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生】出色集体:全硕班级、抗疫、国际龙舟邀请赛

时间:2020-07-02     来源:生物医学工程学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2016级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续培养)班级是一个朝气蓬勃、具有高度凝聚力、创造力的集体。23人的小班级全员升学进入研究生阶段,其中19名同学选择继续留在本校深造,4名同学进入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学习。我们定期召开班委会议,探讨分析班级现状,为班级各项工作有序高效的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团支部也积极弘扬中国共青团优良团风,全力开展班级政治思想理论学习工作,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学...

2016级生物医学工程(本硕连续培养)班级是一个朝气蓬勃、具有高度凝聚力、创造力的集体。23人的小班级全员升学进入研究生阶段,其中19名同学选择继续留在本校深造,4名同学进入中山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学习。

我们定期召开班委会议,探讨分析班级现状,为班级各项工作有序高效的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团支部也积极弘扬中国共青团优良团风,全力开展班级政治思想理论学习工作,深入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大大提高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切实提高了学生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学生。

班级学风氛围浓厚,同学们自我要求严格。课堂上大家认真听讲,课前课后老师同学之间也在讨论交流,图书馆里总能看见同学们专心致志的身影。大家积极参加各种创新项目以及竞赛,拓宽视野,挑战自我,注重提升实践能力,全面提高个人素养。在每学年度的学校评比中,班级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我们在团学工作、班风建设、社会实践、文娱体育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活动,让每位同学在点点滴滴的日常中建立了深厚的情谊。平安夜,我们带着小小的礼物和温暖的笑容,敲响每位同学的门,送去一份问候;冬至,大家齐聚一堂,分工合作,自己动手包饺子,蒸腾的雾气中,是大家的欢声笑语;在每位同学生日时,大家都会一起送上亲切的祝福;团日活动中一起去敬老院,共同享受奉献的快乐……同学们也自发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以及青年志愿者公益或社会公益活动。大家团结协作、携手并进的画面,都是我们青春里难忘的回忆。

大家在集体中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在这个班级中,每个人不仅是独立的个体,也是集体中至关重要的一份子。集体是培育所有成员的成长沃土,不会埋没任何个人的闪光点。即将走向毕业,我们从这小小的班级中走出去,面向崭新的开始。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相信集体中的每个我们,都将继续发扬集体中的精神,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肖晴

高考结束之后我便憧憬着自己的大学生活,希望自己能够充实地度过四年的时光。

进入大学以来,在学习方面我一直没有放松警惕,反而更加认真,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地调整自己的学习计划。大一上学期结束的时候我发现了自己的成绩虽然名列前茅但是还是存在着很大的进步空间,于是我就进行自我分析,发现自己对于课程的学习只抓住了细节,并没有形成清晰的全局知识面,从而不能很好地融会贯通。

于是从大一下学期开始除了日常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以外,我还会在考试之前将所学知识进行整合,在脑海中形成自己的知识网络,自那以后成绩便一直稳步上升。

大三搬来校本部之后,接触到了更多专业课,课程难度也逐渐加大,然而我还是利用空闲时间参加了一些比赛和创新创业项目,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也开阔了视野。

这一年里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师兄师姐,了解到了生物医学工程的前沿发展,对自己所学的专业认识得更加透彻,也在张煜老师的课题组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进入实验室以来生活变得更加忙碌和充实,一边要努力学习课程知识一边要保证科研进度,有时候为了赶进度会熬到深夜,从自学打基础到阅读英文文献到承担课题,从理论到实践,在老师的指导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下,我正一步一步坚定地向着科研迈进。

劳逸结合效率才能更高。多数情况下,大学生活还是非常规律的,尤其是在顺德的那两年,闲暇时间里我喜欢用摄影记录生活。我喜欢静谧的校道,喜欢校园里的建筑,喜欢盛开的油菜花,喜欢景湖的夕阳,只要遇到,我都会把这些装进相册里,或自我留念,或与人分享。摄影让我感到幸福,也让我从繁忙的学业、科研生活中得到放松。此外,闲暇时间我还会去参加各种志愿活动,我曾去到特殊学校陪孩子们玩耍,去马拉松做后勤保障,也曾在图书馆担任志愿者,到医院引导群众便捷就诊。

四年的大学生活转眼即逝,成绩、荣誉都将成为过去时,而努力工作、认真生活永远是进行时。虽有遗憾,但我庆幸自己一直在努力向前,未来我也将继续奋斗,努力为生物医学工程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共预备党员,南方医科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影像工程专业2016级学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一、二等奖学金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分赛二等奖,校级优秀学生荣誉称号等,参与发表SCI论文一篇,国际会议论文一篇

钟升洲

感谢曾经拼搏的自己

时光如白驹过隙。眨眼间,四个春夏秋冬已然逝去,我的本科生涯也接近了尾声。回首过去四年,那些难忘的瞬间依旧如枯叶标本的脉络般,时间越久却越发清晰,它们也将贯穿我的一生,带给我更多的感动。

自四年前第一次进入南医的顺德校区,感受到了顺德园林式校区的古色古香,感受到了医学殿堂下的神圣,我也暗自下定决心,要让自己拥有不一样的大学生活。回首过去四年的成绩,国家励志奖学金、校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全国电子设计竞赛广东赛区二等奖、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大学生组亚军等等,这些成绩让我感谢过去四年拼搏的自己,也让我踏出了不一样的大学轨迹。

顺德校区是南医学子的象牙塔,更是南医学子丰富阅历的舞台。进入大学之前,我就曾下定决心要强健自己的体魄,让自己的身体可长时间充满活力。在社团招新之际,在让人眼花缭乱的招新标语面前,我一下子被如意坊前响亮的鼓声吸引,我知道了我心之所向。迅兴龙舟队作为南医仅有的水上体育竞技类社团,在宣扬中华传统龙舟文化同时,也以为学校争取至高荣誉为目标。因此,艰苦的训练成为社团活动的主题。每周交替不间断的体能锻炼与水上训练,让许多人无法坚持而选择退出。很庆幸,我坚持了下来;很庆幸,我作为一名鼓手带领队伍创造了队史最好成绩;很庆幸,我在这里认识了一群同拼搏共患难的好伙伴。龙舟队的经历让我明白了一个道理:成功并不是偶然,实力是偶然的基础。

进入大三,也就意味着大学来到了转折点。准备考研升学或者就业,是每一个人都会面临的选择题。而我进入大学不久之后便开始考虑这个问题。经过在多方面了解与比较之后,我选择了在毕业之后继续升学深造。在大一大二参加丰富社团活动之余,我并没有落下自己的学业成绩,这也让我有了争取推免保研名额的资格。为了丰富自己的科研经历,我在大三开始接触相关的课题研究,对未来的发展方向逐步有了自己的认知,并且在大三那一年的暑假与同班同学组队参加全国电子设计竞赛,拿到了广东赛区的二等奖。三天两夜的比赛,是对知识与实践技能,更是对精神和意志的考验,一次次失败后的尝试,也让我们懂得了成功的来之不易。虽然最终没有进入到全国决赛名单,但是我们的付出让我们更加珍惜这份荣誉。

四年即将过去,依然还有很多梦想没有实现,但是我还能继续往前走,继续在筑梦的路上塑造我精彩的人生。

高筱茹

与其追逐星星,不如成为星星

2016年开学季,我忐忑与激动地走入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宏伟的大门;2020年毕业季,我万般不舍地与它告别,踏上新的征程。提起笔,我在这一刻明白了母校这两字的意义,的确,它就像母亲一样,孕育与呵护着自己的儿女,我安逸的在这里生活了四年,它默默地陪伴了我四年,见证了我的成长。

入学

入学报到,随处可见欢迎标语和志愿者,感受到了这青春又高涨的热情,见到了来自不同地方的舍友,羞涩地自我介绍,熟络了之后便相约报名社团,你会听到师兄师姐们意味深长地对你说,社团不要报多,要不然会忙不过来。对从一个只有学习没有任何社团活动的高中,到一个如此丰富多彩的大学的我来说,社团是非常令人向往的。于是我加入了足球队,篮球队,毽球队,辩论队还有舞蹈社以及团委的青年工作部......打完篮球过去踢足球,踢完足球过去练舞,然后再跑去部门开会是常态,也会和伙伴们一起通宵看剧,玩狼人杀,刷夜......虽说是很充实快乐,但是确实很累,往往对于当天的功课以及第二天到功课都不能很好的消化和准备,所以大一的我,比较欢乐洒脱,成绩也普普通通。

忙于社交的我,入学之后有时候近一个月没跟家里联系,似乎只有生活费不足的时候才会想起打个电话。有时候好像是这样,和别人聊天的机会都有,但每当母亲打来电话,说了几句便会被我要去学习的理由挂掉,但随后就刷起朋友圈和娱乐新闻......大学就是这样,在这个神圣的象牙塔里我们不断反思,不断成长,总能明白很多事情。

沉淀

回顾结束的大一,我深思熟虑之后只留下了一个社团和部门,把重心转移到学习上,同时保证劳逸结合。大二我们按照自己的兴趣分了方向,我深知自己不怎么喜欢搞硬件,所以我选择了信息工程。新学期伊始,我为自己制定了绩点的目标,小到每一门课程的目标。但有了目标只能说是思想上的巨人,不能做行动上的懒人,所以我每天穿梭于自习室图书馆与食堂。大二的课程是很满的,累的时候我就约小伙伴们踢踢球,跑跑步。大二结束,我的成绩得到了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同时获得了国家奖学金。所以大二的我,在努力地沉淀自己。

拼搏

有了积淀,大二暑假开始我就和小伙伴们组队积极参加比赛。我们会一起通宵写论文,然后第二天又精力充沛地去参加六级考试;我们会快速地查找并阅读国内外相关文献,一起探索问题的解决方案;我们会制定课题研究计划,步步深入,并将成果运用于实践......奋斗的姿态总是欢乐与泪点并存,在这个过程中,我学会了与人交流,与人合作,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努力才会有回报,这是我一直坚守的真理。

下一站

大三是迈向人生下一阶段的起点,由于一开始并不知道保研是什么,偶然间听说上一届师兄保研去了理想的学校,所以我也开始去了解保研的过程。保研不仅需要有过硬的成绩,还要有科研能力,英语口语和面试表现。夏令营是各大高校进行优秀生选拔的一个重要途径,但是需要准备各种材料,所以这个时期我是最紧张的,上课考试、准备材料,时刻关注研招动态,联系导师,参加夏令营......现在想起来,那时的我,竟有着莫名的勇气和自信,踏向我想去的下一站。

结束语

我曾经一度沉迷于追星,对我来说他们毫无疑问是一种闪闪发光的存在,但是我后来才发觉,盲目的追逐星星,只是一时的自我满足和逃避,一味单纯崇拜着别人十倍的努力之后散发的光芒,而没有任何的自我作为。我们应该学习的是他们身上优秀的思想,精神与品质,进而以偶像为榜样不断地提升自己,在自己的领域作出贡献,或许某一天优秀到可以见到你所崇拜的那颗星。与其追逐星星,不如脚踏实地,努力成为自己的星星。最后希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星星,发光发热,照亮所有的不快乐,努力前行,因生而学,因学而生,铭记校训,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用实际行动回报父母,老师与学校,珍惜大学里的点滴时光,取得星星般闪耀的成绩!

李傲霜

2016年夏,充满期待的心情,第一次离开重庆远足广东,在南医大顺德校区开始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刚到校园就得到了师兄师姐的热情帮助,找到自己的宿舍,结识新的舍友。顺德校园很美,心情糟糕的时候,在校园里漫步,会得到治愈。

开学军训时,我有幸被选成为合唱队的一员,于是跟着老师和大家,一起在练习室练习合唱。在顺德和本部的大舞台上,同大家一起演出,同时也结识了好朋友们。

班委竞选时,有幸竞选上了班里的文娱委员,参与组织了班里的文娱活动。和班里的同学一起排小品,在海选的时候评判员被我们逗得一直笑得停不下来,最后因为不需要小品没能选上很遗憾,但是也是一次不错的经历。我也参与了班级的微电影比赛的导演工作,主题为校园诈骗。

在大一我参加了学院的学生会体育部,结识了大学期间非常好的朋友,也参与了院运会的工作。爱踢足球,进了学院的足球队,并在南医大第一届足球赛南超杯和队友一起获得了冠军。我参加了院舞蹈队,在多次活动中,为大家表演了舞蹈节目。在同学的推荐下,我在大一的时候,参加了学校的舞蹈大赛。我没有什么舞蹈基础,都是自学来的,所以面对这么大型的比赛,还是我一个人的表演,相当的紧张。反复在舞蹈室练习,一直重复。虽然没有取得什么名次,但是对我来说,是最好的历练。

慢慢地,时间到了大四最后一学期。心中充满着不舍,计划着如何与好友们度过这最后的时光。但这一切被新冠疫情打破了。看着疫情越来越严重,内心很不好受。想过到一线去帮忙,但是由于自己知识与经验都缺乏,去了可能也是帮倒忙,于是想着能不能在本地做志愿者,却不知道去哪里报名。在二月份,妈妈偶然在网上看到我们本地的大学生志愿者正在抗疫,于是我顺着那条消息,报名了本地的志愿者。我在重庆一个比较小的镇上生活,当地并没有什么疫情爆发。但是我报名的时候,正是疫情严重时期,在镇上各个入口都卡点,每两天只能出门一次,于是我被派到卡点口进行卡点。

在农村其实很难管理,有些老人一辈子都没有带过口罩,他们内心是很拒绝的,这时候就需要我们去耐心劝导他们,直到他们理解。慢慢地大家也就理解疫情的严重性,开始配合我们的工作,这样我们也就更好管理了。到三月份,重庆的疫情出现好转,就取消了两天一出门的规定,于是我被派到镇口,管理进出车辆。非本地人的私家车,不得进入镇上。其实这比管理人进出要难。需要叫停车辆,让他们把车停在外面,人可以到镇上办事。一天下来,得叫停一百辆车。在这期间,我还去到与确诊病人近距离接触过的人家里面进行排查,确认他们的情况。万幸的是,到最后我所在的小镇都没有出现病例。

全国疫情渐渐缓和,我们也重回校园,度过着最后一学期。回想大学生活,快乐与汗水令人难忘,苦楚与悲伤也已经释怀。留下的只有满满的不舍。时光不停滞,以后的生活充满未知,对未来应充满期待。大家的大学生活充满着各样的色彩,祝福大家以后的生活也越来越顺利,活出自我!

陈缘缘

毕业分享

缘缘,是2016级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医学电子工程班级的一名本科毕业生。十分荣幸在离别母校之际,能够分享自己的故事。

四年的大学时光如白驹过隙匆匆流逝,它将在未来的记忆中细水长流。这记忆充满激情、深情和感动,还有许多难以忘怀的事情。今年是一个不平凡的春天,还记得四年前入学,怀着激动紧张的心情结识了新的舍友、新的同学还有新的老师。拿着手机在美丽的顺德校区四处拍照,并分享到朋友圈。而今天,大家就已经穿着学位服,在广州校本部留下记忆的合照了。

我忘不了初次参与志愿活动时,顺德养老院的爷爷奶奶们开怀的笑容;忘不了各位老师课前课后不厌其烦地为同学们解惑答疑;忘不了同学们合唱比赛前紧张不已却又充满自信、互相加油打气的眼神;忘不了教学楼里的考场,依然留有同学们挥洒笔墨战斗过的痕迹;忘不了参加竞赛期间,团队连续三四天不眠不休地相互配合以及得到结果时的欢呼雀跃;更忘不了寝室里,仿佛依旧回荡着舍友们的欢声笑语。一幕幕场景就像一张张绚丽的剪贴画,串联成一部即将谢幕的电影,播放着我们的快乐和忧伤,记录着我们的青春与过往,也见证着我们的情深义重。所有的记忆都将铭刻在我们内心深处,那是我们生命里最宝贵的永恒。

四年潜心苦读,如今硕果更甘甜;四年同舟共济,今时扬帆启新程。报到时的兴奋与激动仿佛还在昨天,而今天是我们一生中幸福的一天,是同学们喜获丰收的一天。为了这一天,大家付出了许多的辛勤和汗水;为了这一天,大家体会到了许多的酸楚和劳累;为了这一天,大家放弃了许多的快乐和机会。今后的人生旅途中,我将一如既往,老实做人,踏实做事,不断学习进取,勇于开拓创新。不虚度光彩绚丽的青春年华,不放弃弥足珍贵的理想信念,不辜负师友的殷切期盼。面对明天的挑战,我将始终秉信着博学笃行,尚德济世的校训,披荆斩棘,奋力前行。

挥手告别昨天,师生情、同窗谊难以释怀!昂首阔步明天,未来梦,赤子心熠熠生辉。别了,九月的凌云塔,别了,六月的紫荆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