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我校举办第三届人体解剖绘图大赛

时间:2020-05-27     作者:王海林   编辑:张淼   点击:
新闻摘要:解剖学是医学的基础,是认识人体的奥妙,是掌握人体科学的必要学科。作为一名医学生,学好解剖学是重中之重。近日,为促进大家对人体解剖学的学习,校团委主办,校科普教育协会、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承办了第三届人体解剖绘图大赛。活动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其中,共收集到80余份作品,参赛选手遍布顺德和校本部两个校区,涵盖本科生到研究生不同层次,参赛作品包括组织、器官多个方面,传统与创意碰撞,学科与比赛交织...

解剖学是医学的基础,是认识人体的奥妙,是掌握人体科学的必要学科。作为一名医学生,学好解剖学是重中之重。近日,为促进大家对人体解剖学的学习,校团委主办,校科普教育协会、人体解剖学教研室承办了第三届人体解剖绘图大赛。

活动一经推出,就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其中,共收集到80余份作品,参赛选手遍布顺德和校本部两个校区,涵盖本科生到研究生不同层次,参赛作品包括组织、器官多个方面,传统与创意碰撞,学科与比赛交织,专业与艺术融合。经专家根据参赛作品的科学性、艺术性和绘画技巧等方面综合评审,共选出15幅作品分别获得一、二、三等奖,网络投票评选出1名最佳人气奖。本次活动的作品经南医大科普教育微信平台展示,阅读量多达7300余次,并得到校内外广大师生及社会其他人士的一致好评。

一等奖

作者:郭中州

作品名称: 仰望星空

作品简介: 抬头仰望星空,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健康所系,性命相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医学知识的学习和积累,犹如在宽广无垠的浩瀚星河里采星摘月,只有砥砺前行,梦想才会实现。画者希望通过此画,展示支撑我们在任何困难面前都能骄傲地昂起头颅的颈部解剖结构,更希望借此表达一种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的拼搏精神。

作者:许逸凡

作品名称: 心脏

作品简介: 心脏,是人体循环系统的核心,是支撑我们生活和工作的“泵”。它的结构精巧,脉络清晰,一房一室,一瓣一膜,张驰之间,皆是生命的律动。在心血管疾病高发的今天,认识心脏的结构是每个医学生,甚至每个公民的必修课。

二等奖

作者:王海林

作品名称: 感恩“无言良师”

作品简介: “死亡不是终点,遗忘才是。”有一群英雄他们被医学生称为“大体老师”,他们在生命终结后奉献出他们的躯体,供千千万万医学生学习,他们任自己的躯体被剖开,用最真实的肉身传授真知,医学的花朵在他们的无私奉献中开放。画者希望通过此画,缅怀“剖开自己为他人”的大体老师,并希望能有更多人敬重“大体老师”,了解遗体捐献事业。

作者:刘美琪

作品名称: “心”花怒放

作品简介: 心脏是人体内推动血液循环的重要器官,是人体的动力源。这一块小小的肌肉组织肩负着推动全身十万公里长的大小血管内血液循环的责任,日夜不休,分秒不停,将人类必需的氧气与其他营养物质带给身体的每一个细胞。正是这一次次用力的跳动,生命才有了成长的土壤,每一个生命才能开出属于自己的花来,绽放最美的姿态。

作者:傅晓康

作品名称: 聆听

作品简介: 耳,作为听觉和平衡觉的外周感觉器官,于人们日常生活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它的健康却常常被我们忽视。随着科技的迅猛发展,各类智能设备和电子设备作为便利的通信、娱乐工具,使用越来越广泛,耳机作为其重要的附属产品也在工作、生活中广泛使用。因此,画者希望通过此图,呼吁人们重视听力健康,在吵杂的生活中,了解耳朵的样子,聆听耳朵的呼唤,重视听力的保护。

三等奖

作者:曾记悦

作品名称: 三叉神经

作品简介: 每一口食物要嚼23下,每一次咀嚼都离不开它——三叉神经。

作者:吴华兰

作品名称 :被捕获的眼

作品简介 :本作品以一只眼为主体,将画面一分为二。一边是受如:电脑,手机等各种现代科技诱感而布满红血丝,疲惫不堪的眼,被这些诱惑所捕获的眼,长此以往,慢慢地就如同画面里干涸的土地一样,变得缺水干涩,进而导致干眼病等各种眼部疾病;另一边的天空,草地,风等则与左边形成强烈的对比,所传达的是: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人们应该要学会健康的用眼方式、健廉的生活方式,去保护自己的眼睛,从而解放自己的双眼。

作者:谢雨桐

作品名称 :The Beauty

作品简介: 世人常道“完美”,世人追求“完美”,但往往世间美好充满遗憾和残缺,就如同这骨与皮肉交融的女人,血色是她的性感,蝶骨也仿佛轻盈的蝴蝶在梦里萦绕,她性感高贵,仿佛盛开的牡丹。这亦是人体的奇妙绮丽,是红白相见的美,红的鲜艳,白的凛冽。

作者:周家齐

作品名称: 坚实的“背影”

作品简介: 背肌肌群撑起了我们坚实的“背影”,主要表现背部肌肉的纹理、强调良好的身体素质是一切的基础,点缀蝴蝶,更显背肌之美。

作者:王心怡

作品名称: “心”花怒放

作品简介: 木棉花开,心花怒放,芬芳众生是医学生心中的初心。“心”是生命之源,滋养着整个身躯,唯有亘古常青,不断汲取营养,学习新知识、新想法,方能成就医学的大爱无疆。

作者:莫虹蔚

作品名称 :呐,给你

作品简介 :学医就是这样,开始时热血沸腾,在其中时方觉艰辛。调侃和抱怨总是少不了,但是会在心里默默说上一句“虽然这样,我还是喜欢”。所以,为我们医学生“饱经风霜”的小心脏比个心。

作者:谢小可

作品名称 :战士

作品简介 :临摹了戈蒂尔的解剖图谱,戴上了古罗马战士的头盔。希望我们都能充满力量与勇气,永远热血,朝气蓬勃。

作者:林雨欣

作品名称: 三叉神经(外侧面)

作品简介: 三叉神经为混合性神经,其中大部分为躯体感觉纤维,形成粗大的感觉根,小部分为躯体运动纤维。该画为三叉神经外侧面。

作者:张王浩

作品名称: 湿地之花

作品简介: 肾脏作为人体重要的泌尿器官,其过滤血液以及调节体液平衡的功能与湿地之于地球的涵养水源有异曲同工之妙。本作品从不同角度的剖面立体地展示了肾脏的内部空间结构。而且肾髓质有如花瓣、肾盏肾盂有如枝干构成的整体就像一朵鲜艳的湿地之花。

作者:柯金勇

作品名称:血流万里滋生命

作品简介:人体血管系统的总长度连起来足以绕地球两圈半。流淌万里,只为滋养着你!

最佳人气奖

作者:安清

作品名称:执手相看泪眼

作品简介:“执手相看泪眼,竟无语凝噎”,让人难过的不是一次次的荆棘满地,而是眼睁睁地看着身边的人死别生离。这医路,面对无法阻挡的死别,我们如雨中荷花般从容,不辜负生命的本色,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汪然欲涕的我们倔强得从不低头,不忘初心,日就月将。

比赛邀请广州医科大学教授龙大宏、暨南大学教授郭国庆、广东药科大学教授刘靖、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教授汪华侨、南方医科大学教授欧阳钧担任评审专家。

人体解剖绘图大赛的顺利开展,加深了学生对医学基础学科的重视与热爱,发挥独特的创意,用灵动的画笔让人体结构跃然纸上,促进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创造性地与学校的日常教学相结合,开创了教学新模式,多角度全方位促进了学生对专业学科的重视。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