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考研经验谈】推免那些事儿

时间:2016-05-03     点击:
新闻摘要:李林芳,人文与管理学院2012级法学专业,保研至西北政法大学刑法学专业。

李林芳,人文与管理学院2012级法学专业,保研至西北政法大学刑法学专业。

2015年10月10日凌晨4:00,我踏上西安飞往广州的航班,空气中略微有点湿润,不过并不影响好心情,因为这一刻,我知道保研成功了。如果说一言以蔽之,这场经历于我而言应该是——事情来得太多太快,就像龙卷风。

记得一个月前,我还在家中,面对着书房那张白色简约风的小书桌,这是我和它在一起的第50个日日夜夜,心中正打算在周公的斡旋下与凤科大帝(司考讲师)好好聊聊人生。自暑假以来,我醉心司考复习,然而,却忽略了一件影响未来三年的大事儿——推免(俗称“保研”,推荐免初试的简称)。在教班的提醒下,我一路奔波回广州,9月14日参加推免讲座,9月17日参加校内推免面试,9月18日凌晨返家参加司法考试,9月23日返校投入法院实习。这一周,我称之为“疯狂黄金周”,因为我迎来了人生之四大喜:推免了、司考了、实习了还有开学了。当然,由于事前准备不足,应对起来很是迷茫。所以,如果有缘读到这篇文章,希望师弟师妹们早做准备,参考下文建议。

面对保研,你需要知道什么

对于保研而言,不算多数人的事,但也不在少数。故而,各方平台都有相关资讯提供给你,做好提前收集和整合是必要的。在这边,推荐:第1步.百度或Google最新新闻了解保研政策;第2步.筛选想去的高校检索官网信息了解大概时间;第3步.关注保研论坛、保研微信公众平台和加保研成功的师兄师姐的微信。

在时间上,3个时间点你需要知道。①5月—7月夏令营申请。夏令营是近几年逐渐兴起的各高校(特别是著名高校)争取优质生源的一种方式。一般会在暑假中利用3-5天的时间,以各种形式与学生进行提前接触,以考查学生是否适合本校。②9月中旬拿本校推免资格。我提供从教育部、校官网和院官网扒到的3个数据点,这决定你是否具备保研资格的敲门砖——即择学业成绩的前15%按一定条件筛至5%进入面试并通过核分授予其中2.5%以保研资格。当然不同学院均有不同情况,所以一切以你所在院的官方文件为准。③9月22日—10月底志愿填报和笔试面试。不同院校考核方式有所不同,但共同的一点在于一定是通过推免服务系统进行线上交流。所以,如果你收到短信但推免服务系统并无显示,那么你需要警醒一点的是你的私人信息可能已经被泄露了,请做好防诈骗准备,不要与保研失之交臂。

面对保研,你需要做些什么

学会选择高校。法学专业可以参考五院四系(即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当然,专业排名、发展规划、个人喜好也是你需要考虑的。譬如说,在北京,执业的律师需要有北京本地户口,如果无法解决户口问题,你的律师梦就要从其他地方规划了。再如,研究生阶段相对更加自由,你的想法决定了你的生活,如果喜欢甜粽可以去北方,如果爱咸肉粽可以来南方,因为适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学会做好平常。通常,我们说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所以有个好规划事半功倍。如果你大一,去多认识些朋友;如果你大二,做好一个社团;如果你大三,拼学业拼课题拼论文;如果你大四,可以考虑看看成家立业了。在法律界,有这样一个笑话:大一追男/女生叫先占,大二叫拾得遗失物,大三叫发现埋藏物,大四追男/女生就叫取得抛弃物。以上,平常你如何最终你如何。

最后,你还需要怎样

请感恩你的母校!没有母校的培养,不会有你现在的涵养;没有母校四年的奠基,不会有伸向你的保研橄榄枝。或许,我们不是重点的专业,可是大学四年来的收获不比他人少,所有的欢笑、泪水、焦虑都在这片土地。你我都不是贪心的人,走到高处,走到远方,别忘了回头看看伴随你成长的母校。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图片3.png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