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青时代·序】用青春为时代作注

时间:2015-04-29     来源:校团委    作者:王宇涵 郑依然   点击:
新闻摘要:【题记】青春、梦想、激情、责任,都是时代青年身上的鲜明特色。

【题记】青春、梦想、激情、责任,都是时代青年身上的鲜明特色。“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今天,青年人用他们的担当、他们的行动、他们的追求,汇聚成时代的最强音,开启这一段青时代。

值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校团委发起青时代系列活动,寻找我们身边的好青年,发掘向上、向善的青春正能量。

以榜样拉开时代序幕,看青年谱写时代华章!

团委.jpg

历史的车轮缓缓前进。很多事物已经湮灭,但在时代的舞台上,总是活跃着那样一群思想先进、怀揣梦想的青年。他们高举民主、爱国、科学、求实的旗帜,在追寻富强文明的大道上披荆斩棘,挥洒热血。他们心系人民、情牵大众、关注民生、传播思想,用鲜血和汗水谱写了一部可歌可泣的壮丽诗篇。在他们的身上,永远闪耀着人性之光。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发展的社会为青年驰骋的思想打开了更为浩瀚的天空,为青年的创新实践搭建了更加广阔的平台,青年们逐渐成熟,开始挑起时代的重任,开启一段青时代。

何谓新时代青年?首先就要有激情。青年人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无畏勇往直前,最为独特的是,青年人的激情是立体的、全方位的。青年人不惧困难,一次次碰壁,也撞不偏他们冲向目标的方向;一回回跌倒,也摔不碎他们继续前行的勇气;一遍遍失败,也磨不掉他们重新来过的坚决。

青年人不畏差距。条件有好坏,他们用不懈的努力去弥补;文化有差异,他们用宽容的胸怀去容纳。青年人不怕改变。综合他人意见的完善,跟随时代变化的调整,灵活的改变让他们时时保持敏锐的洞察,与时代共呼吸。青年人不吝奉献,调侃着“我是社会主义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的口号,每每冲在第一线,那一抹忙碌的身影就是最大的荣耀。不惧困难,不畏差异,不怕改变,青年人的激情,不是不撞南墙不死心的二维直线,而是饱满的喷薄,充溢这时代的三维空间。

第二个关键词是创新。一方面,在知识的土壤中发芽,在教育的甘霖下成长的当代青年,有了一定知识的积累,些许经验的积淀,想法不再是天马行空,没有边际。孕育着的思维更像是火山有了翻腾的岩浆,有了喷发的资本。另一方面,少了社会压力过多的负荷,少了社会责任过重的束缚,创新的火山还是一座随时可能喷发,震天动地的活火山。试想,当思维的火山遍地喷发,会是怎样一种新世界呢?

第三个词是梦想。梦想之所以区别于理想,就在于它如梦一般绚烂多彩。青年人的梦想绝不是单一的符合社会普遍状态的未来,而是多样的,遵循我们内心的。一手缔造苹果帝国的乔布斯说过:“不要让别人的意见淹没了你内在的心声。最重要的,拥有跟随内心与直觉的勇气,你的内心与直觉多少已经知道你真正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任何其他事物都是次要的。”追寻内心的声音,做原汁原味的自己,梦想才是真实的。逐梦,不是所有人都在一条路上拥挤;筑梦,也不是所有人都到同一座山峰上搭营,其实,每条纵横纤陌都通向不同的景致,每座高低峰峦都具备不同的风光。

最后一个关键词是学习。毫无疑问,青年是有最强学习能力、最善于学习的群体。因此榜样的力量于青年格外重要。榜样,可以是伟大的。他们的奋斗,他们的拼搏,在青年人心中激起前进的热血,青年们坚定了梦在何方,大步跨上逐梦的旅程。榜样,更可以是平凡的。他们的抉择,他们的不弃,成为青年人心里持续的动力,青年们明白了逐梦虽艰难,但终究可期,明白了未来虽五彩但必须努力,明白了,这个时代由青年缔造。

用青春为时代作注,是为序。

(校团委 青时代宣言 http://v.qq.com/page/f/z/x/f0152f7htzx.html?ptag=4_3.8.1.8306_qq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