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人体科学馆为市民科普新冠病毒检测方法的“真面目”

时间:2020-09-23     来源: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医学院    作者:毕振宇、张家兴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9月19日,由广州市科协、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水务局、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等单位主办的以“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2020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三楼珠江中心举行,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过百万。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启动仪式现场,我校科普基地志愿者在科技战役馆为市民揭...

9月19日,由广州市科协、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教育局、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市水务局、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广州市应急管理局、中科院广州分院、广东省科学院等单位主办的以“决胜全面小康 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2020年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广州国际媒体港三楼珠江中心举行,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过百万。我校人体科学馆科普基地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我校科普基地志愿者在科技战役馆为市民揭示人体奥秘,通过展板宣传,科普咨询,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将铸型标本与模型相结合,深入浅出的给大家科普新冠病毒检测方法的“真面目”,通过一系列立体全面的展示,让参观的市民感受科技力量在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的重要作用。

在科学家穿越COSPLAY互动区,不仅展出了我校的特色科普资源管道铸型标本,还将钟世镇院士团队最新科研成果产品3D打印标本带到了现场,色彩斑斓、璀璨奇妙的“血管”在展馆中特别瞩目,吸引了大批家长带着孩子共同观摩体验,打卡拍照。

本次活动是广州市做好疫情防控情况下的一次大型活动,得到了市民的热烈响应。从19日到25日,主办方在广州全市范围内组织科研院所、高校、中小学校、高新企业、学会、科普教育基地等单位和机构,陆续开展科普报告、科普展览、科技竞赛、咨询培训等系列科普活动共231场次,同期还将举办“云游GO科学”“720度VR全景展厅”线上科普游,广州科普大讲坛等多场网上科普日活动,预计全市将有约300万人畅享这场科普盛宴,是最多广州市民参与的科普活动。

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分为国际媒体港主会场活动、全市范围的科普系列活动、网络在线科普活动三大板块。主会场又分为“科技战疫馆”、“小康生活馆”、“健康生活馆”、“智慧创新馆”四个展示馆,共设119个展位,主要聚焦创新创业、智慧生活、环境保护、前沿科技等热点,以展览展示、现场体验、互动交流等形式,集中体现科技成果在助力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改善民生上的发展和成就。同时还设有带货直播间、科普图书角、科普影像馆等六大特色功能区,特色纷呈,给科普日增添新亮点。

据了解,今年全国科普日有几大特点:一是科创与科普联合,落实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同等重要的指示精神,在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基础上,突出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二是应急与日常结合,在日常科普内容基础上,突出应急科普机制,以科学的精神、方法和知识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健康生活和安全生活。三是线上与线下融合,通过科普中国线上传播渠道汇聚丰富的科普活动资源,为公众奉献科普活动盛宴。四是推出首支全国科普日主题曲《科学之歌—梦想的翅膀》,让更多的人相信科学、走近科学、传播科学。

相关媒体报道:

花城+【视频】科普日四大展馆齐亮相市民畅享健康生活

https://hcs.gztv.com/application/fcinformation/mobile/?t=ArticleDetail265581#/ArticleDetail/265581/undefined

科普广州:你眼中的广州全国科普日活动是什么样的?一起来看看→

https://mp.weixin.qq.com/s/su4U9ps1GHuNdBT5k0A6xQ

广东科技报:科普盛宴来了!广州市全国科普日活动等你来耍

https://mp.weixin.qq.com/s/pzz8UEMmp6qoqGCFF-Sgng

广东科学中心:自动口罩机、变色玻璃……广州市全国科普日逾200项活动邀你体验

https://mp.weixin.qq.com/s/TH5FdBnd02Zv4BA-5ce27A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