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援非日记】钟广恩:我为阿克拉市长当保健医生

时间:2017-08-09     来源:中西医结合医院    编辑: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8月8日,我与另一名医疗队员陈安医生应阿克拉(加纳首都)市长Adjei Sowah先生的邀请,到其办公住处提供针灸治疗和医疗保健。‍经询问病史后,我了解到Sowah先生既往有腰椎劳损病史,近3月来自觉疼痛加重,弯腰受限,未进行系统治疗。

8月8日,我与另一名医疗队员陈安医生应阿克拉(加纳首都)市长Adjei Sowah先生的邀请,到其办公住处提供针灸治疗和医疗保健。

 

经询问病史后,我了解到Sowah先生既往有腰椎劳损病史,近3月来自觉疼痛加重,弯腰受限,未进行系统治疗。Sowah听闻中医针灸对疼痛性疾病有良好的治疗效果,但表示怀疑,觉得针灸针扎进身体,只会感觉疼痛,怎么会达到治疗效果。经我简单地解释针灸治疗原理,市长仍持有怀疑的态度。

实践的确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经过为其行针灸治疗后,Sowah表示腰痛缓解,愿意日后继续接受治疗,请我们继续为其行医疗保健。我建议其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控制体重,卧硬板床,不要久坐,可进行腰部的功能锻炼,并告诉他一些中医的动作有助于保健,比如八段锦,Sowah表示,下次一定让我教他。


 

其后,陈安医生为市长进行测量血压、心电图检查,为其提供医疗建议。Adjei Sowah对我们表示感谢,认为我们的工作非常了不起,中国的医疗水平很高,希望这样的医疗合作能够长期进行下去。这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大肯定,也是我们此行的意义所在。


 

到达加纳至今已有近9个月,我们医疗队除了平日在Lekma Hospital(中加友好医院)诊治加纳病患,参与及指导受援医院的各项医疗活动,也为加纳华人提供医疗服务,同时积极组织外出义诊活动。据我所知,在加纳颈椎病、腰椎病、膝关节病变等疾病的发病率较高,原因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点:1、日常不良习惯。从小习惯用头顶着东西,在街上,上至老年人,下至小孩,都可见他们用头顶东西,尤其街边小贩,有时一顶就是一整天,这也是部分患者有脊柱侧弯的重要原因;2、体重过重。加纳人民喜欢以木薯、大蕉、大米为原料做成的主食,含有大量的淀粉,过度摄入,引起身体肥胖,对脊柱、膝关节的压力增加。3、卫生医疗条件差。当地没有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普通老百姓只能买保险,但报销比例不高,穷人基本上看不起病。许多老百姓得病了,都是只能忍着,实在忍受不了,才去医院治疗,耽误治疗的最佳时间。因而在我的临床工作中,除了为患者提供中医治疗,减轻其疼痛。同时嘱患者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控制体重,适当运动。

我希望通过这1年的医疗援助,为加纳提供祖国的中医药技术,并发挥种子作用,教会受援医院的医生,让越来越多的加纳人民感受到我们祖国中医药的神奇力量,让中医药为世界作出更大贡献。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