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杯】一临辩论队:厚积薄发,振翮高飞

时间:2015-12-11     来源:校团宣SMU新闻工作室    作者:廖炜昕   点击:
新闻摘要:团队简介 指导老师:庄丹、金广 队长:张琬宁 副队长:应明 队员:全佳、陈金香、马润洵、陈新杰、苏芮平、杨珍兰      11月27日晚,南方医科大学第十届“南方杯”辩论赛完美收官。

团队简介
指导老师:庄丹、金广
队长:张琬宁
副队长:应明
队员:全佳、陈金香、马润洵、陈新杰、苏芮平、杨珍兰

     11月27日晚,南方医科大学第十届“南方杯”辩论赛完美收官。经过初赛、复赛、半决赛、决赛的重重角逐,最终第一临床医学院辩论队摘得桂冠。同时,第一临床医学院辩论队队长张琬宁凭借其出色的表现,在决赛中收获了“最佳辩手”的称号。
“告别三‘亚’,终得圆满”,本次是一临辩论队首次获得“南方杯”辩论赛的总冠军。回味近两个月的艰苦准备与辛勤付出,由盛夏到寒冬,翠绿褪去,繁花落尽,他们却始终怀揣着对辩论的热情、对团队的深爱,并肩作战,携手前进。


台上|唇枪舌战,各有所长


    一临辩论队的每位成员,尽管在辩论场上展现的优势有所迥异,各自有着自己独特的辩论风格,却都拥有着一个显著的共同点:用心、团结。也正是因为这种差异与相同,使得一临辩论队在个性发展的同时却又能团结一致,于所经历的大大小小的赛事中一路展露锋芒、披荆斩棘。
    在提及台上每个成员的不同辩论风格时,一临辩论队的队员们纷纷地夸赞队长张琬宁所拥有强大的记忆能力。“她不仅能完整地背下预先写好稿子,更厉害的是,还能在现场边发言边修改,最后流利无误地说完”,“队长她身为四辩,总能在结辩的时候淡定霸气地重申观点,升华主题,这让我们都很佩服”。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强大的记忆力必然有赖于的日积月累的锻炼与坚持不懈的练习,而一临辩论队队长的强大记忆力让看到了她背后对辩论的热情与努力。
    在夸赞完队长的记忆力后,一临辩论队的成员相互地总结了队友的优点:副队长应明有着跳跃的思维,在辩论时常能敏捷地反应,因此成为攻辩环节的主力,此外,他也以平时对师弟师妹的亲切耐心而获得队里的衷心赞扬;二辩陈金香做事用心专注,在每场比赛的准备中,她做的功课总是最为充分,“赛前准备的材料厚度一度赶超一辩稿子”,“二十几页的资料,满满的文字,上面还有不同的标注”,认真程度赢得对内成员一致认可;一辩杨珍兰在面对辩论赛场上的唇枪舌战时总能淡然自若,并以凌然的气势压制对手,以缜密的思维巧妙地抓住对方漏洞,一举反攻;队里的“开心果”成员苏芮平口才出众并且心态强大,“辩论中被对手指出漏洞的时候,她即使再紧张在别人看来却还是面不改色,一边补全自己说话的内容一边还能婉转地说服别人接受自己的观点”;模辩成员全佳“比赛状态最稳定,凭借着掌控全局的气场压制强大队友的气焰”;模辩成员陈新杰被认为是 “最有潜力的辩论选手”,平日里有着温柔沉默的性格,而在比赛场上则妙语连珠,擅长平稳而有力地反驳对方;被队员称为“小马哥”马润洵则是队伍里的“奶爸”,事无巨细,都会认真细致地对待,同时在辩论的时候思维周密,能尽心尽力地为队里每个人查漏补缺。
台上的他们唇枪舌战,各有所长,以自我风采展现团队实力,让这次的“南方杯”显得格外的精彩。
 

台下|齐心协力,共创辉煌

     在每一场的比赛中,一临辩论队的队员都分成了两部分,分别是上场组和模辩组。上场组,是正式比赛的时候上场的代表成员,模辩组是平时准备中模拟对手的成员。而一临辩论队的上场队集合了大二和大三的精英成员,每个人都是经验丰富、口才出众,但又是这个特殊的组队方式,使得上场队的赛前准备工作显得异常艰辛。
     在每一场比赛前,远在广州本部的大三辩论队成员必须先和大二成员分开两边准备与辩题有关的内容,然后再通过深夜短暂的视频聊天来相互交流。“南方杯”比赛持续了两个月,而他们便坚持着在这两个月里一直日复一日地这样准备着。除去多人一同视频聊天的不便,更辛苦的,是讨论到正兴起却断网的无奈。然而,尽管过程很艰辛,但是一临辩论队的每一个成员却不曾放弃过努力,不曾懈怠,时刻备战。在比赛即将来临之时,大三的成员便会在周末挤出时间赶来顺德校区与队友进行模辩。因为大三课业繁重,安排的时间不定,因此错过包车的他们往往需要自费乘坐大巴匆匆赶来,达到后与大二的成员在极短的时间内进行磨合并快速地投入到模辩当中,结束之后开会讨论总结,再于第二天清早赶回本部上课。在大二成员的眼里,他们的师兄师姐“总是行色匆匆,明明因为赶路很疲惫,但到了辩论的时候却又精神焕发,一点看不出劳乏”。一路的奔波也不曾熄灭一临辩论队成员们对辩论的热爱,无数次的往返见证了成员身上担起的团队责任。
    无需忍受奔波之苦的大二成员则更专注于提升团队的默契度,风格各异的成员都在为团队而努力着,写辩论稿、查阅数篇学术论文、整合观点、找攻辩问题、统领全局,每个人都有在自己最擅长的领域里发光发热。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但也有缺点,在团队里则总可以找到一个人来相辅相成,一同成长。而谈及大二成员准备比赛的日常,令人最为印象深刻的是他们对待辩论的专注刻苦,“准备辩题的时候,我们每时每刻都在思考,甚至有时候睡觉想到一个论点会马上弹起来记录”,“我们会通过查找许多的资料来辅助自己的观点,但在这个过程中却又不能被资料埋没,要有自己的见解和想法,并能提取出其中的精华”。
    此外,一临辩论队在平时还会有临时抽题对辩的临场反应训练。队内分组抽题友谊赛,大一大二混合组队对抗赛,和其他学院的友谊赛等形式来提升个人能力,增强团队合作能力。转换思路,各个击破,找出关键,淡化漏洞,在对方的观点入手,从自己的观点突破。
    台下的他们齐心协力,面对每一场比赛都全身心地投入,致力于为一临辩论队创造更多的辉煌。厚积薄发,终得硕果,他们的努力,也为本次的“南方杯”赛事添上了精彩一笔。

一临辩论队 (1).jpg
 

 辩论之外|我们这一家 

    褪去冠军团队光环,他们是在训练时正经十足、严肃认真,私底下却充满了温馨和暖意的一家。从他们的相处中,所能感受到的,是一股深深的凝聚力。
     在他们心中,团队里的成员不分彼此,每个人都是兄弟姐妹,相互之间,以真诚,更以热忱相待。成员之间喜欢相互调侃,偶尔还会以无伤大雅的小打小闹来调节气氛,流淌在他们之间的是数不清的欢乐。除此之外,他们之间还会相互关心、互相督促,例如,深夜时在群里一句叮咛“不要经常熬夜看书,注意身体”;心烦的时候把知心的队友约出来聊聊心事,分享一下最新的动态;或是互帮学业,在聚会时依偎在一起专注地背单词;或者在遇见的时候匆匆赶回宿舍为队友带来刚买的小零食。这是一份共同努力共同坚持产生的友谊,是共同奋斗结出的硕果。这份友谊,这个团队,亦是成员们即使经常熬夜也坚持下来,没有退出“催人老”的辩论队的主要原因。

一临辩论队 (2).jpg


    对辩论的热爱让他们相遇并成为一个团队,而为荣誉的共同奋斗过程以及训练中的朝夕相处,却让他们相知、相守,并赋予一临辩论队真诚和欢乐,将这支队伍建造成了属于每一个成员的温馨的家。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