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抗疫征文】一方济之,德逾于此

时间:2020-02-28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19年末,一种病毒悄无声息地入侵了神州大地,首当其冲的城市,便是武汉。同样也是在2019年,我慕名去到了这座城市,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这座城市给我留下的印象---端庄大气,也韵味可人。何曾想在今天,照片上,武汉街巷空空如也的场景,却让人怀念起来那天摩肩接踵的热闹场面。江城武汉,九省通衢。春秋战国以来,武汉一直是中国南方的军事和商业重镇,明清时期成为楚中第一繁盛处、天下四聚之一。清末汉口开埠和洋务运动开...

2019年末,一种病毒悄无声息地入侵了神州大地,首当其冲的城市,便是武汉。

同样也是在2019年,我慕名去到了这座城市,正是樱花盛开的季节。这座城市给我留下的印象---端庄大气,也韵味可人。

何曾想在今天,照片上,武汉街巷空空如也的场景,却让人怀念起来那天摩肩接踵的热闹场面。

江城武汉,九省通衢。春秋战国以来,武汉一直是中国南方的军事和商业重镇,明清时期成为楚中第一繁盛处、天下四聚之一。清末汉口开埠和洋务运动开启了武汉现代化进程,使其成为近代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被誉为“东方芝加哥”。武汉是辛亥革命首义之地,近代史上数度成为全国的政治、军事、文化中心。

新型冠状病毒侵入这座城市,许多离开家乡来武汉工作的人在一年中最盛大的节日也无法与家人相聚;许多因确诊或疑似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只能在医院隔离;还有些患者更是找不到医院床位不敢回家,因为害怕传染给家人、住不进酒店、只得风餐露宿;死者家属找不到殡葬服务者只得直接火化;全国各地医疗工作者在这难得的假期又要披上白大褂坚守一线。此疫情之严重,非全国人民上下一心、众志成城,数千医疗工作者舍弃小家、千里驰援不可化解。

我校南方医科大学的附属医院累计共派出数百名医疗工作者前往湖北积极参与这场疫情阻击战。在我眼中,这并不是几百人的出征,而是有一个父亲在向他当医生的孩子叮咛在履行医疗义务的同时也要保护好自己;有一个母亲忍住泪水给她的宝贝转发在朋友圈刚看到的“预防肺炎秘籍”;有一个妻子帮做医生的丈夫整理了一晚上行李,辗转反侧到深夜才睡着,醒来时枕边已空;有一个孩子在向他做医生护士的父母挥手告别,他还很小,只记得爸爸妈妈答应会给他带回湖北的美食特产,不知道这一别,有多久。在我眼中,这并不是出征人数几百这样一个无情的数字,而是这样动情的故事,发生了好几百遍。

正是旅客流量巨大的时候,病毒同时也被播散至我国各地甚至其他国家。武汉抗疫、中国抗疫、世界抗疫。人类自是命运共同体,一衣带水,吴越同舟。前线有医护人员英勇作战,后方也不缺全国乃至世界人民的支持。捐医疗物资、捐生活用品、捐款,甚至只是简单的把自己关在家里不出门添乱……这段时间感动我的事情,实在是太多太多,也包括素与我们国家有所矛盾的日本。在其本国口罩等物资也很紧张的情况下,其民间组织也向中国各地捐赠了很多医疗物资,每批物资上所附应景的文字也很友好:“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辽河雪融,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崎岖路,长情在”……在抗疫的道路上,我国医疗工作者殚精竭虑,这个世界也从来不会允许他们单枪匹马。

“为众人抱薪者,不可使其冻毙于风雪。为大众谋福利者,不可使其孤军奋战。为自由开路者,不可使其困顿于荆棘。”

这场无声的战斗依然在进行,全国四面八方的医护工作者直奔这次战役的焦点---武汉,他们有的年过八旬,有的还很年轻,有的刚从医院归来,还要对着车窗内即将驰援武汉的爱人说再见,真的,一声“我爱你”,那是最让人感动的语言。

白岩松老师说的好,我们在过年,他们在帮我们过关,病患需要隔离,但隔离不断彼此的情感。是啊,我看到了这样一幅幅画面,李克强总理不顾风险来到武汉指导作战,高龄钟南山院士依然奋战在前线,我看到了四面八方的白衣战士集结完毕,斗志昂扬,绝不辱使命,驰援武汉;我看了大年夜我们吃的是饺子,他们吃的是方便面;我看到了医护工作者被口罩带勒伤的脸;我看到了他们夜晚集体睡在地面,而且随时待命呼唤……就是这些英雄,这些逆行者,让我肃然起敬,谢谢你们为我们渡过难关!

这些英雄,这些逆行者,又何尝不是普通人呢。他们也是孩子、是父母、是妻子、是丈夫,也不过是一些同样热爱世界热爱生活的平凡的人罢了。

2019年在那位如今已故的“吹哨人”生日当天,李文亮在微博写下,“武汉的秋天自有一股不热不冷的温柔,在这个季节里你能体会到最淅沥的细雨和最轻柔的风,当然你更能感受到落叶飘洒一地,踩上去咯吱咯吱响的美与心动。”

而在他们热爱生活的同时,也有着担当、有在希波克拉底誓言下心怀不忘的使命感、责任感。疫情当前,当仁不让、舍我其谁。

我是一名普通的医学生,我为这些前辈们感到骄傲,我对将来我也会成为这样的人而感到骄傲。

愿春来早,愿疫去疾,愿君安健,愿国昌宁。

故事总是这样:冬去,春来。青风乍起,翠雨斜行,又至赏樱好时节。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