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公共卫生学院虫虫工作室暑期开展传染病防控社区健康行动

时间:2020-09-01     来源:公共卫生学院    作者:黄于洵、吴琨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为了响应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在公共卫生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党支部的指导下,虫虫工作室成立社会实践团队--虫生说起四队,在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街道恒骏社区开展为期3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每年7-9月是广东地区登革热的高发时期,伴随湿热的天气,蚊虫密度增高是引发登革热传播流行的关键因素,提高人们防蚊灭蚊的意识和行动至关重要。针对以上问题,虫虫工作室组建了一支15名来自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队伍,与恒骏社区居...

为了响应全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在公共卫生学院病原生物学系党支部的指导下,虫虫工作室成立社会实践团队--虫生说起四队,在广州市白云区京溪街道恒骏社区开展为期3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每年7-9月是广东地区登革热的高发时期,伴随湿热的天气,蚊虫密度增高是引发登革热传播流行的关键因素,提高人们防蚊灭蚊的意识和行动至关重要。针对以上问题,虫虫工作室组建了一支15名来自预防医学专业的学生队伍,与恒骏社区居委会进行合作,开展新冠肺炎和登革热的防控知识宣讲和流行病学调查工作,将所学专业知识运用于社区传染病防控实践中。

“防疫有我,坚定信心,科学防治,健康中国”是这次社会实践的主题。在居委会的协助下,通过摊位设点提供测量血压等便民服务,吸引社区居民到摊位了解新冠肺炎和登革热的防控知识。在社区和附近街道进行走访,对居民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居民对新冠肺炎和登革热预防的认知程度,如出门是否长期佩戴口罩,家中是否定时清理花盆积水等;发放自制的宣传册,科普新冠肺炎和登革热的防控知识,指导居民正确佩戴口罩,合理使用灭蚊产品,定期清理积水等,并赠送一次性医用口罩、湿纸巾等日常用品,增加居民对科普宣讲的接受度,提高居民的防范意识,达到将预防新冠肺炎和登革热落到生活实处的目的。团队对收集的调查问卷进行整理,分析居民对新冠肺炎和登革热的了解程度,为后续宣教优化方案。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中,预防医学专业大学生学习并实践了如何在社区中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科普宣教工作,认识了未来预防专业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树立了专业自信心和自豪感,激励了大家在今后学习生活中去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责任、有担当、敢付出的公卫人。

图1:虫生说起四队成员与恒骏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开展科普宣教活动

图2:社会实践活动标语

图3:团队成员在摊位为居民量血压并开展科普宣教活动

图4:团队成员在社区中走访,为居民提供宣讲服务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