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中医药知识进校园活动

时间:2020-11-12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曹海红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11月9日,中医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硕博士党员代表走进天河区华阳小学,开展“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华阳小学的小朋友带来了一堂“不同寻常”的中医药科普讲堂。“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中医药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是中医药学院作为学校“三全育人”建设单位,精心打造的为学院四十五周年院庆献礼的活动之一。该活动日后也将作为中医药学院的品牌党员实践活动,贯穿于师生党员培养的过程,旨在让中医药...

11月9日,中医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硕博士党员代表走进天河区华阳小学,开展“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为华阳小学的小朋友带来了一堂“不同寻常”的中医药科普讲堂。

“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基因”中医药知识进校园系列活动是中医药学院作为学校“三全育人”建设单位,精心打造的为学院四十五周年院庆献礼的活动之一。该活动日后也将作为中医药学院的品牌党员实践活动,贯穿于师生党员培养的过程,旨在让中医药文化走进校园、走进学生,在校园中大力普及中医药文化,学生党员在向中小学生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医药知识的过程中践行初心,牢记使命。

弘扬抗疫精神,感恩白衣天使

在宣讲活动中,2019级博士胡姣向小学生讲到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无数战斗在抗疫前线的人民英雄们,如战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坚守在岗位的公安人员,以及雷神山、火神山的建设者们。当幻灯片出现钟南山院士的照片时,小朋友们喊道“钟南山爷爷”,对这些默默付出的英雄,大家甚为敬仰。

防护意识不可丢,佩戴口罩勤洗手

胡姣和2019级博士王小康一起在现场为小学生演示了完整规范的口罩佩戴法和“七步洗手法”以及注意事项。同时叮嘱小朋友要注意休息,锻炼身体,营养均衡。

中西结合疗效佳,抗击疫情暖人心

在此次新冠疫情防控中,中医药治疗效果明显,全程参与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彰显了中医药的特色和优势。在胡姣讲到抗疫期间发挥主要作用的“三药三方”时,小朋友表示家中备有“连花清瘟胶囊”等药品,中医药治疗深入人心。

望闻问切疗疾患,药食同源来养生

胡姣从“悬壶济世”的中医典故开始讲起,由浅入深地向小朋友们介绍了传统中医治疗疾病的方式——“望、闻、问、切”以及目前中医治疗的常用手段,如穴位敷贴、小儿推拿、艾灸、拔罐等。胡姣还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药及其作用,例如药食同源的淮山、莲子等。期间小朋友们踊跃举手,主动介绍自己认识的中药、中医诊疗的经历等。

互动活跃,收获满满

在宣讲活动后,硕博研究生党员代表向小朋友们展示了常见的中药材如艾草、肉桂、陈皮、紫苏、蒲公英等,并介绍了它们的功能和作用。学院教师党员代表谭晓梅教授团队还准备了特制的中药香囊作为小礼物送给小朋友们。

活动结束后,有小同学开心地表示:今天了解了中医药在疫情中的贡献,学习到很多中医药知识,还得到了南方医科大学的老师送的漂亮的中药香囊,很是欢喜。班主任朱老师也表示今天的宣讲不仅使孩子们学到了中医药知识,还激发了孩子们对中医药的兴趣,也让孩子们看到了新时代党员的形象,是一次很有意义的课堂。

中华文明上下五千年,中医药文化是其中灿烂的瑰宝,应该要继承好,发扬好。中医药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中医药知识进校园活动将承载着这份初心不断前行,在更多的中小学生心中种下中医药文化的种子,让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传承下去。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