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大学一梦想,六月一《暗涌》

时间:2015-06-15     作者:文/刘鑫 图/随心摄摄影协会提供   点击:
新闻摘要:——记随心摄微电影《暗涌》 警察Sam(朱启彬饰)抓贼无数,在警队备受欢迎,弟弟Matt(热夏提饰)却患有运动性失语症和自闭症,哥哥将弟弟从小抚养到大,弟弟对哥哥感恩敬重。

——记随心摄微电影《暗涌》

警察Sam(朱启彬饰)抓贼无数,在警队备受欢迎,弟弟Matt(热夏提饰)却患有运动性失语症和自闭症,哥哥将弟弟从小抚养到大,弟弟对哥哥感恩敬重。然而在一次无意的唇语解读中,弟弟发现了哥哥赌博欠债、不为人知的一面,在哥哥新女友Sophie(林展饰)的帮助下,大家一起揭开哥哥的秘密,并帮他还债。然而之后的一切并没有按照常理归于平淡,Sophie将Sam用手铐铐起来,并用神秘的手机给所谓的Sir打电话宣告大功完成。她来自哪里?她到底是谁的卧底?

这是讲述一个关于黑与白的故事,这一切一切,也许只是一场游戏。“纵使彼此再冷漠,兄弟一场,亦不分你我,为何在赤地上独行。”这是随心摄摄影协会对微电影《暗涌》的宣传语,本部影片由11级会长李伟豪自编自导,随心摄内部成员自演自制而成,希望以此在校园以及社会上扩大随心摄的名气,让大家看到一个意想不到的摄影协会。

剧本制作

整部影片只有20分钟多一点,情节却是跌宕起伏。在采访的过程中,我们笑着调侃思维稍慢一点的观众还得多看几遍才能明白电影情节。在被问到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一个素材灵感,导演李伟豪告诉我们,每个男孩小时候都有一个当警察的梦想,这部影片是为了完成自己三年前的一个梦想,在粤语版警匪剧正流行的当下,他曾经梦想要拍一部有关卧底的微电影,后面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进行下去,现在自己的学习课程越来越繁重,为了给自己大学的电影生涯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他利用上一个寒假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写出了《暗涌》的剧本。

剧照3.png

拍摄过程

出乎意料的是,剧本制作历时两个月,电影的拍摄却只用了两天,这两天所有的人为了自己的兴趣和梦想在拼尽全力地努力。没有经费,大家自己平摊租场地;没有道具,大家在淘宝上淘来廉价的所需物品。仅有的三台摄影机可以换着用,大家觉得符合人物性格的衣服可以互借互穿,甚至影片中一闪而过的淤青伤口的化妆可能也需要几个小时。化妆师谢绮琪给我们展示了她“硕大”的专业化妆箱,“以前我都是用女生平常的那种小小的化妆包,后来看到不同型号不同颜色的口红呀,粉底液呀,眼影呀,我都会想它可能符合某次我需要打扮的某个角色,买着买着小包装不下,就换成了这个大箱子,好重的哟”,她微微一笑,继续给模特化妆,“反正都是自己的兴趣,也就没有什么值不值。”

剧照6.png

剧照4.png

角色选取

在角色、背景音乐、语言的选择上,导演都是绞尽脑力。来自新疆的热夏提给李伟豪的第一印象是留着胡子,很成熟很man的男子汉,而这次却要让他挑战自我,扮演一个内向自闭、不愿与人交流的失语症患者。在和热夏提的交流中,他告诉我们自己之前没有任何的手语基础,整个影片中的所有手语都是自己在两天内找手语协会的同学现教现演的。看完影片所有人都感慨热夏提将失语自闭的Matt演绎的形象生动。一部好的影片重要的是整个情节,包括背景音乐、语言等的协调。作为出生并成长在广东的本土人,李伟豪最熟悉的莫过于粤语歌曲中的音乐,为了和音乐的一致协调,并且更加深刻的表现人物性格,他要求整个电影都是粤语对白,Matt的后期配音也是重新找人来配。

剧照13.png

剧照.png

幕后花絮

两天拍完一部影片着实不易,可是这么多人聚集在一起却是一件无比快乐的事。

在外拍摄的两天,大家晚上挤到一起睡也不会尴尬。拍摄时间紧,任务重,演员们一个个累的在早晨赖床不起,叫他们起床成了导演最头疼的事。大家爆料李伟豪会在早晨模仿影片中一群贵妇在一起打麻将时的妩媚的声音在房间妖娆地喊“Sam~哥,快起床了啦~”这便会将大家成功乐醒。因为经费没有来源,所以买到的手铐也是最便宜的,这样就让女主的最后的手铐拷人中不能做出潇洒帅气的动作,一遍又一遍的NG,Sam哥的手都被甩红了,还是不能成功被铐住,其他的人也都尝试着去玩玩这个手铐,拍摄的过程自然一阵欢声笑语。说到NG最多的次数,当属两个天台间的拍摄,因为没有对讲机,导演只能用大喊和手势示意开始和停止,演员在和对手对台词的过程中偶尔一瞥,会看到导演手舞足蹈、面部狰狞、撕心裂肺地喊叫的表情,这样大家便忍不住笑场,只好重新来过。

剧照11.png

剧照10.png

“盲目和自爱不易两全,用多少谎言去掩饰彼此的不完美;纵使彼此再冷漠,兄弟一场,亦不分你我,为何在赤地上独行。”青春的我们有兄弟姐妹,青春的我们会犯错,青春的我们更有自己的梦想。不论困难多大,只要兄弟姐妹在一起,大家齐心协力,必能达成目标,就像《暗涌》十八人剧组一样,美丽绽放。

正片观看: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I1NDk2NDYzMg==.html?from=y1.7-1.2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