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校园

您现在的位置:

心理健康中心启动“5·25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

时间:2021-05-13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从2004年开始,团中央学习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每年的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5.25”是“我爱我”的谐音,提倡同学们珍爱生命,关爱心理健康,了解和接纳自己,提高自身心理素质,把握机会创造未来,并由珍爱自己发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心理健康中心启动了“5.25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包括有电影赏析、读书分享、主题沙龙等多种形式。校本部的第一场活动“光影相随——《催眠大师》电影赏析”在心理健康教...

从2004年开始,团中央学习部、全国学联共同决定将每年的5月25日定为全国大中学生心理健康日。“5.25”是“我爱我”的谐音,提倡同学们珍爱生命,关爱心理健康,了解和接纳自己,提高自身心理素质,把握机会创造未来,并由珍爱自己发展到关爱他人,关爱社会。

心理健康中心启动了“5.25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包括有电影赏析、读书分享、主题沙龙等多种形式。

校本部的第一场活动“光影相随——《催眠大师》电影赏析”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校本部多功能室展开。揭开“催眠”的神秘面纱,普及心理咨询中有关催眠技术的知识,避免同学们混淆实际临床工作中的催眠效果和电视表演中的艺术加工。

在集体观看电影之后,主讲人对一一列举了电影中经过艺术加工的“催眠”情节,并从现代催眠之父艾瑞克森讲起,介绍了如今广泛应用的“催眠的六个深度”相关理论。

第二场活动是“躁郁症的二三事——《一念无明》电影赏析”主题分享会。活动以特邀嘉宾讲座结合电影分享的形式进行,公共卫生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专职教师陈建斌担任特邀嘉宾。陈建斌是一个在临床有近十年工作经验的精神科医师,咨询案例非常丰富。他通过一个关于双相障碍相关知识的小型讲座,帮助听众逐渐了解这个疾病的症状、病因及病人的痛苦,陈建斌提到,最新的双相障碍治疗思路是去维持或提高患者自身的社会功能,而不是一味强调去除症状。陈建斌的解说生动有趣,现场气氛欢快。大家一起讨论“在对双相障碍患者的社会支持中每个人都可以做什么”这一话题。

第三场活动是读书分享会,《虽然想死,但是想吃辣炒年糕》,这是一个抑郁症女孩与心理咨询师的12周疗愈对话,她希望通过分享她的案例来帮助与她情况类似的年轻朋友,让他们意识到“原来并不只有我这样啊”。读书带领人请参与的同学们一起来分角色朗读书中的经典内容,同时科普了抑郁症的相关知识和全球发病率,还现场演练了一些常用调节情绪的小技巧,最后向大家仔细介绍了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鼓励大家有需要的时候积极求助。

在一场关于梦的主题沙龙讲座上,以同学们比较好奇的“梦的解析”作为引子,帮助同学们科学释梦,从而增进对自我的了解和悦纳。主持人还介绍了关于梦的研究中呈现出来的九个常见主题,大家听得津津有味。

在顺德校区,“5.25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也正如火如荼地开展。

题为《关于睡眠的那些事》的睡眠讲座吸引了一百多位同学到场参与,讲座从睡眠对健康的重要作用引入,结合大学生的真实事例和科学研究成果,为同学们介绍了常见的失眠原因及认知。同学们在轻松幽默的氛围中学习到了科学实用的健康睡眠知识与小技巧。

顺德校区分别举办了以《你好,李焕英》和《送你一朵小红花》为主题的电影沙龙活动。活动选取了同学们热衷的电影主题,除了集体观影以外,主讲人还透过电影中的情节,与同学们探讨了“中国式亲子关系”、“死亡与生命的意义”等大家感兴趣的心理学议题,发人深省。

十余位同学跟随主讲人展开了一场《自我存在意义沙龙》。活动结合当下大学生常见的生命意义感困扰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存在主义与生命意义”的相关理论,并鼓励同学们分享生命故事,交换生命的感悟,引发了同学们的深刻思考和热烈讨论。

《高敏感是种天赋》读书分享会围绕“肯定自己的独特,感受更多,创造更多”核心议题,通过观点列举、案例分析以及互动讨论等方式,呼吁大家积极发掘自身特点,悦纳自我,现场还提供了很多小方法教同学们安抚情绪,身心接纳,最终走向自我实现。

“5·25心理健康日”系列活动的预热活动正在开展中,每一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都会在全校两个校区开展丰富多彩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活动,提高全校学生的自我悦纳,增强自我意识,提升自我调节能力。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援疆】顺德医院张伟杰:我在伽师县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

今年4月,顺德医院肝胆胰脾外科医生张伟杰作为广东省第十批援疆医疗队的一员,来到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人民医院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医疗支援工作。“从珠三角到祖国最西边,我打开了自己医疗生涯中的新篇章。”这是张伟杰在援疆手记里写下的第一句话。制定支医计划,完善科室管理张伟杰参与医疗支援工作的地方,是伽师县人民医院。这是一所县级综合性二级医院,是喀什地区人口数量排名第四的县城,承担着地广人稀的伽师县46万人的医疗保健服务。...

【更多】

【南医人】南方医院胡岩君:扎根大地,向上生长

世间万物,成长最美。在给南方医带来无限生机和活力的拼搏者的队伍里,我们能看到很多低调务实又梦想情怀兼具的身影,胡岩君教授就是其中的代表之一。他从事骨科工作22年,近年来年均主刀手术量超过500台,2021年个人手术量位居全院前三,手术涵盖了创伤骨科大部分危重、三级以上疑难病例,尤其是骨感染和严重畸形等疾病手术量、预后优良率均位于全国前列,使大量受相关疾病困扰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患者得到治愈。年均手术量500台以上是什么概念呢,...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