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医药学院四十载发展略记

时间:2015-12-21     来源:新闻中心    作者:王宇涵   点击:
新闻摘要:“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

“大隐隐于朝,中隐隐于市,小隐隐于野。”中医药学院的所在,无疑是低调而内敛,一如中医之博大且谦逊。穿过掩映的树丛,便到了中医药学院的大楼。所在并不起眼,经过几十载风雨的洗礼,自岿然不动,目光所到之处,隐隐可触及岁月残留的痕迹。在冬日的冷风中,肃穆、沉稳——那是一种底蕴。

拾级而上,李时珍、孙思邈等古代中医大家的画像不时映入眼帘。驻足凝视,时间在这一刻停滞,历史便也颠倒了过来,任你也分不清时序更替,人世沧桑。“天上枝枝,人间树树。曾何春而何秋,亦忘朝而忘暮。”“上医医国,中医医人,下医医病。”仿佛那一刻,你已进入那个大家辈出的时代,染火枫林,琼壶歌月,长歌倚楼,对影煮酒,感同身受医者仁心,好不快哉。

图片1.png

从先秦的《神农本草经》到汉代张仲景《伤寒杂病论》,从唐代孙思邈《千金方》到明代葛洪《肘后备急方》……历史的长河波涛滚滚,那些带不去的人事和物件,便这么沉淀下来,任它雨打风吹、暗流涌动,也镇定自若,饱经洗练。先表后里、辨证施治……不必细数,发展至今,这些中医集大成者的智慧结晶已造福数代,青蒿素的发现则是其中的代表,为万千疟疾患者带去福音。

明代医籍《图注八十一难经•序》中有言:“未有通乎医而不通乎儒者也。徒通乎医者,庸人也,兼通乎儒者,明医也。”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有成为博览群书、胸有沟壑万千的“大儒”,方能成就悬壶济世的良医。此乃“不为良相,即为良医”,一语道破医药人才的基本培养规律。

在花城广州,就有这么一座中医药人才的育人重镇,恪守中医药人才培养理念,承前启后,锐意进取,从一叶扁舟飞越浅滩,到如今浩浩大船扬帆远航。

图片2.png

历史的画卷缓缓铺开,时光回溯到20世纪70年代初。1975年,原第一军医大学中医系成立,当时筹建小组仅3人。早期中医人白手起家,勠力同心,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他们的内心所想,只是集中全力建好中医系,哪怕有再多的风浪和困苦。功夫不负有心人,终在一张白纸上绘出了炫彩蓝图,为未来的发展夯实了地基。中医系成为当时全军唯一集教医研一体的高级中医药人才培训基地,也是全军最早成立中医药研究所的机构。2004年随着学校整体转制,撤系建院,正式更名为南方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

踏破长空似锦虹。历经40载风雨洗礼,从齐齐哈尔到如今的花城广州,中医药学院牢牢扎根岭南这片沃土,将根茎向四维延伸,宽大的枝叶向阳光张开怀抱,汲取更多成长的养分。转制前为军队培养中医专业人才1500多名,曾经全军各级医院中医科中80%以上的科主任是该院的毕业生,90%以上的中医医师是该院的学生或进修生。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教学先进、管理规范、设施齐全、特色鲜明的中医药人才培育基地。学院充分利用学校中医、西医、理工、人文多学科交叉融会的优势实行学科联合,致力于打造中西医结合优势学科。其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学科先后成为广东省重点学科和国家重点学科。

图片3.png

“攻城末畏坚,读书末畏难。成功有险阻,苦战能过关。”中医药人励精图治,面对资金人手短缺的不利外部条件,毅然选择昂首向前。在各方协助下,历经数年,建立起学校第一所中西医结合医院。经过8年艰苦卓绝的奋斗,医院成功通过“三甲”评定,成为中医药学院主要的临床人才培育基地。

凤鸣高岗栖梧枝。中医药人深谙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在代代薪火相传中,中医药人传承优秀传统,涌现出一批批教学精英、时代楷模。言传身教里,悬壶济世中,片片冰心在玉壶。他们以医者和教者之精湛技艺,问诊医患、把脉教学,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励精图治、呕心沥血,将青春与激情投身中医药事业蓬勃发展的大潮中。他们中有很多默默无闻之辈,也有相传民众口耳的名医大师;有新近加盟的中青年人才,也有终身任教此地的老专家教授。此时,此地,此身;此景,此情,此感,一切的一切都源自对人性的真实体悟,对中医药事业的无限热忱,对教学育人的不渝忠诚。

“宝爷爷,您的宝葫芦里究竟卖的是什么药?”

“一颗誓愿普救含灵疾苦之大慈恻隐之心,如是而已。”

学生单膝跪地,向老中医们行拜师礼。“孩子,从此你就是我的孩子了。” 在名老中医传承班拜师仪式上,一幕幕简单的对话令人动容。何谓悬壶济世,何谓灵魂之师,“大医精诚”是也。

图片5.png

传统,是有发展的传统;创新,是有继承的创新。中医辩证理念在学院建设中得到传承发展。中医药人拿出改革开放的大无畏勇气,在传统与创新的紧密结合中走出了一条新的发展路子。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广泛开展特色教学,探索研究型、启发式、讨论式、交互式教学模式,强化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提高教学效果;因势利导打破学科界限,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搭建高水平中医药科技创新平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主动融入社会经济发展洪流,把脉时代所需、人民所求,研发出一批普惠济民的良药,彰显中医药人的虚怀济世之德行。

直破烟波远远回。以传统为基底,以创新为引擎,这艘壮大的航船在中医药这片蔚蓝大海正加速行进,十二五期间,它已顺利抵达港湾,整装待发,期待在新的开局之年,向着彼岸——继续——扬帆远航!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