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创新驱动:供给侧改革的药学院路径

时间:2016-04-01     作者:文/王宇涵 图片来源/药学院   点击:
新闻摘要:1月中下旬,临近寒假,药学院院长刘叔文依然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

    1月中下旬,临近寒假,药学院院长刘叔文依然有很多事情需要处理。他习惯性地打开笔记本,放在桌子上的手机忽然震动了,图书馆馆长顾萍的名字出现在显示屏里。他以最快速度按下接听键-——简短通话,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

  根据汤森路透ESI公布的最新数据,学校药理与毒理学学科(Pharmacology & Toxicology)成功进入ESI国际学科排名全球前1%,提前完成既定目标。这是我校继临床医学(Clinical Medicine)之后第二个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的学科,在高校全方位竞争愈发激烈的背景下,其重要意义不言自明。

“要让年轻人有奔头”

  刘叔文院长的经历很丰富,在美国、德国、英国等国家都有访学经历,我笑称,“横跨了亚欧美大陆”。丰富的视野带来的是不一样的格局,在人才培养理念上,他是中西结合的拥趸。“让年轻人都有机会出国,开阔视野。”这句在履职讲话中曾说过的话,他始终铭记并一以贯之。三年里,学院15位老师出国进修半年以上,“去的学校都挺好,帝国理工、MIT、斯坦福、UCSD、魏兹曼研究所等。这个事对学院各方面提振都很大。”刘叔文说,通过这种鼓励和支持,“让年轻人觉得有奔头。”现在,学院74名专任教师中有38人有海外留学经历了,比例达51.4%。

   “我们看重学术大牛,但更加看重人才的潜力。”刘叔文说,学院近年引进的都是一些“潜力股”,可能现在看来没有太多科研成果或者很大的影响力,但是具备良好的科研能力和潜质,值得培养。药学院青年教师周平正,正是刘叔文口中的“潜力股”。周平正是学校药学专业2005级本科生,2009年以全院第一的成绩毕业并被录取为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直博研究生,2014年以优异的学术成绩博士毕业。刘叔文亲赴上海把她作为第五层次人才引进到药学院工作,后聘为副教授、硕士生导师。2016年1月成为学院最年轻的PI,领导离子通道药理学学术团队。为了让青年人才更快成长,学院又把她送到国外继续培养,做博士后研究,师从世界著名离子通道药理专家Thomas J. Jentsch教授。“当时你不知道,那位教授看到周老师的简历,极为赞叹,直接自掏腰包邀请她去德国参加面试。”刘叔文说起这件事一脸自豪,那种开心怎么也掩饰不住。“学院十分重视,提供全方位扶持,解决人才后顾之忧。”刘叔文很郑重地说道,“人,是最重要的财富。”

   3月,德国传来好消息,周平正获得久负盛名的“洪堡研究奖学金”,成为学校第一个“洪堡学者”。

“最基层的意见得到了收集”

  会议现场,不时听到有激烈讨论的声音,气氛显得有点紧张——引发的事由是一份学院党政联席会提交的《第三届PI制实施草案》。这份本以为会很快通过的方案所引发的争论完全出乎学院领导的意料。经过长达二个多小时的激烈讨论,教授委员会提出了多条修改意见,未当场表决。学院党政联席会根据教授委员会意见重新修改了方案,再次提交委员会进行第二轮讨论和表决。为了让教授们更加理解这份方案的意图,会议第二轮临时增加了一个特殊环节——院长刘叔文亲自上台解说。根据学院教授委员会章程,院长和书记是不作为委员会成员的。连番说明与答疑解惑后,刘叔文已经满头大汗,成效也很明显,实施方案获全票通过,并向全院教职工进行公示。

  刘叔文介绍,很多难以抉择的问题都是通过大家一致讨论决定的,教授委员会有教学、科研、开发等多方面人才参与其中,代表了学院各层次人员,这里面有资历老的,对学校情况很了解;也有刚从国外留学回来的,互相交融,给人很多启发。每位教师的意见都通过这些人反映出来。“最基层的意见得到了收集,学院就能充分发挥集体的力量。”

  这一点也得到了学院党委书记何沐蓉的赞同。“学院的党政班子与教授委员会的决策角度不同,但是方向和目标一致,都是为了学院的发展和教职工利益得到保障。教授们站在独立的立场考虑问题,与党政班子意见一致时,目标就很容易实现,工作推动也顺畅。”何沐蓉补充道,如果教授委员会觉得不行,说明得不到大家拥护,就不去做。“但是两者之间需要磨合。”教授委员会运作过程中,委员会主任委员曾有过顾虑,何沐蓉和院长亲自去做工作,“你们自由讨论,独立决策,我们都不去干涉。”直到现在,书记和院长也从未直接加入到教授委员会里参加讨论。

  药学院网站,下拉“党政工作”菜单,会看到一项特殊的内容:“民主决策”,里面分门别类罗列着教授委员会章程、教师职务考核聘任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内容,全部都指向一个主题:民主决策。现在教师职务考聘委员会,也一改过去组成人员由领导层决定的模式,面向全院选择委员,充分调动了老师们的积极性。一位参与其中的老师表示,以往只是被动接受结果,现在全过程参与,“真正有了把握自我、当家作主的感觉”。

  “通过这些制度和做法,要达成责权利的高度一致,资源的最佳配置。通过改革,营造一个积极进取,团结向上,和谐稳定的氛围,最终实现学校好、学院好、教职工好。” 何沐蓉说。

教学科研两翼齐飞

  走进药学院大楼,右侧入目处是一张放大的学院组织机构图。没有一般学院下设的教研室,教学和科研被明显分成两个大模块,一块是包含药物化学生物学、药物设计与合成、抗肿瘤药物药理学、病毒免疫药物药理学等在内的14个PI学术团队,主要从事科学研究,以解决科学问题为目标,不仅仅局限于二、三级学科;一块是包括药剂学、基础化学、临床药学、留学生课程在内的10个教学团队,负责教学工作。教学团队由担任该课程的任课教师组成,团队负责人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专家教授担任。除了日常教学,团队还参与制定各类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学院成立了实验中心、科技开发中心、教学中心三个支撑机构,辅助教学与科研发展。

  本科教育是研究生教育和人才培养选拔的基石,应该处于大学教育的中心地位。在院长刘叔文看来,以往的教研室设置存在弊端:教研室主任既管教学又管科研,分身乏术。PI制的实施,将科研和教学相对分离,各有侧重,科研水平的提升对教学工作起到了更好的促进作用。除此之外,药学院四个本科学系的系主任也不是身兼数职,他们的岗位职责集中在本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为了让临床药学本科专业的教学更加贴近临床,学院聘请了南方医院药学部主任刘世霆主任药师担任临床药学系的系主任。一切的一切,只为将教学专业化建设做到极致。

  学院教学团队承担了全校30余门课程。团队负责课程质量建设,集体备课试讲,教学中心作为支撑。而以前教学中心还负责排课,保证实验教学,“就像摊大饼,责任不明晰,管得太多,而质量工程建设又腾不出手来。”刘叔文说。根据实际情况,面向全校的药理学课程分了两个教学团队,其中一个团队是跟临床有关的药理团队,里面有本科学临床的老师参与;另一个是非临床团队,主要是本科学药学的老师。留学生教学团队则是全英文授课。

  这样就形成以教学、科研为重点,三个支撑机构共同搭建的科研教学一体两翼模式。

“有热情,也有燃料”

  人才培养是大学使命和精神的终极体现。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当下,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和如何培养人才显得愈发重要。

  在学院副院长游文玮看来,这是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学院也应该适应潮流,紧跟时代步伐。2015年9月,药学院设立了本科生课外科研创新基金,每年资助10个团队。每个团队可获得2000-3000元不等的资助。“资助的经费主要用于维持团队的正常运转及购买一些特殊药品,常用的实验仪器及试剂由学院帮助解决。超出额度的一些特殊药品我们也会资助。”由于专业的特殊性,不少学生还没实习,但也早早进了实验室接触科研。游文玮说,在顺德有了科研实践的基础上,回到本部后就更顺畅了,上手也比较快。现在本科生发表SCI论文的数量和质量都有了长足进步。“带领本科生获得创新奖项的教师,我们在资源分配、考评等方面都有政策倾斜。”科研创新实验室将为全校学生课外科研提供一个场地,届时会配备专门的实验员,寒暑假和周末都开放。通过本科生提前进入实验室,为创新创业提供一个施展空间,将其打造成一个孵化基地,培养学生的开放性思维。

  14级药学专业的陈宇莲申请了心仪的项目,在她看来,无论看多少文章,听多少课,都不如自己亲身去实践一次。读大二的年纪确实很尴尬,“有热情去燃烧,却缺少燃料。”“学院的这个举措就相当于在我们迷茫的热情中添了一把柴,把我们对考研的憧憬具体化、实际化,我们对考研方向的选择才能更加接近实际的考量,而不仅仅是天马行空的遐想。”

  张婷婷博士毕业于美国迈阿密大学化学系,现在是药学院一名讲师。她的研究方向里,有一项时兴的热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她也是此次高性能计算兴趣班的老师。张婷婷介绍,学院准备打造一个高性能计算平台,同时在本科生中开设兴趣班,从大一新生开始培养。因为这个兴趣班并不受传统实验室的限制,学生通过网络平台就可以直接进行操作,甚至直接发送指令到目前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天河2号”上进行运算,老师对学生的指导也更为方便。“这将会大大增加学生参与课题科研的机会,对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都大有裨益。”

  高水平大学建设是要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所医科大学,跟经济最为密切相关的就是药物、医疗器械等方面,形成产业相对容易。“从对接和服务广东经济发展的角度说,我们要做好新药研发和药物一致性评价。”刘叔文坦言,其实自己也是压力比较大的,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确定的7个项目里,真正以创新药物为名字的就这一个。正如学院新院徽所蕴含的深意:抽象化的蛇杖代表现代医学,象征生命密码的DNA双螺旋缠绕其上,体现了精准医学及个体化用药的现代药学发展前沿,彰显了药学院科研创新的方向。

  在药学院一楼大厅的左侧展板上方,大红字体勾勒出“创新引领发展 特色成就卓越”几个字,它们已经成为药学院文化的一种精神内核:厚积薄发,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越;自我定位,差异化发展,协同创新。当然,这一切的落脚点,都在于不折不扣的执行与评估。

032113dd68156e43205ed332796391f9.jpg

▲  教学

 

2-新选PI陈金香教授为师生做学术报告.jpg

▲  新选PI陈金香教授做学术报告。2015年开始,每月两场学术报告已成为学院的惯例

2-4师生互换联系卡,加强沟通.jpg

▲  师生互换联系卡,加强沟通

2-3学院领导班子与教授委员会合影.jpg

▲  学院领导班子与教授委员会合影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