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我的大学】吾梦所向,星汉灿烂

时间:2020-06-28     来源:中医药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大学五年匆匆而过,这五年脚踏实地的生活,帮助两位同学找到了以后前行的方向。他们怀着相同的梦想与期盼,不约而同投身于中医科学院的怀抱,他们就是2015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马玉杰、佘楷杰。马玉杰: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大学五年,马玉杰深知知识是一个医学生最重要的武器,因此她非常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曾获得过两次“南方医科大学三等奖学金”和两次“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这不仅是对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认可...

大学五年匆匆而过,这五年脚踏实地的生活,帮助两位同学找到了以后前行的方向。他们怀着相同的梦想与期盼,不约而同投身于中医科学院的怀抱,他们就是2015级中西医临床医学专业的马玉杰、佘楷杰。

马玉杰:脚踏实地,方能行稳致远

大学五年,马玉杰深知知识是一个医学生最重要的武器,因此她非常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曾获得过两次“南方医科大学三等奖学金”和两次“南方医科大学优秀学生”,这不仅是对她认真学习专业知识的认可,更激励她更加努力的学习。同时,她认为对医学生来说,英语非常重要,如果能流利地阅读、翻译相关领域文献,将会拓宽科研视野,在未来推广、发扬中医时,流利的英语也将大有益处。于是,玉杰便修读了医学英语双学位。在修读双学位过程中她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这些课程在很大程度帮助她提升了英语的听说、读写能力,并且更重要的是提高了她的抗压能力和毅力。双学位的课程占用了大量的课余时间,因此为了应对考试月时接连不断的考试,她必须很早就开始有计划性的复习,而她很喜欢这种充实的生活,因为这种生活帮助她对学习、生活有更强的规划性。

接触科研,萌生学术梦

怀着对科研的好奇,马玉杰参与了一项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首次接触科研有很多困难,比如对实验设备和试剂都不了解,但是当一步步了解这些实验方法,经过一些挫折成功之后,就会有很大的成就感。这个项目让她发觉了科研的逻辑性与严谨性的美丽。从实验设计、实施到记录,整个过程都是环环相扣的。设计实验时,每一个实验都要有其合理性和可行性;实验实施时每个动作都要考虑好要怎么做,避免哪些错误才能减小误差;实验记录和数据整理要根据做实验的事实有条理性的记录分析。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玉杰参与发表了3篇论文,这让她勇于尝试,善于思考。她认为科研的意义在于探索未知,当发现了一个问题时,就应该想办法去解决这个疑惑。大学生不仅要学习书本知识,更应该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而研究生可以教会我们从不同角度看待问题、发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因此玉杰报考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学术型硕士。

多彩生活,快乐的成长

大学期间,她还参与了首届全国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大赛并获得“百强选手”称号。这次经历让她意识到扎实学习中医经典的重要性,并且学会将中医知识运用于日常生活。同时,她还参与了暑期支教,可爱的小孩能带来很多的感动和欢乐。大学期间对运动的坚持不仅提高了身体素质,也能帮助她保持积极向上的精力。

大学的故事有很多,马玉杰说她很感谢大学期间遇到的每一位老师、朋友及同学。在他们的帮助下,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

佘楷杰:心中萌芽的研究生梦

进入大学时,楷杰还不了解医学本科生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前景,更不明白师兄师姐口中所说的医学生必考研的缘由,没有目标、漫无目的度过了大一的前三个月。

2015年10月,某一天在看新闻的他看到了我国屠呦呦教授获得了一项至高的荣耀:诺贝尔生理学与医学奖。这也是第一位获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作为第一位本土诺奖教授,又是一位推动中医药进入世界舞台的长者,令当时的他感到了极大的震撼,他立下决心,希望能够追随前辈的脚步,在最喜欢的中医领域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能力。因此,屠呦呦教授所在的中国中医科学院便成为当时他所向往的目标院校。但同时也明白,大一时的他能力欠缺、心态不稳、知识不足、目标不定,为了4年后能够真正成为中科院的一名研究生,还需要更深入的学习,接受强度更大的锻炼才能有所成长。顺德校区的学习生活对他来说,便是一部不断精进的成长史。

他共获得一次“南方医科大学二等奖学金”,三次“南方医科大学三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青团员等奖项。”他担任团学组织学拓部部长,负责策划南英谈、中医药文化节、经典朗诵、十大魅力人物、年度总结大会等校级活动。

越接近、越向往

来到本部后,楷杰依旧沿袭顺德校区的习惯,平时没事便往图书馆跑。除了复习大学本科课程外,他涉猎各种中医著作,如痴如醉,从吴谦前辈的《医宗金鉴》、胡希恕先生的《伤寒论与金匮要略讲座》,到刘力红老师《黄帝内针-和平的使者》、《五行针灸》,赖梅生老师的火针疗法、广中医潘毅教授的《周易与中医》、广东省中医院李长俊教授的《无极针法》与《飞龙针法》,欧阳卫权老师的《伤寒论讲解》、黄煌教授的经方、以及九极中医社推出的《象数理论》、《天地药食》等等。

学习之余,他还参与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从心论治方调控ox-LDL诱导巨噬细胞脂代谢紊乱的作用机制,并且在《中国实验动物学报》上发表了论文《阿魏酸对高脂血症小鼠肝脏脂肪变性及肠道菌群的调节作用》。

同时,他还通过考核,进入了南方医科大学太极队进行队训,练习八段锦、24式太极拳、太极刀等传统武术,并在大三与大四两年期间获得广东省武术精英大赛金奖一项、银奖两项,并且对中医和传统功法有更加深入的理解。

这些书籍、科研、实践经历让他明白,中医领域是一块风水宝地,已经有无数优秀的前辈为后来者们铺好了路,只要能够传承好、应用好,中医能够更上一层楼、更加有所作为。因此,他更加坚定入学时的愿景:但愿尽吾之志,明心、定志、开慧、传道也。

实习与考研:鱼与熊掌的权衡关系

实习是令人期待的大学生涯最后一站,在这里能够真正检验大学期间所学知识的掌握程度。但在实习与考研间如何取得平衡确实是一项难题。

楷杰认为,实习究竟能不能学到东西,全凭个人够不够主动。只要想学,医院是绝佳的学习之地。实习期间认识的带教、护士姐姐、同医院实习的医学生都是引路人。在医院实习时,实习生有很多实操的机会,专硕研究生复试也需要进行临床技能考核测试,医院实操便提供了“热身”的机会。所以,在目标明确的情况下,无论身处何地,面临什么压力,都一定能在此奋斗过程中满载而归。所以大家尽量让实习与备考都能兼顾得上。

他们正努力着、奔跑着,试着去成为一道引路的光,去领跑,去超越。相信他们能怀揣着这一路走来的梦想,在岁月的洪流中砥砺前行。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