情的文章,听说了她的种种色彩,她的宁静与友善,已经是令人心驰神往,而温尼伯真实的面容,等待着我们去亲见。在曼尼托巴大学(曼大)学习交流的大部分时间,我们在人体解剖与细胞科学系JCB大会议室听不同的教授讲课,基本了解了...

向北,穿越北极圈,又向南,在平流层度过漫长的中秋节,飞过万丛云雾,我们一行到达了目的地,那里的世界与我们出发的地方相互倒立着存在。临行前有幸读到一篇文笔极佳、作者老丁对温尼伯充满真挚感情的文章,听说了她的种种色彩,她的宁静与友善,已经是令人心驰神往,而温尼伯真实的面容,等待着我们去亲见。

在曼尼托巴大学(曼大)学习交流的大部分时间,我们在人体解剖与细胞科学系JCB大会议室听不同的教授讲课,基本了解了加拿大历史文化的多样性,加拿大的医学院和曼尼托巴大学的医学课程设置,牙医的教育与实践,加拿大的住院医师培训,加拿大着眼于初级医疗保健的卫生保健系统,还有曼大的研究生学习。除此之外,我们体验了医学院的课堂,参观了人体解剖与细胞科学系实验室、Kleyson高级医学研究所,聆听了实验室里许多教授对自己科研课题所做的介绍,对在加拿大从事科学研究有了一些了解。

我看到了在加拿大要求非常严格、竞争非常激烈的医学院入学资格,基本上十个申请者中只有三个能获得面试资格,而三个中只有一个可以最终被录取,可以说被选拔进入医学院学习的学生都是已经通过四年的其他专业学习经历证明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而在医学院的医学教育中,最令我触动的是医学思维的养成,知识被划分成不同的模块,并且理论课和十人案例讨论的课程相互穿插伴行,充分调动学生们的思考能力,逐步建立医学思维。可以说,任何思维的养成都是一种循序渐进、潜移默化的过程,而与理论知识同步的临床思考使学生在更短的时间内拥有医生的品质和适应临床角色。

曾经在学习医学伦理学时有了解到我们国家的医疗改革之一——分级诊疗制度的建设,加拿大的家庭医生系统可以说构成了合理分配医疗资源的基础。在大多时候,家庭医生在诊疗过程中扮演的是初诊者和跟踪者的角色,如果需要,家庭医生会为患者进行转诊,而医院是不设立门诊的。并且你从医院获得的诊疗报告会进一步建议家庭医生对疾病后续的管理。通过这样一个系统的广泛覆盖,可以将分级诊疗加以落实,减少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和患者涌向大医院所带来的一些问题。

这次旅途还有另外的收获,到一个城市短暂地停留,就像透过一片叶子看秋天,是初次邂逅的第一印象,也许你还不能深入了解她,但也许你会为她心动。很开心在学习交流之余还有时间有机会去亲自探寻温尼伯这个城市的魅力。

记得刚到温尼伯的第二天,孔教授实验室里的两位老师带我们去观光并吃饭,天空和浮云是高饱和度的湛蓝与纯白,路旁的树叶或绿或黄或红,片染着温尼伯的秋。一些没课的午后,在各国风味的餐馆吃过各式各样的午餐后,我们或者去集体参观,或者自由游玩,在这短短的十天时间里,走过不同的街口,看过不同的景观,经历了她的晴日也淋过她的雨雪,这座城市在我的心里越来越鲜明了起来。

温尼伯就如她的名字一般,温温和和的,不急不躁地呼吸着。在这里,你听不到拥挤大城市里此起彼伏的鸣笛声,感受不到夜的喧嚣,而更多体会到的是宁静美丽的自然和简单闲适的生活。路边排列整齐的尖顶小平房,安静的卧在小院子中,偶有两只小松鼠爬上了树。静静流淌的红河与阿西尼博因河见证着她的故事。

她色彩丰富却又调和,她包容不同特点的面孔,让顶着一张亚洲面孔而来的我们,意识到竟没有丝毫的违和感,这里还经营着世界各地风味的小餐馆。正如中加友好协会曼尼托巴分会主席Dr. Fred Drewe所说,只有官方的语言,没有官方的文化。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