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抗疫志愿者】战“疫”有我

时间:2020-03-16     来源:检验与生物技术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杨婉雯,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学生,学校“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成员。2020年的春节是特殊的,没有以往的温馨热闹,没有走亲访友,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让街道变得格外清冷。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得知学校要成立“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时,我毅然加入成为志愿者团队的一员,协助校本部保卫处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等工作。即使是着急赶路,大家也会自觉排队到我们面前测温,对我们的工作表示理解,说声“...

杨婉雯,2017级基础医学专业学生学校“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成员。

2020年的春节是特殊的,没有以往的温馨热闹,没有走亲访友,新型冠状病毒的侵袭让街道变得格外清冷。作为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的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在得知学校要成立“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时,我毅然加入成为志愿者团队的一员,协助校本部保卫处测量进出人员的体温等工作。即使是着急赶路,大家也会自觉排队到我们面前测温,对我们的工作表示理解,说声“谢谢”、“辛苦了”,让我感受到了许多的温暖。

在值班时,我遇到许多工作人员运送防护物资,即使他们有的因为没有通行证被拦截在外,也会耐心地等待,没有一句怨言。有时还遇到热心人士询问学校相关部门的联系方式想要捐赠物资。我在志愿工作中看到了大家的团结一心、理解配合和无私奉献。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因为防护物资紧缺,那些非重点疫区的医护人员、警察、保安、地铁员工、社区工作者乃至疫区的外卖和快递小哥等人员同样在高危环境工作,却没有最前线医护人员那么好的防护资源支持,但为了维持群众日常生活的正常进行,他们必须坚持站在最前方服务大众。正因如此,我义无反顾加入了由南方医院门诊前线和南方血缘服务队发起的医务专业志愿者团队“爱的盔甲”防喷面屏制作项目,期望为战疫一线的斗士们抵御病毒编织“爱的盔甲”。

当时南方医院要向湖北派出第二批医疗队,几个护士姐姐为这些出征的人做了一批自制的防喷面屏,为了对防喷面屏的用途和功能能有充分的了解,我和其他志愿者随江老师到医院学习她们自制防喷面屏的方法和要求,她们心灵手巧,也毫无保留地将经验传授给我们。回来后,我们又认真学习了几个网上流行的面屏制作方法,博采众长,最终制定出了一版具有良好防护性能的自制面屏。防护面屏的需求量大,仅靠我和几位志愿者很难高效率开展工作,所以我们向医院周边的志愿者发出了求助信号。每次我在微信群发布志愿活动的报名信息,学校和医院的教职工、医护人员、医院周边的群众都很积极报名参与,也非常配合我们的要求自觉做好防护,京溪街道还无偿为我们提供场地。正因为有他们的支持与帮助,我们已经成功在南方医院进行了防喷面屏投放、测试和完善。我所在的医务专业志愿者团队到2月下旬已经成功制作了一千多个防护面屏,并全部发放到南方医院有需要的科室和学校青年战疫志愿服务队做防护用。

现在,由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指导、南方血缘服务队等多方参与的“爱的盔甲”项目得到了广大热心志愿者的支持,而我也有幸作为其中一员。我们正致力于能让更多一线抗疫工作者用上防喷面屏,尽最大努力帮助减少感染风险,守护“最可爱的人”!

正是因为前线医护人员不畏艰险、争分夺秒与病魔战斗,以及许多普普通通工作人员、志愿者的默默奉献,这场艰难的战“疫”有了必胜的可能!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