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xcb@smu.edu.cn

联系电话:020-61648099

图集

您现在的位置:

【考研经验谈】陈娜:直面真实的自己,厚积薄发

时间:2016-05-06     作者:陈娜   点击:
新闻摘要:陈娜,人文管理学院2012级经济学专业,保研至北京协和医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

陈娜,人文管理学院2012级经济学专业,保研至北京协和医学院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

大学时光转瞬即逝,大一的朦胧,大二的探索,大三的奋发,大四的抉择。在大四之后我有这样一种感受,我们没有理由去后悔,现在就是我们最好的抉择,我们在每时每刻选择了适合当时自己的最佳选择,重新来一遍也是一样的结果。而能不让我们后悔逝去的时光最好的方法便是从这一秒做最好的自己。

   谈考研经验不如来谈谈习惯的力量、自律和勤奋给我们带来的改变。保研不是一朝一夕,它是对我大学三年的总结,考研也不是一撮而就,它是大三大四六个月没日没夜的“高四生活”。

 习惯的力量——坚持一件事

   习惯若不是最好的主人,便是最差的仆人。我一直明白为什么我在过马路时一定会看红绿灯,在没有遇到垃圾桶时手里有再多垃圾也不会随便仍在地上。这就是教育的力量,也是习惯的功劳,教育就是对我们习惯的培养。习惯就是我们自己。培养一个好的习惯,适合的时间表远比考前去刷夜刷绩点让我收获更多。大学四年我用在学习的时间可能跟有的同学相比真的不多,但每天我会有一段时间去看课本,这是我的习惯,没它不行。我并不赞成长时间高强度的做同一件事情,那样会消耗我们的热情。如何培养自己的习惯呢?坚持做。

   还有一个可能被许多大学同学不看好的习惯—无论上什么课程都要认真听讲。上课认真听讲的我们学习的不仅仅是这堂课上的知识,更多的是培养了我们专注的习惯。认真听讲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能力。大家知道,能力就像肌肉一样需要训练,需要点滴的培养。

   学习是重要的,但我们日常的生活也是重要的。二者可以相互促进。学习需要一个自我接纳知识的过程,在实践的过程中我们才能不断把课本上高大上的理论知识反复咀嚼,深入理解。所以我并不赞成一直呆在图书馆学习,毕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方法。多去参加实践活动会让我们更加充实,更快成长,也会有益于我们有更多的热情重新投入学习。

考研保研小TIPS

   其实考研和保研道路大不相同,在大三学年跟父母商量后我准备参加考研大军,这里想说的是,要提前做决定,尽量获得父母的支持。考研要提前选择学校,因为虽然要考的专业相同,但每个学校的参考书目却大有不同,教材的选择也是直接关系到是否契合选择学校的专业方向。所以首先要认真择校,要考虑到自己日后的专业发展方向,希望发展的地区以及自己的真实能力。考研是第二次选择,自主性更强,经过大学四年的磨练,我们应该遇到更真实的自己,直面自己心中所向。

   其次就是搜集该校的资料,包括历年考研参考书籍,分数线以及考上同学的心得经验,真题回忆等资料。如果真的不能确定学校、确定专业,可以向老师、考上的校友咨询一下。在此之前可以复习英语,英语对于研究生考试来说十分重要,而且英语也是一门需要时间需要积累的学科。最后就是要制定合理的学习计划,前期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不要把时间表安排太满——前期是指在进入大四之前。进入大四后的时间安排要尽量细致,并且要学科交叉。考研的复习要经过至少三轮,做好反复反复再反复的准备。在第一遍可以先浏览书本大局,第二遍就要开始学习做笔记了。笔记很重要。我的备考之路到此为止。

   关于保研,是在大四开学之后收到的通知,当时一个暑假都在奋力备考的我有点懵,还在思考要不要去?是不是只能保本校本专业?事实告诉我,太傻太天真。保研你可以申请国内任何你想去的大学的任何专业,如果你通过该校的第一批筛选,就可以去学校参加他们组织的面试和笔试,每个学校的考试时间,考试内容,考试形式都大有不同。保研可以同时申请三个学校,所以要事先安排好行程,时间等。

 我的保研过程

   虽然是在备考当中抽空参加保研面试,但因为有之前备考的专业知识,回答专业课问题我游刃有余。所以建议想上研究生的你,不论是想考研或者保研,早点拿起专业书准备都是很有益的。南方医的保研程序公正,公开,透明。基本上每个学院都会有学校提前下发的固定保研名额,每个专业按照人数的不同有不同的保研名额。学习绩点在保研中占70%的比重,学院面试占20%,综合素质占10%。最后进入面试的同学大都是班级的一二名,绩点如果差异不大,学院面试发挥稳定的话,综合素质的加分就是关键的。所以成绩是保研的大头,综合素质加分却是最后决定成败的关键。综合素质是指你在过去的大学三年中获得的校级以上的奖项加分,科研等。这些是三年的积累。保研的面试都需要英语加中文的自我介绍加面试,会有英文问答,也会有专业知识的问答,会涉及你对最新专业问题方向的看法。一定要关注最新的专业方向,打好最基础的专业素养,同时前面提到的提前准备英语也派上用场,英语在保研过程中的作用很大,有英语口语,听力,还有翻译大篇最新专业文章,所以英语真的可以有多早准备就多早准备。本校的保研结束后,拿到保研资格就要着手去安排申请学校的行程,不要行程相冲,学校一般不会为个别学生改期。这是我的实战经验,希望可以帮到你。

最新文章

南医人

更多>>

【护士节】中西医结合医院周瑾:把职业当成热爱的事业干

周瑾,中西医结合医院护理部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她以丰富的学识、精湛的技术挽救众多患者生命;她用学科前沿知识,做好全院教学培训工作;她深入防疫第一线,分批次调度5294人次。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白衣天使和共产党员的神圣誓言。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扎根临床27年,周瑾早就练成了一名业务、科研“两手硬”的“全能选手”。作为广东省中医药局十三五重点专科建设项目负责人,她秉持“护士要终身学习与时俱进”的理念,...

【更多】

【护士节】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杨硕:我为我的工作感到骄傲

2023广州庆“5·12”国际护士节暨广州百名好护士颁奖典礼近日举行。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杨硕被评为2023年“广州好护士”。重症医学科(ICU),每逢节假日就是医护最忙之时。今年“五一”期间,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重症医学科护理组长杨硕又是在值班中度过。他所在的ICU还是珠江ECMO救治中心,每天都要备班,24小时待命。ECMO体外膜肺氧合俗称“人工心肺”,因一次次成功救治危重症新冠病毒感染患者而走入大众视野,被冠以“魔肺”...

【更多】

视频

更多>>