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毕业生】身体、学习、责任是我大学坚守的三个阵地

时间:2020-07-28     来源:药学院    作者:李晓静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李晓静,学2016级药学(药物化学)专业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创项目,相关课题获得广东省“攀登计划”专项资金支持,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团队三等奖。 身体,是坚持革命的本钱大一入学时,我的身体素质一般,虽然体测能够达标,但是跑完800米常常是最后几名。随后加入麟云社,学习舞龙舞狮。在社团中,既有体能训练,也有技巧学习,还同社长讨教了一些拳术。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强身健体,很快...

李晓静,学2016级药学(药物化学)专业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创项目,相关课题获得广东省“攀登计划”专项资金支持,在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团队三等奖。

身体,是坚持革命的本钱

大一入学时,我的身体素质一般,虽然体测能够达标,但是跑完800米常常是最后几名。随后加入麟云社,学习舞龙舞狮。在社团中,既有体能训练,也有技巧学习,还同社长讨教了一些拳术。感受传统文化的同时,强身健体,很快身体素质明显提升,能够进入前五跑完800米。

大二加入护旗队,穿军装、站军姿,磨练毅力、挺拔气质。为了参加广东省护旗队交流赛,学校邀请专业教练培训我们,一个多月的刻苦训练,终于换来团队一等奖的成绩。

大三大四课业繁重,但是依然坚持锻炼,有时做完实验跑步回宿舍,锻炼效果也很好。这样的身体状况对我的生活学习非常有帮助,身体是一定要好好珍惜的。

学习,是步往高楼的台阶

大学一开始,多少有些迷惘,药学专业的成绩勉勉强强排在中等,英语四级成绩也给我泼了一盆冷水。所幸没有继续恍恍惚惚走下去,看到优秀的师兄师姐、科研前辈的学术成果,终于惊醒我这梦中人。随后我也加快脚步,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考试,专业成绩逐渐靠前,大学总绩点排名前20%,虽未能名列前茅,但持续进步的情况总让人欣慰。同时,我还辅修了法学双学位,毕业论文《论药品专利链接制度在我国完善的进路》回归本专业,基于交叉学科的理念,学习了相关知识。理论知识是基础,打好基础才能在前进路上具有一个合适的加速度。

比起课本中理论知识的学习,我似乎更喜欢在实验室真操实练的生活。有幸在药学院五楼、七楼、九楼进行不同程度的学习,每一次实验都有新的尝试,令我兴奋不已。大一暑假,我在生物药剂学实验室学习大鼠的肠灌流实验及基础动物实验操作。同时坚持了一年时间,每周阅读两篇中文文献。虽然时间短暂,学习的东西有限,但是却引我走向科研之路。大二大三期间,我参加了国家级的大创项目,主要研究纳米金荧光探针检测血浆外泌体中与乳腺癌转移相关的microRNA。我们团队的课题获得了“攀登计划”专项资金的支持,并且在“挑战杯”中,获得了校赛特等奖、省赛一等奖、国赛三等奖的成绩。在这个项目中,我主要学习培养细胞、提取外泌体、合成纳米金和制备探针,以及探针性能检测的相关实验。大四毕业设计,我选择药物化学方向的课题,以课题组报道的具有良好抗肿瘤活性的微管蛋白抑制剂为基础,对其关键的中间体高价碘化合物进行合成研究。期间学习有机合成操作和Chemdraw等软件的基础应用,学习撰写英文综述。在今年的研究生考试中,虽然与一志愿无缘,但有幸收到华南理工大学医学院和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的调剂拟录取通知。在这个过程中,不得不说科研经历为我添上了重要的一笔。

知识的积累非常重要,将自己内在的学识展现出来也同样重要。最直接的例子就是汇报展示,演讲者配合PPT,如何在短时间把握节奏、吸引眼球、传递信息,都是需要不断磨练才能做好的。为此,我通过计算机二级MS Office高级应用,学习科研作图和常用软件的基础使用方法,主持各种活动或者参加学校演讲比赛,希望能够全面提升自己。

学习是我过去的主旋律,未来也会一路相随。

责任,是前行旅途的路牌

人生旅途,路遇千百。在纷繁多样的世界里选择某一项工作,服务他人、提升自己,责任担当意识就是在路上指引我们前行的路牌。无论是课堂作业的小组长,还是团队组织的部长主席,又或是学院班级的助理班干,尽职尽责就是工作的目标。药学节系列活动、“拾忆”晚会、化学视频大赛、合唱比赛、五四升旗仪式、收发表格、统计信息等等,每一次的工作不敢说表现出色,但至少尽心尽力的准备、按时按量的完成。回顾来路,这个责任感路牌指引的方向为我赢得许多,有团队的力量,有伙伴的支持,被别人需要确实是一种幸福。

时光荏苒,毕业将近,面有笑容,心怀感激。衷心感谢这一路上支持我、帮助我、指导我的老师们、同学们和家人朋友。

我非常喜欢汪国真的一首诗《热爱生命》,我所经历的、我所坚持的、我所向往的,都是我热爱的生命的模样。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