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抗疫志愿者】公卫学子在疫线坚守

时间:2020-03-17     来源:公卫学院    作者:金漪、许玲玲、莫云/摄影:金漪、许玲玲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这个冬天,我看过清晨六点的日出,见过傍晚七点的夕阳,走过了凌晨肃萧的街道,也仰望了深夜璀璨的星空。短短一月余,在家乡熟悉的城市,我看到了二十几年来未曾用心看过的风景。——金漪(公共卫生学院学生)自从1月28日金漪加入防疫青年志愿队以来,她先后在县内五个卡点开展志愿服务,不一样的“战地”,不一样的“战友”,她和无数的基层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在重点区域人员的必经通道,无谓日夜、无惧晴雨,每次值班都要在凛...

这个冬天,我看过清晨六点的日出,见过傍晚七点的夕阳,走过了凌晨肃萧的街道,也仰望了深夜璀璨的星空。短短一月余,在家乡熟悉的城市,我看到了二十几年来未曾用心看过的风景。

——金漪(公共卫生学院学生)

自从1月28日金漪加入防疫青年志愿队以来,她先后在县内五个卡点开展志愿服务,不一样的“战地”,不一样的“战友”,她和无数的基层工作人员一起,坚守在重点区域人员的必经通道,无谓日夜、无惧晴雨,每次值班都要在凛冽寒风中连续工作8个小时以上,详细登记来往车辆,排查过往人员信息,为他人测量体温,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看似简单的工作,背后却是无比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我们是‘侦察兵’,详细询问出行轨迹,探查蛛丝马迹,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人员;我们也是‘宣传兵’,不厌其烦地普及防控知识,协调、沟通、督导,竭尽全力地取得过往人员的理解和配合”。每天上万遍的“你从哪里来”、“你到哪里去”、“请出示健康码”、“谢谢您的配合”,是她在志愿服务的岗位上日复一日地坚定、坚持、坚守,是南医公卫人视抗击疫情重担为己任的当担。

作为一名医学生,同时也是一名党员,既然不能支援前线抗疫,那就在需要的地方发光发热。对于我来说,衣袖上别着“党员先锋”的红袖标是我的荣幸,更是一种责任。

                                                                     ——许玲玲(公共卫生学院学生)

疫情发生后,许玲玲主动向当地政府递交了志愿服务申请,参与镇上的疫情防控工作。起初的工作是上门对返乡人员进行全面登记排查和疫情防控宣传。道路交通设卡后,她就调去驻扎路口,检查过往车辆及人员的“通行证”、“健康证”,检测体温、发放宣传资料等。卡口撤除后,她又到街上巡逻,耐心劝导没有佩戴或不规范佩戴口罩的居民、劝返扎堆集会的群众。

“虽然工作繁琐枯燥,但听到大家的回应‘要得,我们平时很少出门’、‘除了买菜,平时没啷个出门’,还有一声声‘谢谢’、‘你们辛苦了’时,我们感觉所有的疲惫都消散在支持与感动中了”。她在不同的志愿岗位上,为大家答疑解惑、督促提醒、协调疏导、解决困难,她是家乡一名普普通通的志愿者,但也让是南医公卫人骄傲自豪的耀眼明星。

在此,致敬所有赶赴前线的志愿者们,致敬全体值守在基层的工作人员们,是团结,支撑起不畏艰难与并肩作战的民族力量。是你们,让平凡的坚守变得非凡而伟大!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