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走近留学生之政奖生

时间:2016-05-04     来源:南方医科大学报    点击:
新闻摘要:凌云塔下的异国求学者 《顺德新园记》如此描述:顺德新园,幽雅俊美,格局别致。

凌云塔下的异国求学者

 

   《顺德新园记》如此描述:顺德新园,幽雅俊美,格局别致。北揽容桂山水,南拥书馆风华,东植百草,西沐德辉。有重楼飞阁,碧瓦红墙,引清溪畅流,穿池绕苑,望虹桥烟雨,香山入画。读罢,一方古香古色的校园风光跃然纸上,而在这中华古典美学浸润的校园里,也有着不一样的文化——来自异国的留学生们,携带着他乡的文明,来到了这里。4月23日,记者与顺德校区留学生代表深入交流,带大家走近身边的留学生们。

 

我校留学生来自世界各地,有的来自我们的近邻,比如越南、印度、尼泊尔、泰国等;有的则来自遥远的他乡,比如大洋彼岸的南美、热情奔放的非洲。他们离乡别土,孤身上路,更有甚者飞跃了遥远的太平洋,征服了12小时的时差,来到我们的身边。支持他们一路向前的必定是对中国的憧憬,虽然知道自己即将踏上的征途布满荆棘,不仅是思家之痛,更是语言障碍,但是他们仍义无反顾地出发了,打包了对中华文化的喜爱,携带上对我国先进医学技术的向往,他们来到了南医,来到了我们身边。

缘起/初心萌动,踏上旅程

  作为被采访者中的唯一一个女生,来自圭亚那的沙蓉成了我们了解的第一个对象。她来中国前在本国上过两年的生物学,在看到相关的招生信息后,积极参加并且通过考试获得了中国政府全额奖学金。她的第一志愿是能来到我们古色古香的南方医科大学,到达中国后,首先在上海同济大学进行为期一年的预科学习。

   和沙蓉通过同样方式来到中国的陆散泊来自非洲赞比亚,因为被中国艺术的魅力以及先进技术深深吸引,所以选择了中国,他希望可以把中国技术带回到自己的祖国。陆散泊在北京学习预科的一年,学会了京剧,现在大大小小的节日他都会为大家上台表演,他说要把这个中国的传统文化带回自己的国家,让远在中国以外的其他人也能够欣赏到中国艺术之美。

   来自柬埔寨的啊宝高中毕业后,通过参加中国政府奖学金考试,从4千人中脱颖而出。在获得留学中国的资格后,带着对这个有着深厚古老文化底蕴国度的憧憬之情,踏上了求学之路。他曾经到山东大学的留学生预科班进修了近一年的数学、化学和汉语相关的课程。对于母语为柬埔寨国语(高棉语)的他来说,汉语无疑是一门较为困难的课程。他用标准而流利的汉语跟我们说:“汉语的字音及其结构较为复杂。”在说的同时,他拿出纸和笔用高棉语写下自己的名字和汉语名字。“以我母语为例,对于字词句的读音,直接可以通过字符的组合而读出来;而汉字的读音只能靠自己一个一个地记下来。当初我们学的第一句中国话就是‘很高兴认识你’,我背了整整一周,音调都是平的,没有变化。”借学习之余、游学之便,他游览了济南、天津、内蒙古等地,也是因为游历了中国多个地区,啊宝对内容多样性的中国文化产生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爽朗的笑容,挺拔的身高,来自乌干达的欧东已经来到中国两年了。由于怀揣着医学梦的追求,对中国科技、艺术的喜爱,在本国已上了一学期的大学后,凭借自身卓越的能力,欧东申请并通过了来华留学奖学金的考试,踏上了东方求学旅程。提到来中国留学,他笑言说当时他正坐在大学的考场上,忙着焦头烂额的期末考试,突然接到了中国方面的电话,通知说他已经被录取了,他当时马上放弃了考试,开始准备到中国来。可以想象,在其他同学都被考试折磨得不成样子的时候,他一个人在校园里漫步的悠闲情形,这简直是人生一大乐事啊。

融合/多方适应,文化激荡

初来乍到,陌生的国度,陌生的语言环境,差别迥异的环境气候与文化风俗并没有给孤身一人的欧东带来很大的阻碍。相反,他更愿积极融入和适应环境,与更多的人交流。在同济大学学习汉语时,他积极在校园寻觅“语伴”,以提高自己的口语能力,也曾在飞机上主动结识了一位中国小伙子,交谈投机而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到现在一直还保持着联系。欧东向我们坦言:“我的家乡拥有近37种语言,我会大约20种,但很可惜,没有普通话,所以在刚来中国的时候,我学习中文很吃力,但是,也就是在那样一个学习过程中,我才有机会与他人交流国家文化,更加了解中国,也可以把我的祖国介绍给大家,那是我最开心的一段时光。”

   沙蓉是一个开朗的女孩,她的笑容具有奇妙的感染力。然而,忙碌充实的学习生活以外,沙蓉的内心也有一点小小的忧伤。离家千万里,岂言不相思。圭亚那和我国有着近12个小时的时差,沙蓉每天都会选择在早上或晚上6点时与家人通话,每天的问候寄托浓浓的想念。由于沟通方面的不便,虽与同学之间的关系融洽,但她现在还没有深交的中国朋友,在本校的同胞也不多。

   在柬埔寨,只有两个季节——春季和夏季。而在中国的留学生活中,啊宝领略到了北方凛冽的寒冬,南方酷热的盛夏。同时,在节日方面也与中国大相径庭,柬埔寨的人们在每年的公历四月十三日这天过新年,采访之时,啊宝热情地告诉我们,他刚刚过完自己国家的新年,和很多在中国的同胞在广州柬埔寨领事馆庆祝新年,这是他第二次在中国庆祝自己母国的盛大节日。虽说搭乘仅仅三个小时的航班便可回到眷恋的故土,但一年之内也只能回去两次;而学院内的同胞又屈指可数。种种与母国各方面的差异,在他心中时常激荡起思乡的情愫。

饮食/舌尖上的丝丝触动

“夜雨剪春韭,新炊间黄粱。”这般家常平凡的滋味,在留学生心中是无限的向往。民以食为天,一份熟悉的味道承载着对家乡的无尽思恋,为了寻找这样一份熟悉的味道,他们还会亲自买来食材,烹饪出自己的思念,这不仅是对美食的追求,更是对故乡的呼唤。

   沙蓉她们国家的居民喜好较重口味的食物,尤以辛辣为主。在聊到她的祖国时,她十分热情地介绍本国的风土人情,那是一个拥有6个民族的美丽的国家,植被茂密,生物繁多,提到吃食时,她更为激动,“我很喜欢吃辣,我们那里的食物都是辣辣的,非常好吃,广东的菜太清淡了,虽然有很多美食,但是来这里时间比较短,还不太习惯。”

   陆散泊告诉我们,他们国家传统的主食是一种由玉米粉加沸水制成的面团,用手抓起后配上各色蔬菜食用。提到关于吃蛇的话题时,陆散泊一下就打开了话匣子,连连说到自己对于中国人吃蛇这一举动感到惊奇,“我们家那边也有蛇,可是从来没有人吃,来到中国看到吃蛇,哇,太让我不敢相信了。”一副受惊的样子实在让人忍俊不禁。

   什么样的人会成为美食家?是在食物里能获得心灵慰藉的人。欧东说他喜欢做菜,因为小时候母亲给他做的饭那么好吃,好吃到一辈子也不会忘记。受到饮食习惯差异的影响,吃不惯中国饭菜的欧东会自己动手,去马岗市场买一些蔬菜等食材,用咖喱、沙拉等酱料制作自己喜欢的食物。做饭对他而言是一种享受,是一种对生活的热爱。

学习/思维对碰,学在南医

谈到学习,留学生们普遍认为中文讲课是最大的困难。沙蓉表示,在母国曾接触过一些课程,在南医大学习时减缓了部分压力,但由于上课是全中文,她听起来有点吃力,中文的理解略有困难。学习临床医学本就十分不易,而在语言有障碍的情况下,难度更是极大。为此,她都会先用英语版的书籍进行预习,然后在课堂上认真听讲,课后认真复习,这样还是能够跟上老师讲课进度的。她认为只要慢慢学,多做练习,便能很好地掌握每一章节的知识点。

   在基本解决汉语学习这个难题后,对于专业课程的学习成了啊宝当下的难处。他说比起其他留学生,自己并不是很精通英语,相比中文课本,他还是会选择用英文编写的。他觉得系统解剖学和物理学是他在学习中较为困难的学科,但他相信,这困难将来都会一一克服。

   学习是学生的天职,身为班长的欧东不仅有一颗积极向上的好学之心,而且有一颗对班级的责任心。于他而言,本国的自主学习的特征:小组讨论式的学习方式,每堂课后20分钟的老师答疑,晚上的医学实验课,周末还去医院实习等教学体制,显然有别于中国的教学方式。加上语言沟通的不畅,医学知识的庞杂深奥,都在客观上给他的学习增添难度。所幸,乐天派的他并没有把这些困难当作绊脚石,而是课下主动跟中国的班长联系,在班级起一个带头作用,讨论课堂遗留的问题。与别的同学相比,欧东更多了一些工作经验,他们国家高中毕业后会有一年的自由时间不用上课,他曾在姐姐的公司工作了6个月;而也是因为在叔叔的医院实习了3个月,他才决定继续学医。

生活/村桥原树似吾乡

求学路上,除了学习,还有生活。在课余时间里,他们有着不一样的爱好,从足球、轮滑到电影、音乐,各有不同,娱乐放松穿插于紧张学习中,劳逸结合,他们还经常会结伴出游,在旅途中感受中国各地的风土人情,热情地拥抱丰富多彩的中国。

   热爱学习,成绩优异之外,沙蓉也是一名运动女孩,不仅选修了足球,还报名学习了肚皮舞,偶尔也会打打羽毛球。除此之外,她认为中国功夫十分了得,时常跟着校内社团一起学习咏春拳。

   啊宝会参加一些课外活动对自己的思乡之绪进行排遣。闲暇之余,他会打羽毛球来释放一下学习的压力,也会在晴朗的午后,跨上单车去领略顺德自然风景的怡人独到之处。出于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观看中国电影电视,也成了他娱乐消遣的方式。他最喜爱中国古装类影视作品,如《西游记》这类经典的作品。阅读中国经典书籍也是啊宝的一大兴趣爱好。

   谈及生活和爱好,阳光开朗的大男孩欧东热情坦露对运动和美食的热爱。篮球和足球是他生活中的一部分,而看电影也是他的一大爱好,荧屏中的中国功夫更是深得他的赞叹。基于崇尚公益与志愿服务的热心,欧东热情地向我们展示他在同济大学读书时所获的志愿者证书,谈到自己当时为参观者介绍自己国家的环境、文化时,欧东满足的笑容展示了他发自内心的快乐。

 

2-1.jpg

留学生大合照

2f7f16f003a1b5f8a15c58a1d8ece620.jpg

 

课堂学习

 

2-3.jpg

休闲时光

 

2-4.jpg

部分受访者

 

 

 

留学生来源

   留学生按照来源类别来划分,大致可以分为两部分:

   一是享受中国政府奖学金的来华留学生,简称政奖生。这些学生由中国政府在学费、生活费、住宿费等方面全额资助。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来华攻读学士学位的政府奖学金生需要和中国学生一起趋同培养,同班教学。因此,他们来中国后先到预科院校学习一年再进入专业院校学习。一年时间里,他们不仅需要学习日常汉语,还要逐步掌握基本的医学汉语。获得中国政府资助的本科留学生学习专业以临床医学为主,个别分布在口腔医学专业、中西医结合专业、药学专业和临床检验专业等,他们的实习基本上是在南方医院、珠江医院和第三附属医院进行的。

   另一部分则是自费生,他们是我校留学生的主体。顾名思义,这些学生由个人及家庭担负大学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自费生大多来自印度、孟加拉、毛里求斯、索马里、约旦、伊拉克、巴基斯坦、泰国等国家,他们本科期间就读的是我校全英授课的临床医学专业,课程教学由本校教师和外籍教师共同完成。课程学习结束后,专业课程和汉语成绩符合要求的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一样可以选择到我校的直属或附属医院进行毕业实习。

 

 

文字:刘  鑫  田妮鑫  熊李妍  王丹琼  李慧腾

图片:彭晓丹  宁诗瑶  徐麟金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