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中医药学院开展 “中国梦,劳动美”系列团日活动

时间:2021-04-16     来源:中医药学院    作者:王菲、曾高凤、刘明珠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4月6日-4月14日,中医药学院顺德校区药学专业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系列团日活动,2020级和2019级中药、制药四个团支部近200人参与。各团支部创新形式,通过采访校园身边的劳动者、观看影片、朗诵、辩论等形式,加强同学们对中国梦和劳动美的理解,同时组织清扫上课教室、书院功能房和宿舍卫生评比、种植小绿植等实践活动,倡导同学们知行合一,逐中国梦,品劳动美。趣学·中国梦与劳动美4月8日,2020级中药团支部组织同学...

4月6日-4月14日,中医药学院顺德校区药学专业组织开展“中国梦,劳动美”系列团日活动,2020级和2019级中药、制药四个团支部近200人参与。各团支部创新形式,通过采访校园身边的劳动者、观看影片、朗诵、辩论等形式,加强同学们对中国梦和劳动美的理解,同时组织清扫上课教室、书院功能房和宿舍卫生评比、种植小绿植等实践活动,倡导同学们知行合一,逐中国梦,品劳动美。

趣学·中国梦与劳动美

4月8日,2020级中药团支部组织同学们趣学劳动法律法规,通过视频引入案例探讨,当光头强被拖欠工资、当“法外狂徒”张三讨要补偿金未果,同学们看着有趣的短视频,纷纷说着自己如果遇到这种情况会怎么办。主持人根据这些案例讲了相关法律条款,同学们学到了和未来就业有关的劳动法规以及如何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4月12日,2020级中药制药团支部用“听歌识曲”、看图识史、观影和辩论形式,开展对党史、劳动知识的学习。在听歌识曲环节,当《我和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南泥湾》等耳熟能详的红歌响起时,不少同学在听到前奏的那几秒就立刻辨认猜出来;在看图识史环节,同学们积极抢答,对图片中的历史故事和英雄人物一一道来,一起重温了五四运动、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等;组织观看《大国工匠》,感受工匠精神;围绕“劳动教育主要靠家庭还是靠学校”和“在家有偿劳动好不好”,12名同学参与到正反方进行辩论,第一场“劳动教育主要靠家庭”的观点方胜出,认为劳动教育最关键的养成时刻是在小时候,在这个阶段孩子的劳动教育主要受到家庭的熏陶和培养;第二场“家庭有偿劳动好“观点方”胜出,认为有偿并不只是金钱上的补偿,也可以是拥抱等促进家庭感情的补偿,而且有偿劳动会培养孩子好习惯,养成"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意识。

访谈·身边的劳动者

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2020级中药学专业同学在团日活动前期分组采访了校园的保安、宿管、绿化、食堂阿姨等身边的劳动者代表,以视频形式记录下来。五点起床的早餐店小哥、把学生当作自己孩子看待的宿管阿姨、值夜班的保安叔叔……认真讲述着自己的劳动生活。观看视频后,同学们表示,会对宿管阿姨等为自己的生活付出劳动的人更礼貌,更尊重。

践行·清洁行动与卫生评比

4月13日,2020级中药制药团支部组织全班同学清扫了春华堂平时上课的教室,对课桌内留下的纸屑、塑料袋等杂物进行了整理,同时清扫了书院常用的舞蹈房、健身房等功能房。

2019级药学团支部和2020中药团支部均组织了宿舍卫生清洁和评比活动,制定了详细可行的评分细则和打分表,督促带动各个宿舍清理卫生死角,最终春霖2-228宿舍获得一等奖、2-204宿舍获得二等奖、2-210宿舍获得三等奖。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