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普法进校园系列活动展开

时间:2019-10-08     来源:卫生管理学院    作者:冯曦、杨清华、文雨晨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迎国庆,保安全,普法进校园”系列活动在顺德校区陆续展开,活动由学校保卫处、学生处、团委、顺德校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卫生管理学院承办,活动提高了广大师生学法、守法的热情,提升了大家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为“平安校园”“平安社区” 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主题辩论赛在系列活动之辩论赛上,学生辩手围绕“刘扣扣是否应该判处死刑”展开激辩,卫生管理学院法学系教师李娜玲、吕群蓉、冯曦、刘昂,经济学系教师余...

近日,“迎国庆,保安全,普法进校园”系列活动在顺德校区陆续展开,活动由学校保卫处、学生处、团委、顺德校区管委会联合主办,卫生管理学院承办,活动提高了广大师生学法、守法的热情,提升了大家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为“平安校园”“平安社区” 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主题辩论赛

在系列活动之辩论赛上,学生辩手围绕“刘扣扣是否应该判处死刑”展开激辩,卫生管理学院法学系教师李娜玲、吕群蓉、冯曦、刘昂,经济学系教师余璐和现场抽选的5名学生担任本次辩论赛的评委。

在辩论的开篇立论、驳论对辩、自由辩论、总结陈词等四个环节,正、反方双方围绕“刘扣扣故意杀人是否适用死刑”这一焦点展开论辩;正方从社会正义、法律权威、刑法惩罚功能等角度论证本方立场;反方毫不示弱,针锋相对,从法律与人情的关系、法律“治病求人”功能等角度阐述本方立场。双方辩手分析丝丝入扣、论证逻辑缜密、发言铿锵有力,充分表达了双方对于法律与社会、法律与人情的理解和立场,展现出良好的思辨能力。

现场参与观战的同学反应热烈。在现场提问环节,大家纷纷发言,针对正方,提出刑罚与“以牙还牙”、“杀人偿命”之间的关系问题;针对反方,提出法律教育是否遏制犯罪等问题。正反双方辩手一一回应。最后,经评委评审,本次辩论赛正方获胜,来自卫生管理学院经济系的薛良作为正方四辩被评为“最佳辩手”。

本次辩论赛掀起了普法主题活动的小高潮,是一次“情与法”、“理性与激情”的思想交锋,让更多的学生走近法律,走近法学专业,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法治精神的理解,提高了守法意识。大学生知法、守法,培养良好的法律素质,树立正确的法制观念,有利于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助力和谐安全的文明校园建设。

普法情景剧文艺晚会

在普法情景剧文艺晚会上,《校园风云》情景剧紧扣“校园贷”以及大学生兼职被骗的陷阱,讲述了两位大学生由于虚荣心作祟,落入违法“校园贷”的陷阱,同时在兼职中受骗的经历,所幸在其他同学的帮助下运用法律手段维护了自身的合法权益。《四级代考》情景剧围绕“考试作弊入刑”的《刑法修正案(九)》,讲述了“小琪”同学投机取巧,企图通过花钱找人代为参加国家英语四级考试受到刑事处罚的故事。两个故事告诫大家:在学习生活中,要遵纪守法、诚实守信,以法律思维指导生活。来自卫生管理学院的演员同学们用声情并茂的表演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在互动交流环节,法学系教师曾瑞声向大家普及了民间借贷以及劳动合同等方面法律知识。他表示,希望大家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和树立正确的消费心理,在受到不法侵害时,应该勇于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最后,雷娟老师宣读了参与本次普法活动的优秀学生名单,并为辩论赛的获胜方、最佳辩手进行颁奖。她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辛勤付出,并对大家给予厚望,期待新进步新成就。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