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抗疫征文】致敬这样的您

时间:2020-02-29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在即将欢欢喜喜迎接春节之际,武汉却敲响了惊动全国的警钟——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以飞快的速度感染了武汉市民,甚至蔓延到其他省市。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着全国人民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虽然目前疫情形势严峻,但是经历五千多年历史长河的中国什么灾难没有面对过,在祖国母亲的哺育下,中华儿女早已无所畏惧。正是这样不屈不挠地行动在防控疫情战线的身影闪闪发亮,让我心生向往!如果我是您,有着渊博的...

在即将欢欢喜喜迎接春节之际,武汉却敲响了惊动全国的警钟——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以飞快的速度感染了武汉市民,甚至蔓延到其他省市。习近平总书记带领着全国人民打响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防控阻击战。虽然目前疫情形势严峻,但是经历五千多年历史长河的中国什么灾难没有面对过,在祖国母亲的哺育下,中华儿女早已无所畏惧。正是这样不屈不挠地行动在防控疫情战线的身影闪闪发亮,让我心生向往!

如果我是您,有着渊博的医学知识,有着娴熟的护理技能,有着过硬的临床救治经验,那么我现在就不是惴惴不安地关注着电视上的疫情新闻,而是抱着必归的坚定信念,打包行李,默默离开家人,头也不回地奔赴武汉一线战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让患者遭受着躯体上的病痛和心灵上的痛苦,是您来到他们身边,与病毒抗争,对症用药,精心护理,不仅解决患者躯体上的疾病,还温暖了他们的心灵,带给他们恢复健康的信心。严峻的疫情让您不舍脱下防护服,稀缺的防护资源让你忍住各种生理不适,正是这样有勇气,有毅力的您,不断从死神手中夺回一条条宝贵的生命——致敬勇敢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们!

如果我是您,从事与生产医疗用品相关的工作,练就了熟练的工作技能,我必将像你一样,在国家的号召下,放弃一年一次的年假,毅然决然地回到生产一线的工作岗位上。不分昼夜地工作,手上的动作飞快,只为了能够生产出更多的防疫物资,检验设备和治疗药物。我想,您必是怀着这样的执着:不能让最美的逆行者“赤身裸体”地战斗,不能让患者得不到及时的确诊和救治,更不能让新型冠状病毒继续肆虐着与自己同根同源的中国人民——致敬不辞辛劳在生产一线的工作人员们!

如果我是您,或是事业有成,或是忧国忧民,或是拥有一身驾车本领,在国家陷入严峻的疫情灾难时,在前线传来医疗和生活用品紧缺的情况下,或是慷慨倾囊捐出自己的爱国心,或是购买成千上万的医疗用品和生活用品寄往医院,或是身体力行运送物资前往一线。您感念于前线战士对芸芸众生的守护,殊不知正是像您这样的一个个守护神,给予他们坚持的力量,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使得他们可以全心全意地抵御病毒的一次次袭扰——致敬构筑坚实后盾的能人智士们!

如果我是您!以往的您为了生计,骑着电车,背着外卖包,走街串巷为居民送上热腾腾的饭菜。而此时此刻的您,担忧于前线战士的温饱,担忧于居家隔离的同胞是否会饿着,于是,您做好防护措施,冒着感染风险,再次让大街小巷出现忙碌的身影。没有温饱顾虑的武汉人民更加安心隔离,更加有效地切断疫情的传播,而您就是那把利刃——致敬默默无闻的外卖小哥们!

然而我不是那令人肃然起敬的他们中的一员。只是一个知识不完备,临床经验不足,无法上战场的医学生。“疫情是命令,防疫是职责”,作为医学生,却只能当一个闭门不出就算对国家有贡献的人吗?我不甘心。恰逢村委号召村民参与防控疫情的宣传,消杀,监察等工作,我踊跃报名了。不能成为前线的战士,那就成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一颗小火苗。这个小小的岗位,终将成为疫情胜利后的心灵甘露,滋润我成长。

正是无数个不同的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终将像汶川地震,2003年非典一样,在全国人民的努力抗争下,再一次夺得胜利。古人云:“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此次疫情无非是给日益强盛的祖国打了一剂“强心针”,我们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以威武不屈的气魄赶走这个拦路虎,以团结互助,始终如一的姿态,迎接新的春天!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