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停课不停学,二临在行动

时间:2020-03-05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作者:王晶、王雪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近日,第二临床学院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全面启动了线上教学方案及相关预案,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精准施策,全面教学保障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春季教学的开展情况,以不同形式推动和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副院长夏欧东先后两次组织开课教研室召开春季学期教学协调会,布置线上教学工作任务;教务处处长谢小燕于2月19日实地走访了开课教研室,了解各教研...

近日,第二临床学院根据相关政策要求全面启动了线上教学方案及相关预案,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确保教学质量不减、标准不降。

精准施策,全面教学保障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各级领导高度重视春季教学的开展情况,以不同形式推动和保障线上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副院长夏欧东先后两次组织开课教研室召开春季学期教学协调会,布置线上教学工作任务;教务处处长谢小燕于2月19日实地走访了开课教研室,了解各教研室线上教学的视频录制及准备情况;学院王前书记、院长3月4日对线上教学的准备及运行情况进行了在线督查,详细了解学院线上教学的运行情况,并对教研室提出要求,希望各位老师在教学设计和教学评价两方面寻求创新,做出学院线上教学特色。

为打好疫情阻击战,本着“把工作做在前面,把问题想在前面”的工作原则,在教学组织方面,学院教务处组织教研室将呼吸和重症医学科的教师提前录课,优先安排教学录制时间,一边保证教学不受影响,一边支持疫情一线防控工作。同时,为更好应对防控疫情期间网络教学的挑战,根据网络教学平台的承载情况,教务处三次调整线上教学方案,并最终确定了以学校爱课平台为主,清华在线雨课堂平台和腾讯会议为辅的混合式线上教学模式。目前,学院的线上课程已平稳运行,相关教学案例也得到了《广州日报》等相关媒体的报道,教学效果良好。

多彩课堂,多维度医学教育

授课教师们在开学前做了充分的准备,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既不增加学生的负担,又要高质量完成授课任务,教师比平时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同时,授课教师将专业特色与新冠疫情相结合,把疫情变成鲜活的教材,为同学们上了一节节生动的医学课程。

李晓丹教授在《内科学》讲述第一章“内科学总论”时,融入关于新冠疫情中医学人文的教育内容,以及循证医学在此次新冠药物研发中的应用;全显跃教授讲授《医学影像学》这门课程时,在“X线总论”教学中,以新冠肺炎影像学表现为例进行案例教学。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精心设计既丰富了授课内容又普及了相关疫情情况,多维度展开医学教育,彰显二临人文特色。

多方联合,工作细化落实

在本次线上教学的组织中,开课教研室、教学信息员及教学督导专家均各司其职,形成合力,有力地保障了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各开课教研室为了保证课程录制质量,安排了专人对教师进行培训及辅导,并及时收集学生对教学的意见建议,组织在线直播答疑;教学信息员作为师生之间的联络员,在线上教学中起着连接师生沟通桥梁的重要作用,他们通过课前提醒和课后反馈,协助教师全面了解学生学习情况,争取不让一名学生掉队;教学督导专家负责教学质量的监控工作,各位专家根据学院教务处制定的《线上教学督导要点》对所录制的课程进行评价反馈,确保在线授课的内容与质量。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但黎明的曙光已经近在眼前,春光明媚万物苏,校园相聚终有时。疫情虽阻隔了面对面的教与学,却不能阻隔学生一颗颗向学的心。停课不停教,二临在行动,停课不停学,我们共同努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