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专业解读】临床医学:开展“5+3”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培养医学学科发展的领航人

时间:2020-07-29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编辑:黄瑶   点击:
新闻摘要:后疫情时代,医学更加重要,医学的地位更高。选择医学、成就人生,选择南医,成就梦想!专业介绍【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专业简介: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2011年开办,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首批卓越医师培养改革试点,今年起实施“5+3”本硕连读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学生达到培养要求后毕业,可获得四个证书:即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硕士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招生科类:理科学 制:“5+3...

后疫情时代,医学更加重要,医学的地位更高。选择医学、成就人生,选择南医,成就梦想!

专业介绍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

专业简介: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2011年开办,是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国家首批卓越医师培养改革试点,今年起实施“5+3”本硕连读一体化培养模式改革,学生达到培养要求后毕业,可获得四个证书:即执业医师资格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硕士毕业证和硕士学位证。

招生科类:理科

学 制:“5+3”一体化培养

授予学位:达到培养要求,授予医学学士、硕士学位

培养目标: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意识、扎实基础、团队精神和沟通能力,临床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临床医学卓越人才。

教学特色:实行小班化教学管理,“5+3”本硕一体化培养;采用基础临床融通整合教学,强化以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方法;实施优生优培计划,全程导师制,遴选全校优质师资进行双语教学,优先推荐该专业学生赴国外交流学习。

主干课程: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生物化学、医学基础引论、人文与社会医学、神经科学、感染与防御、内分泌与代谢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血液与肿瘤系统、运动系统和皮肤、生殖与发育、五官科学、临床技能学、康复与老年医学。

就业情况:毕业生考研升学率超过85%,就业率100%;就业方向主要为医疗单位、医学科研单位,从事临床医疗、教学或研究工作。

【临床医学五年制】

专业简介:临床医学专业1951年开办,是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国家特色专业,临床医学是广东省攀峰重点学科,ESI排名全球近1‰,医学类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数在全国独立医科院校中排名第二。

招生科类:理科

学 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和职业态度,具有扎实医学知识和初步临床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的临床医学人才。

主干课程:解剖学、组织胚胎学、细胞生物学、生理学、生物化学、医学遗传学、病原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神经精神病学、流行病学、传染病学、中医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医学伦理学、医学心理学等。

就业情况:毕业生升学率70%以上,就业率达96%以上;就业方向主要在各级医疗单位、医学科研单位从事临床医疗、教学或研究工作。

【儿科学专业】

专业简介:2017年,南方医科大学响应国家对儿科医生迫切需求,开办儿科学专业。目前全国儿科医师非常紧缺,就业形势好,特别是公立医院对儿科医师有大量需求。

招生科类:理科

学 制:五年

授予学位:医学学士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现代化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医学知识和初步的儿科学专业能力,具有良好职业道德和较强沟通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儿科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临床技能学,妇产科学,小儿外科学,新生儿学,儿童传染病学,儿童皮肤病学,儿童保健学,儿童康复医学,预防医学,流行病学等。

就业方向:在各医疗单位、卫生保健机构、医学科研单位从事儿科临床医疗、卫生保健、教学或研究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本学科或相关专业硕士学位。

学院介绍

南方医科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暨珠江医院,前身是第一军医大学珠江医院,创建于1947年。是全国首批“三级甲等”医院、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首批全科医师培训基地,首批国家卓越医师改革试点、首批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试点、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医院展开床位2600张,编设65个专业科室,有国家一流专业2个、国家特色专业1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2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28个。现有教职员工3795人、高级职称教师400人、博士生导师93人、硕士生导师105人。

开设临床医学、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儿科学3个本科专业,每年招收本科生390人、研究生500人。本科生执业医师考试一次通过率92.73%(全国前10名),考研升学率达80%以上,就业率100%,其中,80%以上学生在全国知名院校或者三甲医院工作。

珠江医院全景图

优秀毕业生

【2008级 张佳佳】

2013届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

2013-2016,保送至北京协和医学院肿瘤医院攻读肿瘤学硕士学位;

2016-2017,约翰霍普金斯Bloomberg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攻读MPH学位;

目前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从事肿瘤免疫治疗相关转化研究及数据分析。

【2019级 陈明义】

2014届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

2014-2017,保送至北京大学攻读医学硕士学位;

2017-2019,获国家公派留学资格,赴德国海德堡大学攻读肿瘤学博士学位。

【2019级 王紫薇】

2014届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毕业生;

2014-2019年,保送至北京大学第一医院直博生;

目前就职在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

【2011级 于强】

2016届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五年制毕业生;

2016-2019,保送至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攻读医学硕士学位;

2019-至今,获国家公派留学资格,赴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攻读攻读MPH学位。

【2011级 陆宵彤】

2016届第二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毕业生;

2016-至今,保送至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疗科研究生(硕博连读)。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