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南方杯】二临辩论队:一直在前行

时间:2015-12-21     来源:团宣SMU新闻工作室    作者:曾艳 周索旺   点击:
新闻摘要:队伍简介 指导老师:鲁媛媛 队长:周冉冉 副队长:陈敬宇 队员:陶卓 朱正文 于欣悦 岳阳 苏泳娴 张月明 在以“文明上网,理性发声”为主题,历时一个月的第十届南方杯中,第二临床医学院辩论赛...

队伍简介

指导老师:鲁媛媛

队长:周冉冉

副队长:陈敬宇

队员:陶卓 朱正文 于欣悦 岳阳 苏泳娴 张月明

在以“文明上网,理性发声”为主题,历时一个月的第十届南方杯中,第二临床医学院辩论赛斩获季军头衔。在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四轮激烈的比拼中,他们经历过胜利的笑容,也尝试过失败的味道。但他们,一直在前行。

多种训练方式,总有一种适合你

“关于队员的招新,一般是随机抽取辩题,三分钟的思考过后就开始发表自己的见解。”队长周冉冉向我们介绍到。队员的选拔机制,简单却蕴藏着无限可能。因为事先没有准备,更能看出他是否具备辩论者的思维能力与表达能力。因为没有观点束缚,更可以听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声音,“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会有更多独到的见解,令人赞不绝口。

为了让队员们对辩论赛有明悉的了解,首先会进行系统的培训,以上课的形式来介绍各辩手的特点,场前的准备及场上的技巧。了解完辩论赛后,就开始了解自己。“我们一般会采用换辩位的方式来训练,这样不仅可以找准各自的位置,也可有效促进团队合作。”队长告诉我们。团建中的小游戏,像狼人,谁是卧底等,也都考验着队员们的嘴上功夫,玩的过程中也收获到不少辩论技巧。

QQ图片20151203214249.jpg

场下分工明确,场上相互配合

在赛前,有时也会遇到比较陌生的辩题,大家会开始分工合作。“决赛碰到实名制这个辩题其实还是蛮棘手的,我们恶补各种资料,在网上看各种专家的辩论,那段时间的备赛也是蛮拼的。”辩论队如是说道。数不清的文献资料,让这支队伍拥有底气,在场上掷地有声。他们的言语中,还暗含了另一句话:只要一个团队在一起,就无所畏惧,可以从陌生到熟悉,从毫无头绪到头头是道,这就是团队的魅力!

ab9e5f338e64b2a6b203f5569a27449d.jpg

不仅注重理论性,也把目光放在现场效果

沉着而有气质的一辩,善于利用观众心理调动现场情绪的二辩,选择正面回击和稳抓稳打的三辩,向往诗和远方的人生哲理家四辩,组成了季军争夺战中第二临床医学院的战队。“付出最多努力的辩论赛就是季军争夺战。一开始上场的时候,说实话,有点慌。慢慢地,整个团队都进入了状态。”辩论队队长周冉冉说完之后笑了笑。二临在这场比赛中,选择车票实名制、淘宝商家实名制等贴近生活的例子,让这场辩论变得妙趣横生。不仅注重理论性,也把目光放在现场效果,这就是他们团队的辩论风格。

f4295a30f9d9ebb983113efa35685fd4.jpg

输了更是成长

在南方杯半决赛输给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当晚,这支辩论队讨论到深夜。“打输了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是更好的成长。那晚我们反思总结,比如一临哪里做得好,我们在场前准备和场上有什么不足···最后我们列了一张很长的表。”队长边说边用手比了比表的长度。把输了比赛视为成长,从中向对手学习,反思自己的不足,让这支队伍逐渐成长。不惧失败,不畏挑战,不怕重来。

我们不是最顶尖的团队,却是最团结友爱的

一群有趣的人因为对辩论的共同热爱走到了一起,找到了彼此的伯乐。他们会利用辩论的技巧在桌游中互相掩饰,他们会彻夜畅聊人生理想,他们会共同经历汗水与泪水。他们,就是第二临床医学院的辩论队队员。对于未来,他们希望师弟师妹们在系统性的培训下,能够找到自己在辩论中的方向,让二临辩论队,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