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樱花科技计划】感受日本医学教育与文化

时间:2017-03-17     来源:第二临床医学院    作者:石燕强   点击:
新闻摘要:为期8天的樱花科技计划之旅结束了。

    为期8天的樱花科技计划之旅结束了。在这次交流期间,我们参观了冈山大学的实验室、医院以及当地景点,深刻体会到中日医学教育模式、医疗体系和文化的差异。
 

一、樱花科技计划和冈山大学

     樱花科技计划是日本科技振兴机构资助的项目,邀请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青少年短期访问日本企业、科研机构和学校等,给予全额资助,期间可以与日本青少年、各领域的科学家和研究人员等进行全面的科技交流。
    冈山大学坐落于日本冈山县,是当地唯一的国立大学,据冈山大学校长森田洁教授介绍,冈山大学的综合实力在日本排名第十位,而医学院排名则为第四位。


 

二、精英医学教育模式

年制和招生
     日本医院设有医学科、综合药学科和保健学科,其中临床医学本科学制为6年。日本共有80所医学院,分为国有、公有和私有,每所医学院每年招生指标在100名左右。医学院竞争激烈,其考试难度一般是综合院校所有专业之首,所以生源质量比较高,如冈山大学医学院的高考录取分数线高于东京大学的其他专业。
本科生教育
     日本医学科本科为6年制:前两年学习基础文化和基础医学;中间两年学习临床相关知识(系统教学);第5年临床实习;第6年选择专科,进行专科学习和毕业考试。毕业的当年可以考取执业医师资格证。由于严格要求不能旷课和缺课,冈山大学的课堂教学要求签到,而课程成绩包括到出勤、平时提交的报告和课程结束后的闭卷考试,其中闭卷考试所占的比重很低,更注重学习过程。
     纵观其本科教育,还有以下特点:
     PBL:以问题为基础的学习(Problem-based learning, PBL),打破传统医学教育方式,授课前给予病例,学生围绕问题自学,并进行小组讨论,轮流上台发言。而老师的主要工作是引导学生学习,让学生自学,从而培养创新性人才。
    CAT:本科临床课程结束后,需参加日本厚生省(类似于我们的卫计委)组织的公共成效考试(The Common Achievement Test, CAT),囊括计算机考试(Computer Based Testing, CBT)和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bjective Structured Clinical Examination, OSCE),通过者才能进入临床实习。这类似于目前在我们学校试点的执业医师资格考试分段考试(包括理论和临床技能)。
      临床模拟教育:根据日本法律,未获得医师资格的公民禁止进行医学操作,所以临床技能培训部分在模拟医生和病人中进行操作,同时模型教育和标准化病人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在冈山病院,我们参观了临床技能中心、模拟手术室、高端模拟人、胃肠镜和腹腔镜等完善的设备,临床技能中心除了承担本校学生的实习前临床技能培训外,还要承担其他医院和组织的技能培训任务。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每年有两万多人的训练量,模型还是崭新的。
本科后医学教育
    具备医师资格的毕业生(获得MD学位),需要在大学病院或者综合医院等进行2年左右的前期研修医培训。期间在各个科室进行轮转培训,国家确保其有合理的待遇,类似于我们现在实行的规陪。考核合格后可以选择后期研修医培训(3年左右,类似于我们的专培)或者考取大学生院(获得Ph.D学位,为4年)。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日本的临床研修制度,月薪30万日元是基准线,同时在乡村地区执业的收入标准会高些,主要目的是为了平衡各地的医疗水平。此外,由于日本医生的晋升没有基金、课题和文章的要求,所以大部分医学生研修完之后选择直接工作,很少人选择继续考取大学生院。
     日本医学教育有开放、自主、终身和流动等特点。医生可以在大学之间流动以及大学与周边医院之间流动。同时大学病院的教授如果空缺,则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招聘。
 

三、冈山大学医院

患者隐私至上和服务至上
      在医院内部,禁止拍照等可能侵犯患者隐私的行为,被追究起来后果比较严重。同时,医院的停车场等设施都得先满足患者需求,再满足医生需求,处处体现了以患者为中心的理念。
严格的分级诊疗制度和医药分离
     日本的门诊采取的是预约制及转诊制,这得益于日本严格的分级诊疗制度。患者如果生病了,先得到基层医院就诊(日本私人诊所发达),由基层医生决定患者是否需要转诊。患者有了转诊证明,才能去大医院进行预约诊治。如果直接去冈山大学医院等大医院就诊,则需自付高昂的医疗费用。患者就诊后,拿着医生开的处方,自行到药店购买药物,实行严格的医药分离。
“刻板”的规范化手术
      按照行程,我们本可以到手术室参观泌尿外科的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但按照手术室的准入标准,需有近期接种结核疫苗的相关凭证,所以我们未能如愿进去手术室参观。根据老师和师兄的介绍,日本人“刻板”的细致也在手术中得到很好的体现,那就是规范化手术,它被认为是确保规范化手术能坚持执行的基础。一台手术的好坏不以手术完成速度来衡量,而以是否严格执行指南标准,细致到淋巴结清扫范围、肿瘤切除距离(术中需用尺测量)和手术需离端的血管等。
达芬奇手术机器人
    泌尿外科的荒木医生给我们详细介绍了达芬奇机器人的使用。目前在日本的各大医院几乎都配备了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有便于缝合、减少出血、更精准的切除等特点。机器人手术的推广无疑得益于日本的全民医保(自己只需负担30%的医药费,其余的70%都由政府支付)。如前列腺癌切除术,使用腹腔镜和达芬奇手术机器人对于患者而言,所承担的费用是一样的,所以医生更加倾向于选择达芬奇手术机器人。但是荒木医生也表示了他的担忧,过度使用达芬奇机器人无疑增加了政府的医保负担。
 

四、先进的科研环境

     这次交流很大一部分是听教授的课题汇报和参观实验室,囊括工学部、药学部、医学部的药理学研究室和分子影像中心等。实验室虽然小,但是整洁、干净,各种实验试剂的摆放也很整齐。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专注于非口服抗疟药研究的金副教授,日本疟疾发生率极低同时主要为输入性,但是金副教授却从基础分子到产品,坚持十多年,着实佩服她的执着与坚持。
    十分感谢学校、学院给予我们这个宝贵的机会,去感受和体会日本不一样的教育模式和文化。这次樱花科技计划也让我认识了很多出色的伙伴,受益颇丰。接下来我会继续努力,向他们看齐,也希望这个项目可以一直办下去。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